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卖一个头像,赚13套房!今年最疯狂的暴利产品,让首富都眼红

2021/9/6 11:37:00



文/ 金错刀频道

题图/ 视觉中国


1975年,美国人见证了一桩非常离谱的生意。

一个叫Gary Dahl的美国人,拿着随处可见的普通石头,告诉别人这是pet rock(宠物石),即:可以当宠物的石头。


他还列举了宠物石的好处:宠物石不用人照料;训练宠物石很容易,它们能轻松学会坐下、别动、装死。

半年时间,他卖了150万块小石头,暴赚600万美元!


46年后的今天,一桩看起来更离谱、更暴利的生意,正在席卷全球。

8月22日,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花50万美元买下了一张以宠物石为灵感的图。

这样的图还有99张,除了颜色,每一张都相同。


9月2日,孙宇晨又宣布自己花了10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75万元),买了一个微信头像。如果按北京平均房价5万来算,可以买13套100平米的房子。


这些事最离谱在于:这些图不是什么大师之作,而且在网上随时都能免费下载。

普通人复制+粘贴,立省13套房。


买这些看起来毫无价值的图,图什么呢?

1

让世界首富都眼红的暴利风口

在普通人看起来毫无价值的图,在大佬们眼中却价值不菲。

因为那些都是NFT作品。

NFT(Non-fungible Token),中文直译是“非同质化代币”,是结合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应用程序。

什么是非同质化代币?

在加密领域,这枚比特币和那枚比特币,价值相同,可以互换或替代,叫做“同质化代币”。

NFT不一样,每一个NFT都有自己的价值,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的。就像《清明上河图》和《蒙娜丽莎》,虽然都是纸,都是古董,但各有价值,谁也不能替代谁。


所以,数字作品经过NFT化后,就相当于有了唯一的所有权证书。

对于花1050万美元买头像的孙宇晨,他可以说:虽然大家都能用这个头像,但我才是真正拥有这个头像的人,我的才是正版。

听起来好像还是没什么卵用,然而不断有人杀入NFT市场。

推特创始人把他的第一条推特,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推特,在NFT化后,卖了290万美元。这条推特就五个单词“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刚设置好我的推特),算得上一字千金。


前世界首富马斯克也来凑热闹,他表示,自己要发布一首以NFT为主题的歌曲,并将其作为NFT出售。


网友脑洞大开,开始套娃:“我要把马斯克那‘我要把这首关于NFT的歌,当成NFT卖掉’的推特截图,当成NFT卖掉 ”。


就连日本AV女优,都没能抵制住NFT的诱惑。上原亚衣的3张照片,变NFT后卖了几万美元,比拍戏赚得轻松多了。


波多野结衣则玩起了NFT写真盲盒。还是老师傅更会玩。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NFT市场越来越火热,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常人根本无法理解。

一名作家为《纽约时报》写了一篇关于NTF的专栏文章,并把这篇文章的图片作为NFT挂到了交易平台,最低价格定在约800美元。

没想到,最终卖了56万美元!他大吃一惊,又写了一篇文章:《为什么会有人花56万美元买我的专栏文章的图片?》。

但这还不是真正的疯狂。

3月11日,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名叫做Beeple的数字艺术家的NFT作品《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从100美元的底价一路拍卖到6934万美元!


《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

这个价格,比达芬奇、梵高、毕加索等艺术大师的大多数作品都要高得多。

然而这个作品,只是一个316MB的JPG文件,里头的每一个像素,都是Beeple创作的一幅图,共有5000幅,每幅都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


拍卖结束后,他在推特上难掩激动之情:Holy fuck。


在这一波波狂热人群的推动下,NFT的影响力和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据CoinGecko数据显示,目前NFT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亿美元。

2

一张随时都能免费下载的图片,

凭啥比毕加索的真迹还贵?

有些人把NFT比喻为“吹牛的资本”。

这个说法不难理解,毕竟买家买了NFT作品,其他人还是可以在网上随时浏览、复制或下载这个作品。

对于买家而言,除了向别人吹牛“我确实买了它”,好像真的没什么用。


这张谁都能下载的动图,它的NFT卖了58万美元

如果真是这么简单,那么NFT市场恐怕就不会如此火爆了。

每一个NFT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分割的。而且,数字作品成为NFT后,区块链会将每一次交易、每一个拥有者记录在册,所有人都能查到,现在谁才是这件NFT的拥有者。

NFT的这些特性,对买家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真实性。相比传统作品,NFT的买家永远不用担心会买到赝品或损坏。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馆长曾经被问到:“你觉得墙上挂的这些艺术品,有多少可能是假的?”他回答:“我也不知道。”

NFT就不会有这样的情况,绝对保真。对于习惯和喜欢数字资产的人,肯花钱买数字专辑、游戏装备,没理由拒绝NFT。所以“加密猫”曾红极一时,有人甚至花10万美元购买一只虚拟猫。


红极一时的加密猫

如果还是难以理解,那么想想将NFT应用到门票、账单、房产证、身份证上,能确保它们的“真实性”,价值够大了吧?

