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天鹅到家到快狗打车,践行“共同富裕”理念能走多远?

2021/9/6 21:00:00

  1

  继今年7月天鹅到家提交IPO招股书后,源出58系的另外一大平台--快狗打车,也已于日前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中金、瑞银、交银国际和农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从天鹅到家到快狗打车,践行“共同富裕”理念能走多远?


  天鹅到家的前身是58到家,于2020年9月正式改名“天鹅到家”,定位全国领先的家庭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3月31日,天鹅到家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一站式家庭服务平台,累计拥有超过1600万注册用户,累计服务超过420万用户,有超过150万注册和认证劳动者。

  快狗打车是前身为58速运,于2018年8月正式更名为“快狗打车”,定位为“拉货的打车平台”。截至2021年4月30日,快狗打车已拥有约2480万名注册用户和450万名注册司机,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

  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同为各自领域的领导企业,均创造了巨大的行业价值,然而收入却少得可怜。

  公开消息显示,天鹅到家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4亿元、6.11亿元、7.11亿元,还没有盈亏平衡,净亏损分别为5.912亿元、6.156亿元、6.147亿元。快狗打车和天鹅到家类似,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4.53亿、5.48亿、5.30亿,净亏损分别为10.71亿、1.84亿、6.58亿。

  这些数据,和同为平台型经济公司的阿里巴巴相比,可谓泰山上的一抔土。

  曾几何时,在互联网乃至泛财经领域,一向是以经济数据论英雄,BAT、京东、拼多多等市值或者估值领先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有很好看的运营数据,即便亏损也建立在营收大增的前提之下。因此,相比这类型企业,很多投资人和媒体人不看好“各项经济数值都很差”的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

  以快狗打车为例,我随手查阅了社交网络和媒体报道的一些声音,基本都是“快狗打车三年亏损19亿难维系”“能否承载58的运输梦?”“拆分快狗打车上市并不是好棋”之类的一些文章和分析。

  天鹅到家提交IPO时遭遇的舆论环境和快狗打车类似,不再细表。

  3

  有不少朋友问我怎么看待天鹅到家&快狗打车以及他们所面临的估值挑战,我说我的观点和立场是一贯的,我坚定的看好天鹅到家、快狗打车模式。为什么这么讲?很简单,这两年释放的一系列信号都在表明,中国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不仅仅要以经济数据论英雄,更要以社会价值数据论英雄。

  按照任泽平近期的论述就是“以前我们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是过去中国的收入分配导向。现在政策在往重视公平、兼顾效率方向调整。”

  天鹅到家、快狗打车经济数据虽无法和BAT媲美,但社会价值数据已然进入中国互联网一线阵营。天鹅到家为数十万上百万家政服务人员带来就业,给了曾经被忽视群体一条增进就业、增加收入、逐步上升的通道。

  

从天鹅到家到快狗打车,践行“共同富裕”理念能走多远?


  快狗打车的价值和天鹅到家类似,为数百万司机群体创造公平的致富平台,带来无限可能。

  4

  这两大平台的所作所为,某种程度上也为近期政策提及的“鼓励勤劳创新致富,畅通向上流动通道”提供了一个可供研究的范本。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做的事情就是“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

  

从天鹅到家到快狗打车,践行“共同富裕”理念能走多远?


  以上仅仅是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在服务端(司机、阿姨)的价值,从消费端来看,也因为这两大平台的努力,解决了很多消费者搬家、家务做饭过程中的烦心事,提升了消费者生活质量,不也践行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理念吗?

  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让人诟病最多的其连年出现的亏损,我倒觉得亏损背后意味着快狗&天鹅把收入的大头留给了合作伙伴和司机群体(阿姨群体),从另外一个层面践行了共同富裕的政策,反而因为迎合了政策将走得更远,长远来看估值有望持续走高。

  换句话说,如果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在当下这个阶段盈利了,反而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当然,现在不盈利,不代表将来也不盈利。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何时盈利,这个问题要动态看待,关键在于依附于其平台的广大劳动者生活条件是否改善到一定程度,这个度如何把握,就需要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认真研究。

  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写在最后:姚劲波是全国人大代表,觉悟很高,参加过多场重要高层会议,很多年前就把形势看明白了。

  虽然天鹅到家和快狗打车早已经独立运营,但系出同源,不忘初心,在姚劲波代表的感召和引导之下,应当继续扩大业务,先富带动后富,为共同富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