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报销不能被彻底“干掉”,但报销可以做到“无需”

2021/9/6 14:51:00

最近一段时间,一则“干掉报销”的口号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熟悉的朋友一定知道,报销体系包含了从申请、订购,到验票、报销、支付,再到记账、归档等一套完整链路,并非只有申请、订购、打款这么几项。从前端到后端,“干掉报销”的口号是将完整链路的部分节点直接“砍掉”,但实际上,报销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





“干掉报销”只是理想的乌托邦



在财务报销的完整链路中,从员工角度而言,不可避免需要完成预算申请-订购需求-报销申请的员工端操作。从财务角度来看,面对员工报销,验票是最关键的第一步,其次则是审批处理-挂账处理-资金计划-支付处理-付款凭证-入账归档等环节。

然而在以上这些环节中,如果按照“干掉报销”的理念,则意味着员工角度只需进行申请和订购即可。报销被“干掉”了,财务也就不再有验票、记账、归档等这些繁琐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真的“干掉”报销,那么财务管理的安全合规性必然受到影响,发票验真、付款凭证、入账归档都是一个难题。此外,该从哪个环节来控制企业的支出成本、如何进行企业的资金筹划、如何进行数据监管,都会显得格外凌乱。


图片


因此,在笔者看来,“干掉报销”在目前而言依然只是一个“口号”。在理想的乌托邦中,大家自然寄希望于不那么现实的“干掉报销”。但回归到企业报销管理全链路上,智能管控、高效敏捷、安全合规其实对财务管理来说更为重要。




传统报销于员工、财务、管理者而言,都是种“折磨”



虽然将报销“干掉”有点痴人说梦的味道,但不可否认的是,传统的报销模式不论是对员工,还是对企业及财务而言,都是“折磨”一样的存在。

对员工来说,每次因公消费后都要想着开具发票,一旦忘开或是发票信息不对,费用只能自理。

事后报销贴票环节中,需要严格按照规则贴放,一旦不符合要求还要被财务打回重新申请提交。报销流程繁琐不说,报销周期十分漫长。最主要的是,所有因公消费报销都依赖事先垫付,对员工的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对财务而言,需要仔细核对每笔消费对应的因公事件。审核每笔票据的真实性,避免造成税务风险。同时,还要各种誊抄、统计、归档,层层步骤十分繁琐。单就这一项工作,就占据了财务大量的时间。

对企业管理者而言,疫情冲击下,经济上行压力巨大,如何科学地降本增效将是首要目标。在茫茫的发票中“抽丝剥茧”,发现不必要的开支是完全不显示的,降本增效的愿景也就无从谈起。





与其把报销“干掉”,不如让大部分场景实现“无需报销”



既然报销在短时间内无法被“彻底干掉”,而报销对于员工、财务、管理者的“痛点”又真实存在。那么,与其营造“显性”且虚无缥缈的“干掉报销”,不如让大部分报销场景实现“隐性的无需报销”。

典型案例就是易快报提出的“无需报销”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消费管理方式实现多维度、多场景的企业消费聚合,机票、火车票、酒店预定,以及打车、因公用餐、企业采购等超95%的费用支出场景都覆盖在内。


所有消费都由企业统一付款并开票,因此也就避免了员工垫付和报销的环节,真正实现了“无需报销”。

无需报销的“隐性”特点在于并没有真正地“砍掉”报销环节,而是将一切前端操作都隐藏至后端。通过对公支付和对公开票,实现数据自动化流转和数据校验,财务只需在后端统一对公一对一操作处理即可,无需再向企业全部员工进行一对多的报销处理。

此外,易快报围绕“无需报销”的理念实现了统一管控标准、统一发票台、统一收银台、统一服务台的一体化企业消费管理方式,进一步营造了安全合规、健康有序的消费场景与支付环境。



对于员工来说,在面临因公消费问题时,通过聚合消费平台,可以多渠道聚合优质、低价资源,无需再多平台切换,提高因公消费体验感。

对于财务工作者而言,易快报聚合消费平台与企业报销费控平台打通,将申请-订购-报销“一站式”管理,实现了申请通过即可直接定购,事后报销实时关联申请及订单,最终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处理结算与核算工作,大大提升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可以说,“无需报销”进一步帮助财务人员解放了双手,让财务有更多的时间向管理会计、企业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可以更全面了解“无需报销”对固有工作带来的改变。

对于管理者来说,所有管控都是由“事后”向“事前”和“事中”方向发展,消费由企业统一制定消费标准并付款开票。同时,平台可以提供多维度且详实的消费账单和多种分析模型,帮助管理者挖掘出企业消费背后可节省的空间及可优化的选项,助力企业从根源上实现降本增效。

最后,易快报聚合消费平台为企业提供月结垫资服务,并有多种账期可选,帮助企业保障资金周转流动性,让企业资金周转变得更为灵活。可以说,在易快报聚合消费平台下,决策者者可以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无需报销”理念为企业带来的全方位数字化变革。




写在最后: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远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虽然无需报销场景已经覆盖了因公消费下绝大多数场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但不可否认的是,诸如店内堂食开票、地铁公交停车费等小额零散消费场景,“无需报销”还未做到全面覆盖。

客观地说,“无需报销”其实还有很大的增长和发挥空间,我们也坚信,待未来数字化全面普及,“无需报销”也将为国家发展、企业增长和行业变化带来更多惊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