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张门票炒到5000!环球影城的流量密码,为啥中国20年都学不会?

2021/9/8 18:23:00

文/ 金错刀频道

8月30号,去哪网突然发生了诡异的一幕:

半小时之内,进京机票搜索量突然翻了11倍。

数据尖峰突如其来,兴奋之余有人找到了出事的原因:北京的环球影城,终于公布了开门时间。

北京环球影城,就是北京环球度假区,是全球第5个,也是最大的环球影城。

面积相当于3个上海迪士尼、20个北京欢乐谷,一经上线就火遍朋友圈。光内测票,就被炒到5000元,比官方售价翻了10倍,还抢不到。

早在今年1月,仅凭一则“《哈利波特》区”的17秒雪景短片,北京环球度假区就登上热搜。

8月进入内测后,更是成功吸引王源、刘昊然等明星前去打卡。

然而就算如此,环球度假区还是没躲过网友的集体吐槽。

一杯奶昔98元,烤火鸡腿75元。要是想好好吃顿饭,至少是200元打底。

但这还只是解决温饱的花销。

要想在里面玩好,除去票价以外,买“优速通”卡就不用排队,最便宜的是400块,算下来人均1000+。

有人说:环球度假区,不收割穷人。

言外之意,没钱别去。

但就算这样鼻孔朝天的高姿态劝退,依然挡不住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热度。

如今的北京环球度假区,还只是在试运营阶段,就已经人满为患。

1

门票被炒到5000元,明星组团打卡

北京环球度假区有多火?

从粉丝抢票的疯狂程度就能看得出来。

8月份,环球影城的内测门票成为朋友圈最硬的通货。

为了能提前以内测身份进入景区,很多人想破了脑袋,最后找到了黄牛。

内测票被疯狂炒到1000-5000元不等,导致开放内测的第一天,这个4人黄牛团伙就被举报拘留。

随着热度蹭蹭上涨,明星们争相游园打卡的照片,开始在网上流传,其中有佟丽娅和董璇的闺蜜组合,章子怡汪峰一家五口,和官方抓拍中出现的组团出现的“勇士cp”王源和彭昱畅。

因为明星扎堆打卡,环球影城成为了粉丝们“偶遇”爱豆的不二之选。

紧接着,无数网红、博主也蜂拥而至。

其实早在2001年,北京就和环球影城签订了合作协议,北京足足准备了20年。

为了提前试水,环球影城在北京开办了一个“北京环球影城地带”,还邀请市民填写调查问卷,了解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和喜欢哪些项目。

原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温子吉说:“北京要打造世界级城市,我们要引进的项目必须与这个定位相符。”

规模大,细节多,为打造北京环球度假区,主办单位是不遗余力。

仅项目一期在交通配套上的投入就超1000亿;在2020年7月,项目建设高峰期,整个园区有3.6万人同步参与施工。

不仅如此,环球度假区同时兼顾世界元素和中国视角,专门从国外运来了好莱坞风格的老爷车,还在城市大道中引入全聚德、东来顺等老字号。

图片来源:知乎牧之野

在服务上,北京环球度假区也非常感人。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游园体验,园区准备了大量儿童推车和轮椅,质量好还可以搭配一次性雨棚。

最良心的是,园内的椅子永远是干净的。

因为就算下了再大的雨,只要雨一停,立刻就有人来擦椅子。

如今回头来看,环球度假区的努力已经得到了认可。

进入9月的试运营期后,游客人数飞涨。

有游客甚至在网上劝退:现在千万别来,人太多了,哈利·波特区人挤人,“压根走不动 ”。

2

让北京等了20年,环球影城凭什么?

未开就先火,开门就爆满,环球度假区得到了期待多年的市场反馈。

但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有故宫、颐和园、八达岭这样的世界级文化景区,都是游客必打卡的去处,为什么偏要开办一个国外的电影主题乐园?还一等就是20年!

主题乐园,北京还真得有。

数据显示,北京在2019年接待游客3.2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24.6亿元。但在2009到2018年间,每年的旅游总收入增速,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游客来了,主要就是买门票、看景点、拍照片,三连下来筋疲力尽,还要面临吃饭难和住店难。这直接导致游客兴致低,不爱来,来了也是走马观花,看一看就走。

主题乐园的引入,就是解决游玩形式单一的问题。

据温子吉说,北京其实也曾考虑过迪士尼。

但北京与上海的气候条件不同,他说:“环球影城室内项目比迪士尼多,北京冬天比较冷,气候特点决定了环球影城更适合北京。”

