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蓝海:CUDOS如何实现低成本全球化云计算网络?

2021/9/13 18:28:00

新蓝海:CUDOS如何实现低成本全球化云计算网络?


9月9日晚,Matt Hawkins受邀参加了密码极客国内社区AMA活动,Matt Hawkins是去中心化云计算网络CUDOS的创始人。

新蓝海:CUDOS如何实现低成本全球化云计算网络?





当天直播间参与人数破2W,活动现场十分活跃。Matt 细致回答了关于CUDOS的一系列问题,自由提问环节观众积极踊跃发言,Matt 也一一耐心解答观众们所关心的问题。


本篇文章,我们对此次AMA的核心内容进行梳理,将CUDOS的目标、计划和重要性等进行总结,供大家翻阅了解。


同时,密码极客也要再次感谢链闻、星球日报、Patract、链捕手、PANews、白话区块链、宏链财经、悦财经、链节点、币乎、币扑、链叨叨、三元社区、NOVA、大圣、加密资本等合作伙伴对这次密码极客国内社区AMA活动的大力支持。



新蓝海:CUDOS如何实现低成本全球化云计算网络?


Q:您能告诉我们产生 CUDOS 想法的目标吗?


A:首先介绍一下背景,00年我创办了一家提供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企业,那时候互联网刚刚兴起,我们在16年中不断发展这个企业,让它的足迹扩展到美国、欧洲等地,也成为英国最大的云计算供应商之一。当时我们的网络中有数百家服务提供商和上百万用户。但在经营这家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大量的算力浪费现象,无论是在家用设备、数据中心、托管环境还是骨干网络中,有时浪费程度高达80%。实际上,在11年,我们已经提出了利用这些闲置算力的想法,但那时候技术还不成熟,人们也还不习惯共享经济模式,不习惯分享他们的硬件设备,那时的带宽和网络连接也不好。到16年,我们卖掉了这家云计算公司,开始专注打造一个全球化的分布式网络,来解决大量闲置算力被浪费的问题。

17年我们成立了Cudo,是CUDOS 的母公司。所以CUDOS是区块链的部分,CUDO是母公司。我们开始着手建设这两个部分,为算力浪费问题建立区块链和软件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我们在全球145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的用户和5万多个节点在运行。我们的团队有50多人,包括工程师、数据科学家、区块链开发者等,共同开发这个网络。

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区块链要实现规模化,必须是免许可的,必须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也都可以为之提供资源的。我们建立的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分布式网络,让它做到传统云计算行业所能做的东西,我们称之为CUDOS。其中Cudo起源于拉丁语,意思是coin,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用他们的硬件盈利。我们希望,用户一方面可以提供算力资源去为自己获得额外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选择将收入或计算资源捐赠给慈善机构,通过我们的网络为社会造福。这也是我们的理念。我们不仅仅想做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而且也希望它是一个更加绿色的解决方案。


Q:CUDOS计划如何实现成为全球最棒的去中心化云计算呢?


A:首先我们要有足够的算力,服务个人和企业的算力需求。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方案必须可以在消费级硬件上可以方便地使用,比如个人电脑,游戏机等等,就像Uber、Airbnb、Dropbox这些共享经济软件一样,让大家可以轻松地贡献他们的算力。因此,我们先开发了一个软件客户端,这个软件只需不到三次点击就可以安装到任何设备上,并立即开始赚取回报。并且,由于我们面对的是上千种硬件组合情况,包括电脑、显卡和主板之间的,我们需要让我们的系统可以在任何硬件上实现自动运行,因此我们也加入了学习功能,让系统可以自动化的识别什么样的计算任务可以在该硬件上运行,并作出相应的调整。除了家庭电脑以外,数据中心以及服务提供商,还有矿场的加入也很重要,因为它们有大量可用的算力,因此我们的软件需要可以管理和运营这些所有的基础设施,从而保障网络随时能够提供算力。

目前,我们刚刚签了全球最大的算力提供商,我们还有很多全球供应网络。所以,我们此前一直专注建设供应侧,现在已经拥有庞大的全球网络,可以既为区块链又传统云计算提供算力。接下来的阶段就是上测试网和主网,推出我们的区块链。让任何人都可以基于我们的区块链网络进行APP、智能合约的开发,并利用自全球任何地方的算力分布式的执行大规模计算任务,在规模上可以匹敌亚马逊、阿里等当今的大型网络。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网络必需也能够为传统云计算行业所使用。目前这一市场每年的市值依然在2000亿美元。因为我们来自云计算背景,所以我们确保无论是云计算还是区块链领域的开发者,都能通过CUDOS网络实现算力扩展。


Q:验证者在 CUDOS 上的角色是什么,一个人如何成为验证者?


