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递签收确认还要多加1元?涉嫌巧立名目,顺丰被点名!

2021/9/14 11:44:00

最近的快递业又卷入了舆论中心。先是之前几大巨头要给快递员涨派费,近几天又是顺丰快递签收确认要加1元。

但涨来涨去,快递服务变好了吗?

顺丰快递签收确认加1元,网友们坐不住了!

9月12日,有消费者反映,在使用顺丰快递时,发现顺丰提供一项收费增值服务:快递签收确认加1元。

消费者多花1元购买这个服务之后,收件人需要凭借顺丰发送的签收码,或者身份证后六位,才能签收快递,而快递小哥也只有在收到这个码之后,整个派件过程才算圆满完成。

这听起来是一项多花费享受更优质服务的项目,但这位消费者却认为,顺丰提供的这项收费增值服务,侵害了其合法权益。

对此,顺丰也给出了回应,首先承认了确实存在这么一项服务,其次称这项增值服务在目前的快递行业中属于通行做法,并且是由寄件者自愿选择的。用户是否选择这项服务,并不会影响快递的正常签收。

其实,顺丰设立这项服务,主要是为了避免贵重物品签收纠纷,具体来说,有了这项服务,可以防止他人代签收,解决授权签收确保本人签收,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比如,消费者购买了一件奢侈品,商家要给客户寄件,但客户因为工作或者其他原因无法亲自收件,可能就会委托其他站点或者前台同事代为签收。一旦快递出现意外,就会造成不小的损失,而客户有可能不记得自己委托他人代收。

如果有了口令签收,收件人需要找他人代收,就必须将口令签收的密码转发给委托人,才能交付。这样看来,这项服务确实能够避免很多类似场景纠纷。

但是,就算说得再好,消费者也不愿凭空多出来一个付费项目。9月12日下午,签收确认加1元的事件,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注意。

在微博,可以看到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突然多了个要收费的增值服务,一下子就敏感了起来。很多人认为,把快递送到收件人的手上,本就是快递应该做到的义务,怎么还变成增值服务了?

(截图来源:新浪微博)

但也有人支持顺丰,因为这项服务确实能够提升客户体验,避免麻烦。有用户还提到,这个服务可以不选,有人需要有人不需要,还是很合理的。

总是,关于签收确认加1元这件事,似乎各方都有理。

浙江消保委称“巧立名目”,顺丰遭点名

网上有争议,但这位反映签收确认加1元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客户,却早就得到了浙江消保委的回应。

9月10日,浙江消保委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对于此事消保委认为,在有关条例中,验收应该包括了对物品的当面验视和签收,而顺丰推出的“签收确认”增值服务,实则是快递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

顺丰却擅自将“签收确认”从应尽的法定服务内容中拆分了出来,把它作为一个新的收费服务项目,涉嫌巧立名目收费,确实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截图来源:浙江消保委官方公众号)

同时,浙江消保委还提到,顺丰速运推出这项增值服务后,虽说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购买,但却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如不勾选这一服务,顺丰就不提供“签收确认”的服务。这一举措,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虽然顺丰的本意是好的,但是这项服务确实让很多人产生了误会;即使在解释之后,这一业务的收费,也仍很难说服很多网友。

毕竟,快递本就有将包裹送到用户手上签收的义务,这并不是能拿出来额外收费的理由。而且,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顺丰推出的增值服务中,除了签收确认之外,还有定时派送、隐私保护、包装服务等。

比如定时服务,寄件人多付3元,就能使用定时派送服务,在特定的时间将包裹送上门,这个时段可以精准到2个小时内。

而隐私保护和包装服务,就是说保护客户的个人信息、快递包装这些都要额外收钱咯?

这就更令网友迷惑了,其他两项每个人各有所需就罢了,隐私保护这么重要的事情,本就是所有互联网公司应该做到的,什么时候都能成为付费项目了?

在“巧立名目”这一块,顺丰回应称是行业通行,这或许是因为,其他快递企业也推出了类似的增值服务,比如中通、韵达的增值服务就包括了号码保护和代收货款。

推出“增值服务”,其实是行业大势所趋 

这些种种多出来的“离谱”的收费项目,消费者能看到头皮发麻,本以为快递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平已经较差了,没想到为了提升体验,居然能想出额外收费的办法。

当然,推出更多的细分服务,除了满足消费者提升快递体验的场景需求之外,也是顺应行业趋势的一种思路。

众所周知,现在的快递行业的快递量巨大,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却是快递价格低,从而导致网点、快递员收入微薄。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低价也很难继续支撑行业的发展。

再加上还需要响应政策,保障快递员的权益,快递企业需要更多的利润来保障生存。

所以,此前给快递员涨工资的举措,也是因为想要打破内卷,但无奈快递小哥的生存处境,远不是每单涨1毛钱就能解决的;而企业要掏出这笔钱,也可能有心无力。

1毛钱打破不了内卷,就从其他方面再入手。划分出更多细分的增值服务就是一个新选择。

随着新零售的不断深化,物流需求的场景正在不断迭代与细分,进一步推动物流模式的创新;物流需求的细分化,从而衍生了针对性、专业性的细分服务,而这些增值服务也将为企业带来新的盈利点。

此外,细分服务的出现,也意味着快递企业有了新的竞争目标和方向,服务的细化属于服务质量的提升,这对行业总体服务的提升是有帮助的。

只不过,目前看来,服务提升的代价需要由消费者来承担。

要享受更好的服务,就得花更多的钱。道理都明白,但是消费者能接受吗?

快递行业在服务方面,诸多应尽的本分没有尽到,而这些义务却要额外花钱。也难怪有消费者,还有浙江消保委,会认为顺丰签收确认加1元是侵犯消费者权益。

但不管如何,企业和消费者终处于博弈的两端,这个快递不友好,消费者可以选择其他;而当整个行业都这样做时,消费者无法选择,这时候,就只能靠监管部门来管管了。

如果要你多花钱提升服务,你会接受吗?

作者:王小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