移动互联网

9个月注销超700家艺人经纪公司,小县城如何沦为大明星避税天堂?

2021/9/14 15:01:00

随着郑某、吴某凡事件的发生,娱乐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国家开始对娱乐圈进行更严格的管控了。

在这样的风头下,不少明星开始接二连三的宣布关闭了自己的工作室。

据统计,截止9月12日,2021年已经有700多家艺人经济企业宣布注销。其中,以上海和浙江两省为注册地的公司注销数量最多。

很多人可能都以为明星工作室的作用就是给明星当发言人,为他们进行宣传。

但是,事情绝对没有这么简单!

一看到这些明星宣布注销工作室很多人以为他们也摊上事要凉凉了,但其实,工作室的真正目的可不止于此。

有观点指出,艺人成立工作室对于艺人,实际上,是想尽办法如何少交税。

相关人士表示,明星成立的工作室是个人独资企业。按照税法规定,如果明星以个人身份参与演艺活动,那么明星要承担最高40%的劳务报酬所得税,但如果以工作室的名义参与,那么明星的个人”劳务报酬所得”就转变成了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普遍情况下只需要承担5%的税率。

而且,只要不搞阴阳合同这些花里胡哨的操作,利用工作室避税完全是合法的。

可以说,成立工作室对明星来说,利远远大于弊。

但是在郑某偷税漏税、吴某凡被调查、国家加紧对娱乐圈管控之际,明星们却争先恐后的宣布注销工作室,这背后到底有什么猫腻?

最近有记者暗访基层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在国家加紧对明星税收的控制之后,明星们重新设立的这些工作室的注册地,大多都聚集在远离大城市的小地方。

比如,相关调查中一位记者,就开始暗访:新沂。这是就是江苏省徐州市的一个县级市。

相关数据显示,这里陆陆续续的注册了1200家影视文化类市场主体,但是记者通过走访却发现,他们都是有名无实的“空壳”公司。

虽然数据显示这里聚集了大量的明星工作室,但实际上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没有看到过一家挂牌的明星工作室。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明星在影视基地成立工作室,都是签了保密协议的。

不挂牌、不向外界告知,没有人知道他们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地方还有个避税天堂。

这简直令人惊掉下巴!

在鲜有人知的小地方成立明星工作室,一来可以增加当地政府的名气,做大地方的GDP;二来明星们还能最大限度的得到缴税优惠。这对地方政府和明星们来说,确实是个“两全其美”的“好事”。

但是,现在地方的税收政策是否合法都还存在争议。

按照相关规定,地方的税收减免政策需要先向国家申请报备之后才能实施,但是显然,多数地方政府直接忽略了这一步骤。

其实无论是注销工作室,还是搬迁至不起眼的小城市挂牌成立,只要明星存在过主观刻意偷税漏税的行为,一经查实,他们都逃不掉国家和相关法律的制裁。

纸包不住火,只要做了有违法律规定的事,势必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遵守法律规定,遵守道德底线,才是保持人气的秘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6478
    全部文章:181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