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比老师还狠!这届唐僧,在闲鱼监督年轻人学习!

2021/9/13 9:54:00

8000名唐僧在闲鱼劝学

“怎么比唐僧还烦啊。”

每个人上学的时候,一定都说过这句话。

唠叨的父母、老师就像唐僧,而我们就像被紧箍咒折磨的孙悟空。

教师节来临,近期也出现了一批“唐僧”在闲鱼上劝学。

今年8月底,就有8000多名新“唐僧”前往闲鱼“取经”,迎接即将到来的开学季。

他们主要提供监督学习的服务,有的还会将业务延展到监督早睡、监督减肥等。只要用户想学的、想做的,唐僧们都可以监督。

既然打着唐僧的旗号,那就得将唐僧这个角色扮演到底。

在通常的服务中,监督员都会称呼用户为“亲”,但到了唐僧这,就变成了“施主”

“施主您好,请问今天什么安排?”“施主,是时候放下手机了。”

刚加上用户时,唐僧也会“沉浸式表演”地来一番自我介绍。

“施主,您好,贫僧是自东土大唐而来,专程去往西天拜佛求真经的唐三藏。相逢即是缘,很荣幸,贫僧可以监督您学习考研。”

而在监督学习的过程中,唐僧也会发挥碎碎念的优势,不断对用户进行信息轰炸。

首先,了解用户的学习任务。

“施主,今天的学习任务是什么,让为师先行过目。”

其次,定时提醒用户到点学习。

“施主时间到了,开始学习吧。”

而当用户透露出一点逃避的心思,唐僧就会开始施展“唠叨大功”。

“施主,今天不学习,明天变垃圾。”

“一寸光阴一寸金,韶华易逝啊施主。听贫僧一句劝,快学习吧施主。”

“施主,你的同学在学习,你的朋友在学习,你的情敌都在学习,施主应该尽快学习。”

有意思的是,不同卖家的唐僧,风格也会有所不同。

有的唐僧走冷酷风,就像当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时,坚决赶走徒弟的样子。一上来就是第一步如何,第二步如何。

例如,“第一步,打开电脑。第二步,一个小时后,我要看到这个界面多出500字。”

当用户只想玩手机时,唐僧就会大喝一句“孽障”,与原著中温柔敦厚的形象完全相反。

“放下手机!立地成佛!干就完了!你自己好自为之!”

也有走世俗风的唐僧,将《甄嬛传》的经典台词融入到劝学中。

施主,手机已经累了,书本正在等待你的宠幸,要雨露均沾啊。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不能在一身啊。专宠会有大问题的,施主快学习吧!”

无论是言辞温柔,还是语气严厉,这些唐僧都沿袭了啰嗦的风格,三句不离一个“学”。而当你一时没回复,对方就已发来10条消息。

可以说,请了个劝学唐僧,就约等于请了个尽责的线上班主任,不想学习都难。

花钱找唐僧劝学,不是找虐

在很多人眼里,请唐僧监督学习是一件“找虐”的事情,简直是花钱买难受。

但事实上,唐僧劝学这项服务,市场并不小。

开学季期间,就有数万名大学生主动在闲鱼上订购这类监督服务。

他们有的买给自己,有的买给朋友,主要是为了监督自己或朋友在新学期变得更自律。

也正因此,唐僧(学习监督)成为了闲鱼开学季十大热门交易商品的第一名,力压宿舍收纳神器、化妆品、寝室床帘、人形闹钟等。

在讨论“唐僧劝学”服务的微博下,有许多网友表示自己需要这类服务。

“这个怎么点?来一个催我写作业。”

“我的脑子里也有这个声音了,需要唐僧来刺激我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年轻人不仅找专人监督自己学习,还会找全世界监督自己学习。

在B站,每天都有人在直播间里自习。他们可能是周末在家的高中生,也可能是已经工作的考研党或是考证党。镜头外面,还有另一群网友陪着他们自习,整个直播间就成了一间自习室。

从这也可以看出,年轻人为了达到自律,对自己有多“狠”。

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更多的入局者。

在闲鱼上,提供唐僧监督学习服务除了有个人卖家,还有公司卖家。他们的要价不一,有的一天只需要1.99元,有的则高达20元。

区别于个人卖家,公司卖家一般以团队完成整项交易。

由于这类服务一般都是闲鱼交易、微信执行,有的公司就会将接单和监督分为两个团队。

接单员主要负责在闲鱼扮演客服的角色,回复一些售前、售后咨询,并给用户推荐公司的其他服务,例如监督早睡早起、陪聊天等。

有的还会推销包月服务,例如唐僧监督学习的月套餐只需要40元。

监督员则负责在微信扮演唐僧的角色,通过统一的话术不断催用户学习。一个3.99的劝学单子,监督员到手可能只有五毛钱。

不过在具体执行上,有的监督员很严格,会要求用户每隔一段时间就发一次阶段性成果

以写论文为例,劝学唐僧可能会每隔一小时就抽查一次论文进度。

如果想用字数统计的截图糊弄过去还不行,对方可能会要求你将文章拍下来发给他。

拒绝当咸鱼的年轻人,在上闲鱼

由于市场的高度开放,闲鱼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闲鱼。

从只交易二手实体商品,到人人都可以在闲鱼买卖虚拟服务,闲鱼成为了一个有人情味的交易市场。

除了在闲鱼上找人监督学习,这届年轻人失恋时还会在闲鱼上找情感咨询服务,想喝茶颜悦色时会找长沙的网友帮忙代喝。

闲鱼,“万物皆可交易”。这里,正在成为更多年轻人的聚集地。

目前,闲鱼用户数已超过3亿,今年6月的月活跃用户数更是超过1亿。2020年,闲鱼GMV达到2000元,预计今年将冲破5000亿元的大关。

在年轻用户方面,闲鱼的90后用户占比已超过60%,其中95%占比超过35%。

也就是说,大约有1.8亿的90后玩闲鱼,有1.05亿的Z世代是闲鱼用户。

那些拒绝当咸鱼而上闲鱼的年轻人,那些找唐僧监督学习的年轻人,那些找情感大师咨询的年轻人,都是让“这条闲鱼”越来越壮大的一部分。

作者:查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