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消失114天后,马云重出江湖,现身的地点太意外!

2021/9/6 11:08:00

马云现身“农田”

久未现身的马云,终于重出江湖了。 据网友爆料,9月1日马云出现在嘉兴平湖,参观了好几个农业大棚,疑似在考察阿里的数字农业基地。从照片来看,马云穿着一身休闲装,一副十分放松的样子。

马云上次公开露面,还是今年5月10日的“阿里日”上,两次现身之间足足隔了114天。马云的销声匿迹,引发了网友各种各样的猜想。

有意思的是,虽然马云真人不露面,但他的名字却三番五次登上微博热搜。

比如,8月7日,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一案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阿里的价值观因此受到质疑,马云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8月26日,演员赵薇突然被全网封杀,参演作品均被下架。由于她持有蚂蚁集团的股份,马云和阿里系再次登上微博热搜。

相关的人物和公司接连出事,将马云带向了舆论中心,甚至有人传言他已“跑路”。而此次马云现身,无疑让谣言不攻自破。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现身的第二天,阿里便宣布,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并列出了十项具体行动。

纵观阿里要做的这10件事,有4件都和农村相关,并且明确提到了“助力农业产业化建设”

结合马云现身“农田”,我们不难推断出,继新零售、大文娱、云计算后,阿里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大农业”

阿里为何“下乡务农”?

阿里“下乡务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2019年,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首次亮相,开始建立产、供、销三大中台,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为了帮助农民种出更优质的农产品,阿里合伙人戴珊成立大农业办公室,与众多科研工作者展开多层面合作,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袁隆平院士。

2020年,阿里数字农业的大格局成型,昆明、南宁、成都、淄博、西安的五大产地仓全部投入运营,形成全产业链赋能农业新模式。

数字农业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以四川理塘为例,这里地处青藏高原,以前主要种植小麦青稞等作物,亩产不足1000元。而阿里数字农业基地建成后,黄瓜、萝卜、夏季草莓、高原小番茄等蔬菜都能种了,亩产升至8300元左右。

数据显示,2020年阿里数字农业基地已带动当地400多户藏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同期,理塘县农牧民的年收入是1.3万元。全国像这样的村落还有很多,可以说阿里让无数村民找到了“致富密码”。

有人问,阿里费尽心思做数字农业,对它有什么好处?难道只是“形象工程”?

当然不是,阿里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肯定是要追逐利润的。之所以搞“大农业”,首要原因便是看中了其中的商机

我们都知道,阿里是做平台起家的,而平台模式有一个很大的弊端:缺乏核心竞争力,容易导致用户流失。比如看重价格的用户会跑去拼多多,看重质量的用户会跑去京东,长此以往肯定不是办法,必须要找到新的增长空间。

因此,近年来阿里大力开发自主品牌,比如盒马鲜生就是相对比较成功的一个。盒马虽然是自营,但里面卖的东西大多不是“自产”的,总要依靠其他渠道供货,因而很大一部分利润都被“中间商”赚走了。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自己种菜自己卖呢?阿里就是这么干的。截止目前,阿里已经孵化出了120个“盒马村”,农产品直供盒马门店,大大降低了进货成本。由于采用自己的技术,盒马村的很多农产品具有独特性,这也就成为了阿里独特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做数字农业也能带动电商直播业务的增长。经常刷抖音快手的朋友们都知道,现在“农民带货”在抖快上火得一塌糊涂。戴着草帽的村民在田间展示丰硕的水果,不仅让人感到亲切,还给人一种踏实的安全感,从而放心下单。

直播电商时代,内容就是最大的生产力,有了这些淘宝村、盒马村,就等于有了潜在的内容创作者。面对抖快的夹击,强如淘宝直播也需要内容的护城河。

总之,阿里做数字农业,既完善了自己的供应链,提高了品牌竞争力,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赚到了声誉和口碑,可谓一举两得。

电商巨头的“农业战争”

其实,不止是阿里,京东和拼多多也加入了这场农业的战局中。

2020年,京东成立数智农业生态部,着力打造农产品流通大中台,通过培育新农人、打造数字农场、创建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农批市场数字化改造、智能化仓配网络、大数据精准营销等众多手段,全面提升农产品生产、流通与营销的数智化水平。

你可能不知道,京东已经承接了西藏全部47个县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项目,连青藏高原上都有京东的智能仓。

至于拼多多,简直要比京东更狠。不久前拼多多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实现首次盈利20亿元。但拼多多CEO陈磊却说,拼多多赚的钱要全花在“种地”上,未来将投入100亿在农业科技研发上。

要知道,拼多多本身就是卖农产品起家的,目前也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在农业这条赛道上,拼多多是阿里最大的对手。

以前,电商巨头们之间的“战争”手段,是百亿补贴的价值战,是电商大促的二选一,是漫天飞舞弹窗广告,比的是谁更能烧钱烧得更狠。

但经过国家几次重拳砸下,巨头们的战争形态变了,变成了比谁种的地多,比谁卖的瓜甜,比谁更能给农民带来收益。一句话:恶性竞争变成了良性竞争

正所谓上行下效,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正在电商行业蔓延,我们期待的“共同富裕”也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