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遭重击?韩国成功立法将强制苹果谷歌开放三方支付!

2021/9/3 15:56:00

8月31日下午,韩国国民大会全体表决中,以180票赞成、0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了《电信业务法部分修正案》。

按该法案的要求,无论是谷歌Google Play商店、还是苹果AppStore商店,在韩国市场都不可再强制要求开发者使用平台唯一的支付系统。这意味着,韩国将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即将”终结苹果谷歌公司垄断性地位的国家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虽然韩国决定禁止苹果和谷歌继续对其应用商店的支付渠道施加控制,但依然存在一些回旋余地。该国政府表示,将在具体执行期间制定细节和实际措施。

但这并不意味着雷声大雨点小。苹果和谷歌已经因为这项立法在韩国失去了独占性。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此事一旦在韩国取得突破,便很有可能蔓延到全球各地,苹果、谷歌也将彻底失去他们往日的“垄断地位”

简单来说,这件事对于苹果、谷歌的影响非常大。那么问题也来了,苹果、谷歌会如何应对呢?

可能性1:接受现实

对于韩国法案的约束,苹果、谷歌方面可能会接受韩国的决定。允许开发者在其App中引入其他的支付方式,承受在某些情况下失去15%或30%佣金的情况发生。

虽然新法律并不意味着必须出现替代性的应用商店,但确实意味着苹果会失去部分抽成。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该法案作为“全球首例”正式通过后,肯定会引起美国、欧洲等各地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甚至是跟进。这样必然是会对苹果、谷歌现有的商业模式造成极大的冲击。

可能性2:撤出韩国市场

苹果和谷歌其实也有自己的维权“武器”,他们大可直接停止在韩国或其他任何执行此类法律的地方开展业务。此前在2021年7月,苹果的律师就曾经威胁称,如果英国法院下令收取“不可接受的”专利费用,该公司就会撤出英国市场。

当然,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都在进行反垄断调查或诉讼,这同样可能最终迫使苹果重新思考运营方式。

写在最后

截止到目前的消息,韩国的新法案是否违反国际贸易协议,仍然存在争议。如果真的违反,那么苹果、谷歌就还有与韩国回旋的余地。另外还有一种偏“阴谋论”的说法就是,韩国的这项新法律实际上是为了保护三星而采取的政治举措,三星毕竟是韩国的“亲儿子”。

最后,对于韩国这项新法案,你认为苹果方面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呢?欢迎留言评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37075
    全部文章:178
看移动应用数据,找蝉大师!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