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推石头的“悦刻”

2021/9/8 21:46:00

推石头的“悦刻”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中国科技企业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


过去,作为经济实体,利润是一家企业唯一关心的指标,如今,企业们在时代的号召下,主动承担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这是因为,企业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享受人口红利等市场优势,拥有成熟的组织和资源调配能力,理应承担起关乎人类命运前途的责任。通俗地说,就是「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


因此,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觉醒,发端于掌握先进生产力的科技行业中。8 月末,阿里巴巴宣布将在 2025 年前投入 1000 亿元,助力共同富裕。与阿里相似,腾讯也在最近宣布将募集 500 亿元资金(共计 1000 亿元)投入社会公益实践。


还比如在电子雾化器的赛道也有许多议题关乎着社会责任。据数据显示,头部品牌悦刻旗下工厂,每月最高峰时生产烟弹数量 5000 万,而这些被消费者消耗完的烟弹积累起来,久而久之,将会是巨大的数量。空烟弹何去何从,就是社会公众对悦刻提出的议题。


尽管这是一个关乎长远利益的问题,但刚刚创立 3 年的悦刻选择即刻行动起来,悦刻在 9 月 2 日发布《RELX 悦刻社会责任报告 2020-2021》,并宣布将投入 2000 万元用于「空弹回收」计划,将这些空弹回收制成水泥熟料,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空弹循环而来的水泥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悦刻在体量上尽管明显和巨头存在差距,但从力度和参与回报社会的激情上看,悦刻同样值得关注,也为更多的创新企业提供了一条思路。

推石头的“悦刻”


RELX 悦刻「责任在心」媒体开放日


不止空弹回收,悦刻打出了内涵丰富的社会责任组合拳:还包括科学研究、带动就业、乡村振兴乃至环境保护。甚至,悦刻承担社会责任,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的,早在两年前,悦刻就亲手给自己戴上了紧箍咒,在 2019 年先后推出防护未成年人的智能年龄验证系统「向阳花系统」。


「创业 3 年多,回头望来路,我们感受最深、最没有遗憾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付出扎实努力。」RELX 悦刻创始人、CEO 汪莹近日在「责任在心」悦刻媒体开放日上说道。


01 由内向外生长的社会公益


社会责任对于企业而言,正如西西弗斯日复一日推向前方的巨石。但对于悦刻而言,把这块巨石向更高山峰推动的力量来源于来哪里?


向外看,这样的推力正来源于电子雾化产业的特殊性。追根溯源,电子烟出现的原因是为了减少传统纸烟带来的身体危害,成为辅助戒烟的缓冲器。


从这一层面看,从悦刻的出世的第一天起,就自身的存在就是在面对一种社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也是在承担起一种社会责任。正如今天颇为火热的新零售赛道,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代糖、低糖产品在逐渐替代传统的糖类饮料,从而改善人的健康。


不过,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是,在行业尚未规范时,部分未成年人过早地接触到了电子雾化产品。


正如《基业长青》中强调的伟大公司的特征之一是「保存核心,刺激进步」,高瞻远瞩的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稳如磐石。从悦刻的属性来看,一家电子烟企业首先就是要守好底线,不昧着良心赚未成年的钱。


悦刻成立不到一年后就发布守护者计划,到今天,旨在防止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的向阳花系统已经升级到了 3.0 版本,借助大数据风控、AI 智能识别,悦刻将推行专卖店顾客消费前强制年龄验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举个例子,在向阳花系统 3.0 嵌入悦刻线下门店 POS 系统后,消费者想要购买悦刻电子烟就必须要拿出手机扫描 POS 机上的二维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并扫脸识别。在系统给出「已成年」的认证之后,POS 才进入后续订单生成、付款等环节,最终拿到电子烟。

推石头的“悦刻”


顾客通过向阳花系统3.0版本扫码验龄


悦刻工作人员甚至强调:「即使是一位白发老人想要买电子烟,也必须要经过系统强制验龄」。


在此层面上,严格实施禁止未成年购买电子烟的举措,企业不仅少赚很多钱,甚至还要投入大量的成本用于「少赚很多钱」这件事上。但悦刻推动社会公益巨石的那股力量,并非只来源于社会外部的基础道德要求、监管要求,更源于悦刻内部力量驱动。


在组织行为学中,社会责任可以解释为利他的、不以直接获得报酬为目的的行为,称为公民行为。悦刻作为企业,是社会层面上的公民,而悦刻的员工则是具体的组织公民。从这个角度理解公益,企业越靠近合格的社会公民,员工身处其中,就越能成为合格的组织公民,也越容易产生幸福感。


也就是说,走正道,才能在公司内部形成认同感,也才能在公司内部形成上下齐心的凝聚力。


具体来说,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时,员工在这个过程中也会被带动起来,成为一个无私奉献的互惠者,贡献更多的组织公民行为。在悦刻,员工对于社会责任的认识,其实和整个公司都有着高度一致性。


悦刻内部其实就有一个专门负责社会服务项目的部门,这个部门往往会策划出众多的社会服务项目,然后由全体悦刻员工投票选择最终实施哪个项目。


近期,由悦刻全体员工票选出来的就是「东北虎豹回东北」社区服务项目。

推石头的“悦刻”


