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张专辑不太好听,但却打动了我们的心

2021/9/14 11:07:00

作者 | 孤舟(DoMarketing-营销智库 主笔)、来源 | DoMarketing-营销智库(ID:Domarketing-001),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近几年,国内的品牌公益正变得愈发多元和成熟,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履行更大的社会责任,也拉动更多民众一起关注和参与公益。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想成功做一次有洞察、门槛低、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品牌公益,难度正在迅速增大。

在这方面,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公益IP的“99公益日”是一个值得探究与学习的标杆。上线7年来,每年99公益日都能以全新的玩法,吸引更多人参与,也带给大家新的感动。

尤其今年QQ音乐×99公益日,专门为中高频听力损失人群打造的一张“特殊”专辑,更是令人印象深刻。除了能在不少人的朋友圈看到这张专辑或配套其H5的“刷屏”外,众多业内人士也是不吝好评。2021戛纳创意节评委范耀威甚至评价:“QQ音乐本次公益传播聚焦听障人群,为他们打造了一张听得见的音乐专辑。尽管围绕听障人士的公益项目已有很多,但QQ音乐真正把公益落到实处,真正有益。用技术想象力,推动社会议题,兼备人文关怀,积累品牌资产。”

一张“听不见”的专辑

只为让45万孩子感受音乐的“色彩”

国内现有2780万听障人士,他们大多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中高频听力损失,其中约有45万是儿童或青少年。他们的音乐的世界是“黑白”的,“听见一首完整歌曲”这样一件对常人来说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对他们来说却是一件称得上“奢求”的心愿。

为了实现这个“小心愿”,QQ音乐携手专注于救助听障孩子的公益机构爱的分贝、腾讯医典等公益伙伴,联合9组公益明星召集人,基于QQ音乐及全民K歌智能化音频技术,改编创造了国内首张低频公益专辑《听见“听不见”的音乐》。

专辑中的音乐也经过了精挑细选,收录了包括凤凰传奇《一块做好事》、梦然《少年》、钱正昊《九州少年游》、腾格尔《天堂》、THE9 《yes!ok!(live)》、小鬼-王琳凯《拜托了世界》、郁可唯《我的城》、张靓颖《我》、郑云龙《重塑》,9首受到各个年轻群体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希望中高频听力损失人士可以通过这些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作品,收获温暖和感动。

专辑效果很快得到了验证,在今年8月的深圳市厚朴特需儿童发展中心,孩子们的“心愿”终于变成了现实。当《听见“听不见”的音乐》中的歌曲响起时,孩子们的表情开始从惊讶变成了欣喜,不少人甚至开始手舞足蹈,这是一个他们此前从未进入过的美妙领域,“想再听一遍”,有孩子忍不住说。看到这一幕,现场的QQ音乐技术人员眼眶发热,觉得自己做这件事非常有意义。

天与空首席创意官肖坤也深受打动,称这张“朴实又真诚”的专辑真的惊艳到自己,“我一直相信,品牌做点什么比说点什么更有力量,这个案例通过技术让听障孩子和我们一样有享受音乐的权利,而且和自身品牌的关联性也非常的强。太有爱了,我想这就是腾讯’科技向善’的一种实践吧。”

未来的品牌公益,应该怎么做?

如何才能实现一次兼顾暖心与传播效应的品牌公益,辐射拉动更多人一起来关注公益、参与公益?以《听见“听不见”的音乐》为例,我们可以为未来的品牌公益找到一些启示。

一、精准洞察,兼济天下不如“行一小善”

公益的力量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与其试图解决传统社会难题,不如着眼于一些以往并未进入主流视野的领域,为一小部分人带来温暖与力量。QQ音乐此次就将视线放在中高频听力损失人群身上,用美妙音乐为他们的人生补全“残缺的一角”。

可能一张专辑对于他们来说,并不能让日常生活发生实质改善,但对于孩子们来说,一束光所带来的力量也许是无法想象的;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公益项目,中高频听力损失群体将进入更多人的视线,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低频音乐,甚至会有更多专门为这个群体所推出的政策或产品服务诞生,进而真正推动这个群体生活的改变。

之外创意创始人郑大明也有着相同的想法,“好的营销,是行善。是满足未被满足的需求。哪怕是被忽视的极少数人的需求。没有公益的口号,只有解决问题的行动,为QQ音乐这次‘认真的行动’鼓掌。”

二、提升公益技术含量,以科技力量真正做点“好事”

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公益之下,单凭创意已经很难实现好的公益效果,同时作为大型企业组织,企业拥有比常人更强的力量,因此以科技手段来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是一条可能更难走,但一定更有效的“蹊径”。

《听见“听不见”的音乐》并不是一蹴而就,QQ音乐项目团队从今年6月开始筹备这张低频公益专辑,在制作过程中运用到了QQ音乐和全民K歌的“声伴分离、音乐生成、伴奏改编、歌声合成”等多个智能化音频技术,在不破坏、不改变原版歌曲旋律的同时,使歌曲完美符合中高频听力损失人群的听力范围,并让整个音乐更加细腻、动听。

一直以来,QQ音乐都凭借业界领先的科技,坚持用“有温度”的技术助力音乐发展,此次的“科技+音乐+公益”融合,又进一步产生了奇妙的反应。可以说,“科技向善”在这里得到了一次完美的体现。

三、借力明星效应与新玩法,让公益效应最大化

“酒好不怕巷子深”已经成为过去式,好的公益项目,同时也需要配合有力的策划,才能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件事,将公益理念传递的更广。

为了让《听见“听不见”的音乐》被更多人所了解,同时吸引更多人来传递温暖、关注听障人士,此次QQ音乐联动9组在各个圈层都有广泛影响力的艺人共同发声,撬动了万千粉丝成为公益“自来水”。网友们在QQ音乐一起分享好歌、好事,已经成功助力捐赠了两间公益音乐教室,帮助更多儿童走进音乐的世界。

同时配合专辑上线的,还有一支温馨的互动H5《赶走耳朵里的小怪兽》。QQ音乐不仅用童话风格的内容让人们亲身感受中高频听力损失的孩子们耳中的音乐世界,还邀请了全国各地中高频听力损失的孩子们,亲手描绘出从低频音乐中“听到”的美好画面,带来了更多的暖心公益元素。

H5的互动玩法设置也极大降低了用户的参与门槛,网友们可以挑选孩子们手绘的元素,DIY专属低频专辑封面,成为“公益宣传官”,和孩子们共创“有爱”的专辑封面,并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结 语

“一块听好歌,一块做好事”,是QQ音乐99公益日的主题。而以一张低频公益专辑,让更多人听到他们想听的,既是一件温暖的“小事”,更是QQ音乐结合自身所长做公益,运用科技赋能公益,以音乐传播能量的“大事”。相信在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品牌不断以暖心行动做“小事”,成就更多有意义的社会公益“大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赵福军

    总访问量:71236
    全部文章:295
市场营销智库(Domarketing.cn)创始人,公众号 DoMarketing-营销智库(ID: Domarketing-001)主编。 微信:Domarketing,QQ:1834282739。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