A:我们的网络是两层的架构。第一层是核心层,就是验证者网络,主要负责运行共识、核心的智能合约以及与其他区块链的跨链桥。核心层也是我们所谓的超级节点。超级节点数量是有限的,在全球范围内不超过一百个。第二层是应用层,也就是计算层,这一层负责执行任何规模可拓展的计算,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视频渲染和直播等,根据用户需求为CUDOS网络、其他合作的区块链等提供所需要的算力和计算服务。我们将两层网络进行分离,从而实现我们网络的可扩展性。

如果想要成为我们的验证者节点的话,首先必须要质押200万的CUDOS代币。还必须要去我们的网站上进行申请,几周之后我们的测试网会上线。要成为我们主网的验证节点,必须要先参与测试网,通过测试网的考验,才能最后成为我们主网的验证者节点。

作为验证者节点,能够获得三部分的收益。第一个是质押200万的CUDOS的收益;第二个是别人把代币委托给验证者节点进行质押,获得其中一部分的佣金的收益;第三是经过全网交易后从验证节点得到的收益。

任何人都可以申请成为我们的计算节点。在之后我们网络上线的时候,可以获得相应的CUDOS代币的奖励。


Q: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 CUDOS 网络和原生代币的用例?


A:首先这个代币,既是全网的功能性代币,也是治理代币。

作为功能性代币,在网络里要消耗资源就需要用CUDOS代币,如运行智能合约、开发NFT市场、Defi 或其他的DAPP。CUDOS也用于质押,因为我们是一个PoS(权益证明)网络,确保我们的模式更加具有可持续性,这也使我们区块链成为碳中性区块链。代币也可以用于消费算力。比如如果你想为其他区块链运行节点,你可以在CUDOS网络购买算力资源,来实现这一点。如果你先执行人工智能、渲染等大规模计算任务,或是搭建自己的渲染代币,你可以这样做。除此之外,我们会和其他链有一个跨链,现在已经接入以太坊、Cosmos网络,未来马上会和波卡实现跨链。因此你也可以使用CUDOS代币利用CUDOS网络的算力资源扩展这些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验证者也需要代币参与网络。另外网络上将有一些数据提供方,包括DeFi和传统数据,如果你需要数据也需要使用CUDOS代币。

另一方面,算力的提供方将获得CUDOS代币作为回报。举例来说,现在有一些视频制作公司,本身有大量的硬件,在平时不需要的时候可以把算力供到我们的网络里,并获得CUDOS的收益。周末有自己大量渲染需求的时可以通过支付CUDOS来获得渲染服务。这样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成本。

作为治理型代币,因为我们是开放的网络,任何人可以就网络的功能和一些其他治理事务进行投票,投票也需要用到CUDOS 代币。


Q:今年,CUDOS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的大事件吗?


A:短期来说,几周后会上线我们的公共测试网,名叫Project Artemis,这个测试网目的是提供激励,希望能够吸引尽可能多的开发者参与。在我们新闻正式公布前,已经有2万人报名加入。我们和以太坊的跨链,以及和Cosmos 的跨链会在测试网的时候上线。一些其他功能,比如像Algorand未来也会实现跨链。

到今年年底,我们主网会上线,还会上线很多项目,包括Defi数据的供应商及之前提到的种种应用,包括人工智能,视频的渲染和直播,NFT以及NFT二级的交易市场等等。

后续会推出更多的挑战赛,可以在我们的网络去解决一些加密学方面的问题,

之后我们也和一些开发公司,以及非洲的大学和社区合作,这主要是帮助目前没有银行账户的人,可以通过出让自己的闲置算力来获得CUDOS收入。

另外我们还和AMD, 就是CPU 和GPU的生产商一直有密切的合作,主要就是在他们的硬件上搭载我们的网络。其他的公链我们也有合作,比如说Algorand、Shift、Ultra等等。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更多的关注我们的社交网络。


Q:为什么CUDOS会选择在Cosmos上进行研发?


A:之所以选Cosmos ,是我们希望专注于开发自己的特殊功能区块链,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链开发的更快。Cosmos本身也有两层,底层的共识协议帮助我们提供了所需要的共识。Cosmos的SDK(软件开发包),使得我们实现了标准化。因为它也被很多的钱包、交易所调用,这样的话,就能实现很好的交互。所以我们就可以和Cosmos 的生态系统联系上,并且能把我们的算力提供给整个Cosmos 生态系统。因此,我们并没有直接在Cosmos上搭建,而是使用相同的技术搭建一个独立的区块链,但同样可以参与到Cosmos生态中。


Q:我注意到 CUDOS 中文社区正在向会员发放 NFT 徽章。我想知道CUDOS是否计划推出自己的NFT模块?


A:在网络上线后,会有一些NFT和NFT二级交易市场上线。计算和NFT结合,会碰撞出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另外有一些做硬件的合作方,未来也会基于我们的网络去开发他们的NFT。

有一点需要补充,由于我们专门的设置,矿工和矿场它不会突然停止挖矿,因为这是他们的一件设备,所以我们用计算任务来替代加密货币的挖矿,这样他们就可以为计算贡献算力。之后我们会发一篇专门的文章来解释到底怎样基于CUDOS 网络去开发NFT 以及NFT的交易市场。


Q:作为一个并不真正了解大多数加密项目背后的技术的人,您能否为我详细说明与其他项目比较起来,为什么CUDOS 技术在哪些方面体现出新颖和重要性?


