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邮政放大招,5亿人受益!被质疑最烂,却用6000亿让所有人闭嘴!

2021/9/3 10:27:00

中国邮政放大招!5亿人的福音来了 

让通达系汗颜!中国邮政放大招了。

9月1日,中国邮政在微博宣布,今日起正式推出快递包裹“村邮达”服务,并郑重承诺:

面向乡村收件人承诺拒绝二次收费;

收件人地址在建制村的,确保投递到村。

只要邮政快递包裹电子面单上含有“快递包裹-村邮达”标识的,均享受此项服务。目前,“村邮达”服务已经在中国旗下邮乐网平台上线,并将逐步扩大合作范围。

不仅如此,中国邮政还表示——做不到你可以投诉我!

如果有邮政快递未达承诺标准,用户可拨打全国客服热线进行电话投诉,又或者在EMS 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支付宝生活号、官方 App 等渠道跟客服投诉。

如果中国邮政的底气不够硬,是万万不敢说出这样的话的。

这个举措对于5亿乡村居民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解决了他们的两大难题。

首先,天下苦“二次收费”久矣!

据媒体报道,乡镇快递网点二次收费的问题非常严重。网点老板仗着自己拿着用户的快递,便摆出一副“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的流氓架势,向用户收取1-5元不等的取件费。

2019年,某项调查结果显示,快递服务网点普遍存在二次收费情况,其中有45.2%的受访者被收取1-3元,20.5%的受访者被收取3-5元,甚至有7.6%的受访者被收取5元以上的取件费。

有些人可能觉得就被收个几块钱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在乡村生活的老百姓本来收入水平就不高,况且本来就已经付了快递费了,还要被莫名其妙宰钱,你说谁受得了?

现在有了中国邮政的“村邮达”服务,乡镇居民何必还需受某些网点老板的气?

其次,总是有快递到不了乡村。

今年,有多家媒体曝光,快递公司正在加速抛弃乡镇网点。全国许多乡镇上,一个又一个网点正在快速撤离。如果乡村居民想取快递,只好跑上几十里路,去县城里把快递拿回来。费这么大周折只是为了取个快递,耗时又费力,只能说一句:快递公司,你好狠!

而有了中国邮政的承诺,乡镇居民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收不到快递了。

问题来了:同样是做快递,中国邮政为什么就是那朵“不一样的烟火”?

快递公司送不到的地方,国家替你送 

快递公司之所以纷纷撤离乡镇快递网点,无疑是觉得乡村快递网点的位置太偏僻,都在一些穷乡僻壤,无论是收件量还是派件量都比较少,赚不了多少钱。为了让利益最大化,唯有取消它们。

中国邮政则不是这样考虑的。“把包裹送进村”自始至终都是它的目标。

中国邮政发布的2020中国邮政年度报告显示,它在全国开设了5.41万个网点,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到100%,惠及全国5.1亿农村人口。

这是什么概念呢?

南至海南三沙,北到漠河,甚至是珠穆朗玛峰、南极科考点,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邮政。

1985年,中国南极长城站邮政局挂牌开业,出售邮票、明信片和信封,收寄平信、包裹等快件。

2001年5月,珠峰邮局成立,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政服务网点。每年都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提供服务,向游客出售各种明信片、纪念册、画册。

2017年,三沙市南沙群岛邮政局在永暑岛正式成立,这是中国最南端的邮政网点。

最让人震惊的是,中国邮政甚至能向太空寄邮件。

2011年,中国邮政太空邮局在北京成立。实体邮局设在北京航天城邮局,虚拟邮局设置在载人航天飞行器内,业务包括国际国内函件寄递和集邮。

毫不夸张地说,只要地址存在,中国邮政就能让快件抵达。

大家别以为“村村直接通邮”很简单。

比如新疆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县热斯卡木村,它的位置非常偏僻,位于中巴边境的山脉深处。

如果要进这个村庄,车要在4000余米高的山头行走,再在山谷中穿行,最后在河床边跋涉。

沿途基本上没有信号,路况非常复杂,快递员需要翻雪山,趟河流才能到达。

然而尽管环境这么恶劣,中国邮政还是在这个村子建立了快递网点,将快递送进了村。

正是因为有让快递进村的实力,中国邮政才会承诺“村邮达”。

对赚钱毫不在意,却年入6000亿

说到“二次收费”,乡村网点之所以要向消费者收取件费,大多是因为自身经营不善。乡村快递普遍存在包裹少、配送成本高等问题,所以经营成本也高,只好通过收取件费的方式来增加收入。

中国邮政有经营不善的烦恼吗?

事实上,中国邮政根本不差钱。

中国邮政发布的2020中国邮政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其实现营收达6645亿元,利润达606.4亿元。

这是什么概念?

在世界邮政公司里,中国邮政的赚钱能力都是排在第一位的,超过美国邮政、日本邮政。这个收入放在国内呢,则是其他快递公司的6到7倍,什么三通一达、顺丰,在中国邮政面前都是弟弟。

很多人都觉得中国邮政不过如此,但事实证明中国邮政是最低调的快递之王!

中国邮政是怎么赚这么多钱的?

想当年,中国邮政还是家亏钱的国企,一年亏损179亿,位居全国国企亏损之首。

这是因为中国邮政力求做到使命必达,无论地方多么偏远都要将快件送达,自然增加了很多成本,亏损严重。

后来中国邮政一方面开拓起金融保险、证券、银行这些赚钱的业务,一方面坚持做物流、邮储、集邮,终于扭亏为盈。

2020年中国邮政实现总利润606.4亿元,其中邮储银行、中邮保险、中邮证券分别贡献了643.18亿元、12.3亿元和3.04亿元的净利润。这也意味着中国邮政的寄递业务亏损了近52亿元。

可以看出正是金融和证券支撑起了中国邮政的现金流,并以此供养起亏损的邮递业务。

中国邮政不差钱,使得它可以更加专心致志地做到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真正为人民服务。

在中国快递业,我们需要更多这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撑起行业的未来。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