据统计,整个园区中65%的设施为室内项目或者有遮盖,这让游客减少户外行动的占比,对北方城市更加友好。

然而更深层的原因,还是环球影城的电影IP带来的经济价值。

有相关预测,美国环球影业电影公司和首旅集团合资打造环球度假区,将给通州GDP带来至少500亿元的增长。

为实现赚大钱的小目标,环球影城下了大力气。

1、像素级还原电影IP,与游客灵魂互动

环球影城的IP来自全球爆款电影,哈利·波特、变形金刚、功夫熊猫……

有游客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在迪士尼,我是公主本人,在环球影城却像是追星成功。”

在变形金刚基地,大黄蜂和游客们一起跳《小苹果》,有人惊呼,连大妈们的广场舞都上线了。

在互动拍照区,擎天柱和威震天分单双号上班,威震天“脾气差”,不时嫌弃游客:“姿势太难看”,提出无理要求,“把手放下”。

甚至主动跟游客搭讪:“这个小孩是你的孩子么?她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不仅复刻了电影人物,还重现了他的灵魂。

在中国风的“功夫熊猫盖世之地”,游客甚至能吃到《功夫熊猫》里的同款炸酱面。

与此同时,在哈利·波特区,哈迷们从各地赶来,玩魔杖、穿长袍、喝黄油啤酒。

如果游客买的是349元魔杖,就能在霍格莫德村的10个指定地点“施展魔法”。

在侏罗纪园区,游客不仅能近距离与恐龙互动,甚至还能亲手抚摸刚出生的迅猛龙宝宝。

2、深度复刻细节,连块石头都不放过

细节感人,是游客对环球度假区的另一个直观感受。

哈利波特主题区,冰雪环境里的房屋檐角上,能不时见到长短不一的冰凌柱。

供观众坐的石凳上,真的有贝壳和海螺。

最牛的是,侏罗纪公园大门上面的火,就算下了很大的雨也不会灭,过夜也不熄,比奥运圣火还耐烧。

在深度体验项目中,深度还原的电影细节,和震撼的效果,甚至起到反哺电影的效果。

有网友说:白天在环球度假区玩了一天,晚上在酒店重刷《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除此之外,北京环球度假区在用人上,甚至可以说不计成本。

在外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环球度假区公司竟分三批次包机,将美国和欧洲的约400名员工接回了北京。

更早些时候,甚至有内部人士向媒体爆料,上海迪士尼的一些演职人员被挖墙角,离职去了北京环球影城。

截止目前,很多人都想知道,北京环球度假区和上海迪士尼,谁更有影响力。

虽然环球度假区还没正式营业,结果无法预知,但与上海迪士尼的一战,必定精彩无限。

3

外国乐园走红背后,

中国不配有自己的世界级乐园?

美国的环球影城在中国爆红,背后是一个绕不过的问题:

中国为什么不做自己的世界级乐园?

圈一块地,做IP赚钱,已经被迪士尼和环球影城早就趟出来的好生意,中国不屑于做吗?

其实早在2016年,随着上海迪士尼的开业,国内主题乐园就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乐园企业已经有5000家。

问题是,这5000家企业,都没有把主题乐园做到世界级水平。

别人能赚得盆满钵满,中国的乐园却赔得底儿掉,为什么?

没有把IP打磨好,却要把园区规模对标迪士尼。

急功近利,阻碍了很多本来能做得出来的乐园项目。

排名全球第五名的华强方特,可以算是中国乐园界的“顶流”。

但在“熊出没”之后,华强方特再也没有成功的IP,77家乐园,有40家都是亏损,最严重的厦门方特,2018年赔了1.16亿。

在2018-2020的3年间,华强方特收到的政府补贴金,就占利润总额的41%、38%和20%。

中国的主题乐园,一直处在快速迭代之中,多个品牌快速铺开,然后迅速萎败。

没有好IP就沦为普通景区,赚钱难以实现进阶。但有强劲的IP,也未必能躺赢。

原因在于互动感差,同时缺乏长期经营能力。

比如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汇集了《非诚勿扰》、《集结号》、《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大型电影场景,却只适合拍照。

在通天帝国区域,重金打造金銮大殿,搭配巨大的神像和喷泉,走进去却发现,活动项目竟然还是拍照,只不过多了出租给游客使用的帝后古装。

游客花了钱,却买不到预期的体验,这才是景区被冷落的原因。

另一方面,国内的乐园,门票收入整体占比超过50%,宋城演艺甚至超70%。

这代表着游客在体验项目,和周边产品的消费方面,占比较低,乐园最赚钱的零售模式,没得到充分开发。

结语:

外国乐园走红背后,其实是几十年只做五六个分部,不紧不慢的“爬行”。

迪士尼,品牌历史已经有102年,从1955年开办第一个主题乐园,到如今在全球只有6家。

好莱坞环球影城,从1968年到现在,也只有5家,其中还有两家开在美国本土。

美国奥兰多环球影城

如今,中国已经有两家迪士尼和一家环球影城。

能做好顶级乐园的落地,自己的乐园就不远了。

中国不是不配赚乐园经济这份钱,而是需要多一点耐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