电子雾化企业、东北虎,这两个看起来毫不搭边的词汇,是怎样发生联系的?原来,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立,野生东北虎数量逐渐增长。虎豹种群、各野生动物群栖息地与人类居住地发生冲突的问题日益加剧。根据村民的描述,以前经常看到野猪闯入农庄,毁坏农田。化解这种紧张,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为了通过科学、可持续的保护形式,促进当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悦刻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在吉林珲春市镇安村里种植了 225 亩生态田恢复周边生态系,并通过组建「悦刻巡护队」、安装野生动物监测系统等方式,全力保护野生东北虎、豹栖息地,促进当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生态田里,种植着玉米等适合食草野生动物的粮食作物。悦刻会对遭受破坏的农田给予补偿。这是悦刻为野生动物准备的「食堂」,其实就是为人类营造的「缓冲地带」,当看到这些野生动物惊人的食量,悦刻的工作人员反而非常欣慰。

推石头的“悦刻”


在悦刻生态农田中,可以看到野猪啃食、破坏的痕迹


「通过无人机拍摄可以看到,田地种植的玉米已经被野猪啃食、破坏了一大片。不过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反而很高兴,因为喂饱这些野生动物才能养育更多的东北虎豹。」悦刻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高文心说道。


接下来,悦刻会通过生态旅游、自然研学等项目,促进当地生态服务型产业发展,借机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和村民就业增收。这样的跨界,其实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打开格局」:不拘泥于自身小领域小圈子里的议题,而关心更广袤的自然环境。


当我们了解「东北虎豹回东北」公益项目的全貌,就能理解这个项目其实是悦刻内部员工想象力与公司公益愿景的结合。


可以看到,当悦刻员工票选出来的东北虎豹公益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时,员工对公益的积极性就盘活了,达成员工及公司的社会公益正循环系统,最终让公司内部对社会公益的积极性源源不断涌向外部,进一步造福社会。


鲜为人知的是,悦刻重视技术投入的企业基因,同样促进了绿色环保、低碳生产。


其在 2020 年全年的研发投入就达到了 3 亿元,在产品端,开展对产品轻量化与小型化设计的探索;在采购端,使用减量、减废、节能的材料与零部件。长年这样的高强度技术投入,不仅带来数百项专利,同时,也带来了工艺和制造流程改进,使得悦刻逐步打造出了绿色供应链。


其环保的效果非常显著:报告显示,2020 年,悦刻工厂的生产废弃物比 2019 年减少 76%,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当量超 15 吨。


这又成为内部驱动「外部化」的一次最佳实践。


汪莹认为,正是因为对社会责任的践行,才能让悦刻有自己的主旋律,从容温和地做事。


02 新一代的社会企业


以中国加入 WTO 为分界线,中国上一代企业和当代企业,这两者在社会责任上的表现方式有着巨大差异。


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当年中国以中低端制造业切入全球贸易链条,到了 2009 年就成了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生产全球近 9% 的商品。


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要面对的是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


比如我国的稀土产业供应量占世界市场 94%,但在稀土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水土流失、土壤污染等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甚至出现了,开采稀土产业带来的收入还不够后来治理环境的情况。


后来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单位 GDP 要节能 20%、主要污染物要减排 10%,在政策监管下,许多大型央企和民营企业才开始注重环境治理。


「先发展再治理」是上一代企业社会责任模式,在大众眼里,只要在带来经济增长的同时,把自己的麻烦处理干净就算是「责任正确」但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上一代企业只做到了「被动社会责任」,当代企业则完全不同。


在进入存量竞争格局之后,当代企业将被动社会责任转换成了主动社会责任,来积极关心社会、环保、扶贫以及文化教育,做到「边发展边治理」,甚至有些公司成长本身就已经在解决社会问题。


悦刻就是其中的一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主要的社会公共议题之一。据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6 月,悦刻有效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超 27.7 万个就业机会。截至 2021 年 4 月,悦刻加盟伙伴中有超 5700 位女性店主,700 家专卖店店主为退役军人。


90 后退役军人何玉强就是其中一位,他曾在海军部队服役 8 年,两次被部队评为「先进个人」,但退伍后他便被创业问题难倒了——海鲜餐饮店仅半年后就关张,赔了 60 多万。


作为资深悦刻用户何玉强在第二次创业时,选择开了一家悦刻专卖店。显然,对于这些缺乏商业经验的再就业者来说,「扶上马送一程」就变得尤为重要。

推石头的“悦刻”


海口悦刻专卖店店主何玉强


经过悦刻的运营支持、每周一次的专业培训会后,何玉强运营线下店的能力得到提升,「现在,我正筹备自己的第三家悦刻专卖店。」何玉强如此说道。


走出门店、走出工厂,悦刻把对社会责任的探索还放在了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绿色环保等方面。


比如,悦刻给予资金支持,帮助乡村孩子、门店店主改变窘境。此前,悦刻向中国扶贫基金会「阳光跑道」项目捐资 30 万元,来改造乡村破旧的泥操场。在 2020 年抗击疫情期间,成立 2000 万元帮扶基金帮助线下门店恢复生意。


结语


在传统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每日推石上山无疑是没有尽头的日复一日,不计结果,没有回报。但在《西西弗斯的神话》中,加缪认为西西弗斯是反抗虚无的英雄,「迈向高处的挣扎足够填充一个人的心灵,人们应当想象西西弗斯的快乐」。


今天结合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再看西西弗斯的故事,我想这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