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青少年的“大命题”与腾讯的“笨功夫”

2021/9/5 13:19:00

青少年的“大命题”与腾讯的“笨功夫”


文/济止

编辑/大风

腾讯又有新动作。


9月1日,腾讯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青少年定制“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将邀请科学家、艺术家、时代楷模等1000位名人名家给孩子讲科学故事、谈艺术文化、分享成长经历,并在腾讯旗下诸多产品的“青少年模式”当中首发。

青少年的“大命题”与腾讯的“笨功夫”


与此同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腾讯还联合新华网,邀请张伯礼、吕思清、范迪安、苏炳添等送上新学年寄语视频“开学季”,以此激励青少年成长。


“青少年模式”迎来新的解锁方法。


把“青少年模式”当作一个产品


Z时代的年轻人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网络已经成为如空气一样围绕在四周。


而网络世界的却并不像空气一般纯净,如何保护未成年人能够在网络中畅游,成为政府、社会、网络公司所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2019年3月,在国家网信办指导下,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两个月后正式推行,并将主要长视频平台纳入。


在此之后,各互联网平台也纷纷响应,在各自的产品当中推出了“青少年模式”,希望从源头上“堵”住未成年人的上网入口。


“青少年模式”的上线,意味着国家在净化青少年上网环境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两年下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

青少年的“大命题”与腾讯的“笨功夫”


多数互联网平台在限制未成年人的登录和时长上采用了“堵”的方式,并对部分内容进行大幅度的“砍”,确保内容没有风险。这种机械的方式现在看效果有,但漏洞也很明显,“低幼化”的倾向以至于遭到家长的吐槽甚至青少年的嘲笑。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虽然在逐步加强监管,但并没有对未成年人的上网行为进行一刀切,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同时,也要鼓励他们对知识的渴求。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来,现有的“青少模式”看上去有些机械地应付差事。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项长期事业,不是短期应付差事就可以解决。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不如主动出击,通过多维度思考来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腾讯提供了自己的解决办法。


不仅要“堵”、“砍”,还得“通”


腾讯的方案是:做好“青少年模式”,不仅要“堵”、“砍”,还得“通”。


腾讯准备把“青少年模式”当作一套全新的产品去思考,给目标受众提供专属的内容,让全系列产品去打通,扎扎实实的投入资源,才有可能让“青少年模式”跑通。


此次腾讯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打造的大师讲堂,邀请到包括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志珍,“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量子鬼才”陆朝阳在内的多位重量级科研人员,他们以10分钟视频的形式,辅以AR和动画演示,在微信、QQ、腾讯视频、腾讯微视、QQ音乐等腾讯各产品“青少年模式”中,面向广大青少年首发和推荐。

青少年的“大命题”与腾讯的“笨功夫”


激发青少年的兴趣,回归到青少年和家长对定制优质内容的本身需求上。


这种回归内容本质的办法,恰恰是腾讯将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当成了一项长期事业,而不是向国家交差了事。


这套办法并不新,也并不取巧,这是腾讯的“笨办法”。


从此次打造的大师讲堂可以看出,这是继今年5月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推出腾讯青少年科学小周之后,双方的新项目。这是一个连续性的动作。


为了这次“青少年模式”上的升级,腾讯几乎出动了旗下所有的重量级内容平台给予支持,同时要持续推出1000个科学、艺术、体育等领域的专家,显然准备把腾讯旗下产品的“青少年模式”当作是一个长期的产品,持续打磨。


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网络平台大有可为


助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腾讯并不是现在才开始发力。


早在2017年,腾讯成立“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由马化腾担任委员会名誉主席。2019年,腾讯推出每年一届的青少年科学小会,至今已有超过4000万人次观看。同年,腾讯推出“青年行”小程序,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上百家名企名校和知名机构,为85万名青少年提供了研学参观及交流机会。


尤其近年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已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这一理念。在未成年人的保护方面,马化腾更是曾经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就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书面建议,腾讯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把未成年人保护放在最高优先级。


以此次腾讯升级的“青少年模式”为例。


除了内容上的“砍”和“堵”的问题,一些平台的“青少年模式”的密码登录,在网上几块钱就能买到破解工具;在实名认证上,一些未成年人可以拿家长身份信息绕过限制……种种方式都让“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青少年的“大命题”与腾讯的“笨功夫”


锌财经在与一些家长聊天中发现,虽然现在有些互联网平台也出台了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的登录系统,来识别是否是未成年人,但如果家长用自己的身份登录,然后拿给孩子玩,这套系统仍形同虚设。


对于这些问题,从2017年开始,腾讯就先后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和“主动服务工程”,率先应用“公安实名校验”、“人脸识别验证”等新技术,形成了国内最严格、覆盖环节最全面的防沉迷体系。


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承担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上,腾讯从未放松过。


全国政协常委、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曾呼吁,要发挥网络平台和互联网企业的作用,提倡“科技向善”,探索新的数字技术,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健康友好的网络环境。


对于腾讯而言,此次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升级“青少年模式”,表明网络平台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方面,在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中大有可为。


腾讯用它的“笨办法”,将“青少年模式”当成实实在在的产品打磨,持续迭代。可以预想到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腾讯会用它的大师讲堂,带领更多的青少年奔赴星辰大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