A:现在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加密项目,但是真正做基础设施的,或者说Web3.0的,能够支持算力成为一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其实屈指可数,因为这非常困难。

CUDOS作为公链,它提供一系列工具供开发者进行开发,比如铸造NFT或是进行转账,但CUDOS还融入了计算功能。因为这个领域会有越来越多新的开发者进入,他们希望能够有比较好的工具帮助他们更快、更高效进行开发。其他区块链的缺点是,他们所能开发的DAPP、智能合约所能执行的计算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如果你想开发自己的Filecoin或是渲染项目、你需要从头搭建整个解决方案,搭建自己的区块链。而如果在CUDOS 这样的计算网络上进行开发,加上验证网络的支持,你只需要用代码编写出你的解决方案即可,而不是从头开始搭建。


Q:低成本算力是CUDOS的一大优势。那么,与当前的行业的传统头部(例如 Google)相比,CUDOS 如何为其用户提供更好、更便宜的计算网络?



A:首先考虑到成本费用的时候,传统云算力的提供者,要搭自己的数据中心,和买服务器,这些先期成本在之后需要收回。他们必须给出标准的阶梯式的报价,从而使大家对于算力有统一的认知。

CUDOS 之所以能够做到与众不同,是因为我们动用的是闲置的算力。在全球范围内可能有超过十亿的闲置的算力。和以太坊对比,一个功能,在成本上我们可能会比以太坊节约十亿倍。和Dfinity对比,Dfinity预计会有四千个服务器,但CUDOS已经有超过五万台提供算力的设备。我们在未来十二个月可以把这个数字提升到一百万以上。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种可扩展性之间的差异。


Q:7 月,CUDOS 被Bitcoinist.com 列为最热门的绿色区块链趋势之一。CUDOS究竟如何为使地球环境更美好做出贡献?


A:我们可以看一下任何服务器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从生产地运到消费地,还有在安装过程中要排出大概三分之二的二氧化碳。但我们通过用闲置的硬件,省掉了这一部分的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用计算来取代CPU和GPU的挖矿,这样直接下载到硬件上,可以持续的去提供算力及挖矿。


Free Questions:



Q:CUDOS的优势是什么?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一个买入的理由。



A:大家可以把CUDOS想象成现在大家看到这种顶尖的公链一样,可以基于它搭建公链,也就是说它不仅仅是提供算力,也允许你去开发NFT、游戏、Defi。CUDOS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系统,和顶尖的生态系统别无二致。

在算力方面,CUDOS是唯一能够将计算和区块链结合的非常好的一条链。其他链能提供算力是比较有限的,但我们能提供算力是比较成规模的,因为我们网络里面有很多大的算力的提供者,同时又是大的算力的需求者。

有关算力和挖矿的奖励,我们很快会上线提供算力获得奖励,这个功能上线之后,能够获得的挖矿奖励也会高很多。因为我们是一个PoS 网络,质押也是有收益的。目前的话属于预质押阶段,质押回报率高达年化百分之三十。


Q:CUDOS代币没有燃烧机制。这是很多项目采用的提高代币稀缺性的方式。我想了解下那么CUDOS有哪些提高代币价值的策略吗?


A:设备连到我们的网络之后,马上就可以接我们网络里的计算任务。作为算力提供者会有信誉积分,这个信誉分取决于设备的在线时间、稳定程度和计算任务的完成度。如果要接这种计算任务,先要质押一部分CUDOS 代币作为保证金,如果在线持续接一些任务,保证金就会一直存在网络里。因为我们本身的质押机制,会有质押回报。用户如果想要回报,就会去质押代币。主网上线后,也会有大的质押合作方质押大量代币。购买算力需要CUDOS,由于它本身会有波动,有一些买家会选择在适当的时候买入再囤一段时间,这也固定住了CUDOS。

可以看到,一方面对于算力任务的提供者,需要用CUDOS 来作为保证金。另一方面,对于算力任务的需求者,也需要CUDOS购买资源或是算力。

我们也会做个募资平台来帮助基于CUDOS搭建开发的项目。在这个平台上募资的形式就是用CUDOS去获得项目发行的Token。这样也会增加对CUDOS的需求。


Q:CUDOS的发展路线图和发展方向?


A:短期的发展方向是测试网和主网,包括具体时间表,还有合作伙伴的计划。

长期来说,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扩大我们算力的提供规模,和大的算力的提供者、和AMD、ULTRA这样的大的公司进行合作,从而使我们能搭建一个大的可拓展的算力网络。拥有这么多算力后,也可以去满足其他的区块链对于可拓展的计算的需求。


Q:二级交易市场交易人数真的会有这么多吗?对于他这种算力的需求真的会有这么大吗?


A:首先我们已经有一些对于算力的需求,这个市场本身一年的市值就达到了两千万美金。由于我们自己之前是云计算的算力提供方,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有很多人脉。之前已经把算力卖给这些客户,现在再去找同样的这些大客户,去提供一个全球的去中心化的算力网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228215
    全部文章:270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