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的次时代

2021/9/7 10:14:00

/孟永辉

 

曾经一度以为,打着耳钉的徐雷似乎是商业世界里的“另类”。对于京东来讲,徐雷更像是一次试验。如今,试验的结果似乎已经出来了,徐雷是符合京东的,京东同样需要徐雷这样一个另类。所以,徐雷才有了新角色。

 

根据京东最新发布的公告称,京东零售CEO徐雷先生将升任京东集团总裁,将负责各业务板块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先生汇报。刘强东先生将会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长期战略设计、年轻CEO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中来。从2009年正式加入京东,到现在升任京东集团总裁,徐雷走过了12年的时间。

 

据介绍,徐雷在担任京东集团总裁之后将会负责京东集团各业务板块的日常运营和协同发展,继续向本公司首席执行官汇报。乍一看,徐雷在升任京东集团的总裁之后,并未有太多差别。

 

实质上,对于此次徐雷的职务调整,我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考量。

 

一方面,徐雷的“显”。我们都知道,徐雷在加入京东之后,一直都在负责京东零售业务的发展、运营和策略,可以说,徐雷参与了京东零售近10年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徐雷在20187月成为京东零售的首席执行官以来,确立了「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经营理念,京东零售实现了连续三年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这一次,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进一步让其走到了京东集团的中心。总之,徐雷越来越显了。不过,做电商业务,或许真的需要一个另类的存在,只有这样一个另类的存在,才能打破原有的牵绊,以新的视角来看待零售和电商。亚马逊的贝索斯、阿里的马云,现在又出现了一个京东的徐雷。

 

可以确定的是,徐雷之所以能够升任京东集团总裁,正是得益于其在京东零售业务方面的突出表现。尽管从外表上来看,徐雷并不那么的中规中矩,但是,正如上文所提到的那样,或许,做电商的就是需要这样一个特质的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徐雷开始担任新的角色,京东集团以零售为核心的,各部门,各业务线之间的协调将会成为一种常态。京东以零售为核心的战略并未发生太多改变,凭借着徐雷在京东零售的积淀,必然将会带来京东集团各条业务线更加深度而又全面的融合。

 

另一方面,刘强东的“隐”。退居幕后,业已成为刘强东的某种“政治正确”。尽管已经退居幕后,但是,刘强东对于京东的掌控丝毫并未减少。其中,刘强东在京东决策当中高达70%以上的决策权,正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体现。

 

如果我们将上一个阶段的刘强东的隐身仅仅只是看成是抛头露面的机会的减少,那么,在徐雷升任京东集团的总裁之后,刘强东的隐身,更像是一种具有实质意义的减少。根据京东方面的公告显示,刘强东将会更多地专注长期战略设计、年轻CEO培养和乡村振兴事业。

 

透过这一消息,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刘强东的关注重点业已从传统的电商、零售业务,开始转移到长期的战略设计、年轻CEO的培养,更为重要的是乡村振兴事业。同徐雷的逐渐走向前台相比,刘强东则开始进一步地隐居幕后,甚至开始更多地关注京东的新未来。

 

从表面上看,徐雷的“显”与刘强东的“隐”并不代表什么,仅仅只是京东集团进行的一次人事调整,并且在很多人看来,这样一次战略调整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过程。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徐雷和刘强东的侧重点,我们就会发现,人事层面的调整,显示出来的是京东这艘大船的航向,正在发生一场航向的调转,京东的新变局开始拉开了帷幕。

 

内部协同将是京东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毋庸置疑的是,电商及零售业务是京东的核心业务。围绕着这个核心业务,京东进行了业务的自我拓展和延伸,无论是物流、金融,还是科技、医疗,京东都有涉足。这是一个“摊饼”的阶段,这是每一个互联网企业必然都会经历的阶段。

 

可以说,现在京东业务已经足够多元和全面。然而,随着京东业务的逐渐多元,不同业务线之间的推诿扯皮、各说各话的现象开始出现。如果实现京东不同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让京东的不同业务之间实现1+12的效果,才是确保京东早先的业务布局成功的关键所在。

 

透过徐雷的新任命,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他的下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协调各业务版块的日常协同和运营。换句话说,徐雷的任务就是要打破京东原有不同业务体系的隔阂,从而让京东的不同业务相互协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效果。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京东集团内部不同业务体系的协同与配合将会是主题,而实现了不同业务的整合与协同,将会给京东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其实是京东航向发生改变的一个信号。上一个阶段,京东的发展是一个向外扩张的过程,通过不断布局生态体系来达到经营多元化,业务多样化的目的,让京东可以建构一个强大的生态体系。下一个阶段,京东的发展将更多地聚焦在公司内部,特别是内部不同业务,不同部门的协同上,通过这样的协同和配合,让前期的布局得到更好地发挥,从而激发出更大的活力。

 

对于京东这样的大公司来讲,的确需要这样一次航向的转移。特别是在今天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只有通过不断激活自身的发展动能,才能抵抗互联网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的考验,为自己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对于徐雷来讲,留给他的的确是这一方面的工作和任务。

 

从京东数科的上市被叫停,到社区团购的大洗牌,再到京东物流的新破局,都需要徐雷通过内部协同来实现。因此,如果我们说,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昭示着京东的新变局的话,由外向型的发展,转向内向型的发展,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那一个。

 

新商业的探索是京东的新课题。黄峥在卸任拼多多CEO之后,开始将更多的关注点聚焦在了农业科技领域。从表面上看,黄峥不再参与拼多多的业务,实质上,黄峥卸任背后更多地体现出来的是其对于未来拼多多发展模式的新探索。对于京东来讲,同样如此。

 

当徐雷出任京东集团总裁之后,可以说,京东算是有了名副其实的“二号人物”,刘强东开始更多地去关注新商业的探索。而从京东方面的公告,我们同样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根据公告显示,刘强东在未来将会更多地关注长期战略设计、年轻CEO培养以及乡村振兴事业。透过这一消息,我们可以看出,京东开始了新的商业探索。

 

如果复盘京东未来新商业的探索,我们都可以看出与此次相类似的脉络。比如,刘强东就亲自挂帅社区团购的业务。因此,透过这个消息,我们同样可以看出的是京东开始了新一轮的商业模式的探索。无论是社区团购也好,乡村振兴也罢,刘强东都将会更多地肩负起京东未来发展的重任。

 

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关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业务范畴的探索,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整个京东的战略发展重点。对于京东来讲,的确已经来到了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正如徐雷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所讲的那样,“如今京东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同时正在开放自身积累的数字技术和能力,借助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为数百万合作伙伴打开增长的新空间。”

 

通过徐雷这段话,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京东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这样一个新的阶段,既需要他对京东内部的业务进行整合与优化,让京东本身的业务实现协同发展之外,更加重要的是,需要一个人为京东进行新商业的探索。京东对于新商业的探索将会直接关系到下一个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京东的发展。这一个课题,依然是非刘强东莫属。而刘强东担纲这样一个角色,同样符合当下行业的发展趋势,正如黄峥去搞农业研究一样。

 

当徐雷升任京东集团总裁,并不仅仅只是表面上我们看到的刘强东的进一步“隐”这么简单。它更多地展现出来的是,京东这艘大船正在发生了一场深刻而又全面的战略大转型。这场战略转型,既是对上一个阶段京东发展的一次大总结,又是对下一个阶段京东发展的一次新布局。

 

总之,对于京东来讲,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了。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