第二,稀缺性。每件作品一经NFT化,就拥有了独一无二的身份。

8月28日,NBA球星库里宣布自己花18万美元购买了一件NFT作品——一只“无聊猿”,并换成了头像。


很多网友跟风把头像换成了“无聊猿”,调侃说自己省了18万美元。


“无聊猿”是无聊猿俱乐部推出的1万只表情阴郁的猿猴NFT作品,库里购买的这只“无聊猿”是稀有物种,眼睛、皮毛等地方的特征很罕见,因此价格不菲。


换句话说,不是因为作品是NFT的形式所以才贵,而是因为作品本身有价值。

只是NFT化后,确保了作品的稀缺性——网友复制再多“无聊猿”,也威胁不到库里手里正版的“无聊猿”——又给它的价值锦上添花了。

为了确保稀缺性,NFT市场还有一些狠操作,比如毁掉实体作品。

今年3月8日,著名街头艺术家班克斯的作品《白痴》被其持有者烧毁并全程视频直播,然后售卖这幅画的NFT版本,最终卖了约247万元人民币。


讽刺的是画作的内容:在一个拍卖场里,有一幅镶框的艺术品,上面写着“我真不敢相信你们这群白痴买了这个玩意儿”。


3月25日,在北京798艺术区,国内著名画家冷军的一幅水墨画作品《新竹》也被现场焚烧,并生成NFT版,成了这幅画唯一的原作,最终卖了 40 万元。


网友开玩笑说:建议把达芬奇的画烧了,生成NFT。

以如今NFT市场的疯狂状况来看,如果哪个热爱NFT的人手里有达芬奇的画作,说不定真敢烧。

3

爆火的NFT市场,是不是在割韭菜?

作品拍出6934万美元天价的Beeple,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说:NFT的价格绝对是一个泡沫。

按常理来说,NFT只是呈现作品的一个载体,决定NFT作品价值的应该是作品本身。就像100块钱,放钱包里和放保险柜里,价值应该是一样的。

然而各种无厘头的NFT作品,以让人瞠目结舌的高价卖出,如果说没有炒作才是有鬼了。


开头提到的石头图,其实在2017年就推出了,当时价值只有几百美元,随后三年只卖出20张石头图。

直到今年NFT大火,剩下的80张石头图才被抢购一空,售价翻了成百上千倍。

再比如Beeple,他此前只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数字艺术家,在2020年前甚至从没卖出过任何一件作品。

对于那次天价拍卖,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这只能代表NFT艺术处于当前高新鲜度、强新闻性所带来的关注度和稀缺性,并不能代表作者的艺术水准,以及未来其作品市场的可持续性和增值空间。

没有Beeple,也会有其他人出现。


数字艺术家Beeple

在国内,阿里、腾讯、网易等大厂都开始试水NFT,只是由于政策原因,中国的NFT市场远不如国外火热。

即便如此,还是能看到炒作NFT的行为。

6月23日,支付宝联合敦煌美术研究所、《刺客伍六七》推出了4款NFT付款码皮肤,上线即售罄。


虽然支付宝强调“用户不得将NFT数字作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但是原价9.9元的NFT付款码皮肤,很快就有人在咸鱼上以最低500元最高10万元的价格回收。


但是,炒作的人未必能笑到最后。

《纽约客》的专栏作家James Surowiecki表示,在这波NFT热潮里,最终的真正赢家很可能不是在NFT领域里投机的人,而是为投机交易提供服务的公司和技术服务方。

在NFT的交易中,普遍会用到区块链平台“以太坊”的以太币。仅仅一个“加密朋克”项目,1万个像素图像,就让以太币火上了天。

8月2日,其中一个像素图像“加密朋克 3100”成交价42000枚以太币,约合1.086亿美元,成为目前世界上单价最高的NFT作品。


价值1亿美元的像素图像

还有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个月的销量超过了19亿美元,是今年1月销量的237倍!

对于那些投机的人而言,NFT市场的狂欢中其实充满了割韭菜的味道。

结语:

NFT市场的乱象,当然不能用来否定NFT积极的一面。


例如对于数字创作者来说,NFT就很有用。

他们再也不用担心盗版的问题。发一首新歌,也不用通过唱片公司,省了平台抽成。

同时,创作者还可以从每一笔后续的二手交易中抽成,一般是10%的比例,躺赚。

上文提到的日本女优上原亚衣的三件NFT作品,有一件卖出了2枚以太币的价格,后来买主开出了240枚以太币的转售价。如果卖出,上原亚衣能获得24枚以太币的版税收益。

所以对于NFT,过度推崇或唱衰应该都不可取。

和绝大多数技术一样,NFT没有好坏之分。

它是风口还是泡沫,只取决于人:是理智多一些,还是疯狂多一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