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翻身”靠收购?戴尔的新故事可能没那么美好

2021/9/9 10:31: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关于戴尔,国内消费者对于它的认知可能是一家“过气”电脑公司。的确,过去很多年的时间里,曾经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呼风唤雨的戴尔公司被联想、惠普等打的找不着北,公司在电脑市场的整体份额已经非常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之后转型为一家数据存储、服务器公司,再到2018年底重新登陆美股之后,戴尔公司反而活得更好了,从公司股价上来看,截至2019年9月7日收盘,戴尔科技股价报收于95.930美元每股,公司总市值超过732亿美元。

这个数据相比于过去戴尔的老对手们来说可谓是非常让人“震惊”,联想集团目前的市值大概在130亿美元左右,惠普公司的市值不到350亿美元。

从戴尔电脑到戴尔科技,戴尔是如何迎来新生的呢?戴尔的企业级服务“新故事”是不是就真的能够帮助它重获新生呢?

戴尔讲起了新故事

0tcfPcgka2k

近期,网络上关于戴尔“王者归来”的故事开始多了起来,这让许久没有在国内引发关注的戴尔又一次获得了大量流量。

而这一次,戴尔几乎已经完全与过去让它“折戟沉沙”的电脑业务脱钩,它带着的是一个包含更大野心的企业级服务新故事。

一起来简单回顾一下戴尔公司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

作为和乔布斯、比尔盖茨齐名的第一代硅谷商业领袖,戴尔可谓是“一出道就巅峰”,这位与公司同名的创始人在十九岁时于大学宿舍创办了戴尔公司,又带领戴尔飞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公司,在公司荣登世界五百强的时候,戴尔本人甚至只有二十七岁。

但此后的故事就没有那么振奋人心了,2004年,创始人戴尔选择在公司正值巅峰时放手,就这一放手,戴尔公司进入了持续的下行通道。

2005年,戴尔笔记本卷入产品爆炸起火事件,公司不得不通过大量召回来应对,这让消费者对于戴尔产品的信任度直线降低;一年后,戴尔在中国市场遭遇了影响深远的“换芯门”,中国消费者对于戴尔的品牌信任度降至低谷。

与此同时,曾经代表着科技行业未来的个人电脑业务环境遭遇了巨大变化,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等产品的流行,全球个人电脑业务都开始进入了降速阶段,戴尔公司在多重压力下开始面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公司股价持续下跌。

2006年末,戴尔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销售第一的“宝座”被惠普超越,2007年,公司创始人戴尔重回公司,但此时他已经无法扭转公司发展的颓势。此后,戴尔公司经历了持续多年的消沉期。

2013年,戴尔通过大量举债的方式将戴尔公司进行了私有化,而在此时,戴尔公司的未来全新发展路径已经被提上日程。

2015年,戴尔斥巨资收购全球数据存储业务巨头EMC,自此戴尔开始正式转型成为一家面向企业服务的数据存储、服务器公司。此后,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并购,戴尔公司旗下已经拥有EMC、VMware、Pivotal、SecureWorks等大量企业级服务业务,公司在全球高性能存储、虚拟化等业务上实力强劲。

带着戴尔企业级服务的新故事,在2018年底,私有化五年之后的戴尔终于又重新回到美股市场,它也实现了在个人电脑业务之外的其它领域对于过去老对手们的弯道超车。

希望与挑战并存

0tcfPe19too

那么,全新的戴尔真的就那么顺利了吗?其实并不然。

个人电脑业务层面就不用说了,戴尔电脑目前无论是销售还是品牌影响力上来看在行业中的存在感都已经非常薄弱。而在公司面向企业级信息化服务的全面转型中,它也存在着不小的竞争与挑战。

首先,虽然“新戴尔”目前在企业数据存储等领域已经创造了巨大成绩,但这种转型几乎全是靠着“买买买”得来的,这让市场对于戴尔公司始终存在着一些疑虑和质疑。

通过资本运作手段与强大的“朋友圈”,戴尔公司虽然在公司私有化、对外收购等动作上始终非常强力,但这种收购行为能不能与公司品牌形成良好互补是一个长期命题,特别是在戴尔收购一些公司时,它们中的很多本身就具备领先的行业地位,所以戴尔未来还是要将自己的转型迈入更深的层次才行。

其次,虽然通过并购数据存储领域的行业第一EMC让戴尔公司瞬间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数据存储厂商, 但这个行业领域不乏头部科技公司的觊觎,戴尔想要持续稳占自己的行业领先地位的话,它一刻也不容松懈。

而在以VMware、Pivotal、SecureWorks等为代表的其它企业级服务领域当中,戴尔同样需要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和行业可能存在的技术变革,这说明在收购以外,戴尔公司还是需要不断发掘全新的业务条线才行。

更重要的是,戴尔的每一次“成功”看起来似乎都更像是商业手段的力量,从实打实的行业创新、技术创新等角度看,戴尔的表现一直乏善可陈。在现如今的这种科技互联网时代,戴尔公司的这种特质虽然能够帮助公司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却似乎没有办法让公司掌握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如果全新的技术浪潮席卷戴尔新发力的数据存储或其它企业级服务市场,戴尔手中有什么牌可以帮助公司继续抗压呢?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戴尔目前并没有真正摆脱品牌发展的困境,它仍然更像一家新时代的“组装厂”,而非行业的“领路人”。从这些角度来说,戴尔公司现在的新故事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