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冰峰即将上市,饮料“老江湖”们是否还能靠情怀续命

2021/9/8 17:32:00

《天龙八部》里将乔峰和慕容复称为“南慕容 北乔峰”,双方功夫各成一派,各有特点,在谁更厉害的讨论上,始终争论不求。而在老派汽水圈里,北京北冰洋和西安冰峰也有各自的绝对拥趸,爱他们的人都将其视为儿时的“琼浆玉液”。


如今,两家企业都面临着上市大计。前脚,传闻北冰洋要和义利面包红星二锅头一起组团借壳上市。后脚,陕西冰峰计划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预计发行6000万股。


成立于1950年的北冰洋,和成立于1953年的冰峰,无论是在“年龄”上还是在口感上都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如今又前后脚进入资本市场。




三秦之地,冰峰一家独大


在全国范围内,饮料界有可口和百事这两座不可逾越的大山,但在三秦之地提到冰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走到每家饭馆、小卖店、超市,随处可见其身影。冰峰也曾获得过“陕西省著名商标”及“改革开放30周年陕西餐饮名片名酒名饮”等称号。


从2018至2020年间,陕西地区的销售额占到了冰峰全国总业绩的87.44%、81.73%、80.23%。冰峰的产品序列众多,但主营的是橙味汽水和酸梅汤,其中,玻璃瓶和易拉罐的橙子味汽水在所有产品销量占比分别达到了86.38%、84.38%、81.48%。


根据冰峰营业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间,冰峰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2.51亿、2.83亿、3.02亿,经利润为7634万元、8689万元、9208万元。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在不断上涨中,但两项增速均有下降趋势。




亟待解决的产能不足,和渠道“头重脚轻”问题



至于原因,主要来自产能的不足。每到5至9月,饮料需求的旺季时,冰峰工厂除了生产线必要维修保养外,几乎是24小时运转,产能利用率最高可达101.26%。遇到人员不够情况下,工厂甚至会雇佣非全日制短工来补充劳动力。


但冰峰却只有两条已运行10年以上的生产线,产能分别只有18000瓶/小时、24000瓶/小时,成新率只有7.27%和4%,遇到市场需求量大增之际,这样的产能是严重不足的。


因此,在冰峰股权招募书中,首先提到了要对现行汽水生产线进行扩建,替换老旧设备,解决产能瓶颈问题。


根据冰峰计划,要将24000瓶/小时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以满足更多品类,更多规格产品生产。同时,对原先18000瓶/小时生产线拆除,新建36000瓶/小时生产线。


除此之外,募集资金还要用于新建生产仓库、基地,购置安装生产及调试设备,培训生产线员工等。总而言之,上市成功之后,冰峰最先要解决的是扩大产能。


再者,解决销售渠道“头重脚轻”的问题。据调查,冰峰销售渠道极度依赖线下,2018年时,线上销售渠道占比只有1.43%,反观线下, 却高达95.21%。2020年稍有改观,但线上模式占比也只有6.09%,线下依然高达91.02%。


要知道,除了陕西境内,冰峰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微乎其微,而提高线上销售渠道占比,不仅更迎合当下消费者电商购物需求,也更有利于冰峰打开全国市场,提高其他地区市场占有率。




老国货汽水,只能靠情怀续命吗?



对于国人来说,不论是北冰洋,还是冰峰都像陪伴自己的长大的朋友一样,对于它们都是无条件的支持与喜爱。可当下的现状却是可口、百事两大巨头拿下了我国饮料市场80%以上的份额。


其实我国曾有大量本土饮料品牌,包括北京北冰洋、广州亚洲、青岛崂山、武汉二厂、重庆天府、天津山海关、沈阳八王寺、上海正广和等。这些品牌各具地方特色,并都在当地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但随着上世纪80、90年代,国外饮料巨头可口、百事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后,大量本土品牌不是沦落到被收购地步,就是被迫停产。


虽然近几年,伴随着“国潮”经济的兴起,大量本土饮料品牌纷纷“复活”。以北冰洋为例,停产15年后在2011年11月1日复产当天,3000箱饮料瞬间被抢购一空。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北冰洋、冰峰这类饮料自带的情怀属性,是外来品牌给不了的,就算卖的稍微贵一些,也会无条件支持。


但“情怀”也是有地域性的,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品牌,导致其他品牌很难打进当地市场。还是以北冰洋为例,2011年正式回归市场后,在京销售异常火爆,但是直到2018年才在马鞍山开设了第一座京外生产基地。


地域化属性过于严重,导致很难形成中国饮料界的“统一战线”,以至于外来巨头进入中国后能够迅速靠着自身实力拿下市场份额。


以数据为例,百事集团2020年营收703亿美元,净利润71亿美元。可口集团2020年营收330亿美元,净利润77亿亿美元。如此大的体量,任何一个国内品牌都不具备与之抗衡的实力。


另外一点,不论是北冰洋,还是冰峰含糖碳酸饮料都是他们绝对的核心产品。但在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看来,饮料可以是碳酸的,都不能是含糖的。这也正是元气森林等“后起之秀”能够快速抢占市场的重要原因。


主打0糖0脂0卡的“新贵”饮品更符合时下年轻消费者的诉求,而这些土生土长的老品牌们至今在“无糖赛道”上还没有推出过明星产品。


有“情怀”是优势,也是“劣势”。靠着情怀能够唤起很多人儿时记忆,短时间内销量数据十分好看。但“情怀”也容易沦为企业过度消费的资本,丧失进取的斗志,再度迷失自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