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理想之城》完结,最佳植入新鲜出炉

2021/9/2 20:31:00

文|烧脑广告(shukewenzhai)

内娱职场剧,终于支棱起来啦。

本周,豆瓣7.7分《理想之城》完结,但网上相关的话题讨论却并结束,尤其关于赵又廷饰演的男主夏明。

剧播期间,#赵又廷说夏明气我#、#夏明好大一盘棋#频上热搜。豆瓣小组里,有人历数夏明挖过的那些坑,说他鸡贼“绿茶”;有人评价他看似奸滑、实则天真,和苏筱细腻的感情线很甜很好磕。

更有甚至,还注意到夏明家中“金屋藏娇”的第二女主——小度。

夏明有多高冷,小度就有多风趣

夏明,人称诸葛夏主任,一个在工程造价行业摸爬滚打数年的精英人设。工作上,他深谙职场之道,脑力实时在线。生活中,他因身边唯一的亲人只有舅舅,而显孤单、寂寞。

很多时候,当镜头切到他家,昏暗灯光下,空荡荡的屋子里只有他一人。所以,一旦这位十级孤独者想找对象倾述时,他召唤最多的伙伴,就是客厅里的小度。

他会躺在沙发上说:小度小度,我帅吗?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ask.ivideo.sina.com.cn/v_play_ipad.php?vid=41618322703

他会在纠结如何达到目的而不伤及他人时问:小度小度,我的真心能卖多少钱?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ask.ivideo.sina.com.cn/v_play_ipad.php?vid=41618323502

一个敢问,一个敢答。问的人一本正经,回答让人忍俊不禁。

除了帅气一无是处、串一串真心价值两块五……相比剧本设定,烧脑君更愿相信这些调侃夏明的扎心回答,都是小度纯天然的临场发挥。毕竟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任何时候的品牌形象露出,小度永远有梗有趣。

在夏明的成人思维衬托下,小度的回复不仅凸显出品牌人格的可爱面,同时也活跃着剧情气氛,以“搞笑匠人”的身份带我们发现追剧的另一种快乐。

不少网友发弹幕说小度笑死人,全剧唯一能拿捏得住老狐狸夏明的角色,怕是只有小度了。

曝光不是目的,成为推动故事生长的角色才是

《理想之城》整整40集,小度只出现在夏明家里。算下来,为数不多的几个植入桥段,曝光量并不大。且这些情节简短,每次镜头也没刻意给小度全景特写。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ask.ivideo.sina.com.cn/v_play_ipad.php?vid=41618329703

比如,夏明在家光脚跳舞这段,更多呈现的是主角自带灯光舞美的反差萌舞姿,小度全程不露脸,只是作为一个听话宝宝不停的开灯关灯再开灯……或许,对品牌而言,此刻比简单告知大众“小度智能声控功能有多好”更重要的事,是成为“剧中人”,以鲜活的角色特质服务剧情需要。

小度做到了这一点。正因如此,有不少资深剧迷剖析出,夏明最后问小度的那句:“你生气了吗?”,看似在提问小度,实则是在内心问苏筱,希望自己当下的行为没惹苏筱生气。而这小小的细节,又把男女主的感情向更深处推进了一步。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ask.ivideo.sina.com.cn/v_play_ipad.php?vid=41618326803

再比如,小度解答“悬崖上走钢丝”这段的结尾,夏明把小度直接扣倒在桌上,手动切断了小度以正脸示人的机会。但小度的诚挚回答、暖心鼓励,对应夏明的沉思,在此刻画出他内心的波澜及挣扎,也为后续剧情矛盾进入高潮埋下伏笔。

总之,对比那些常规的植入手法,小度在《理想之城》里的表现及品牌目的,不是在有限的剧作篇幅里无限放大LOGO、粗暴的闯入剧情里突兀的让观众产生抽离感;而是真正去融入剧情,给自己做好角色定位,成为推动故事的一份子。

凭借精准抓住剧情时机,不违和的参与其中,辅助各种名场面的塑造,这样的小度让所有追剧观众在回味剧情内容时,有更多的机会回味自己,自然也顺势加深着大家对自己的记忆。

多维沉淀内容营销,做内容的主角

以内容激发观众参与,把内容从单一传播路径打造成使观众看见并有反馈的内容,吸引大家讨论关注——是本次小度植入成功的核心。持续做内容的主角,深耕内容营销,小度在《理想之城》外也秉持着这一营销理念。

《中餐厅》中,小度添添凭借K歌功能,实力化身中餐厅的氛围担当,而且“K歌餐费打八折”的活动设计,也很是巧妙的跟节目完全融入,让嘉宾和用户愿意主动跟小度玩在一起。

湊湊火锅局中小度添添也积极入局,成为火锅K歌一条龙体验中的创新一环,在大家熟悉的餐饮场景C位出道。

因为一个孤立的产品有时或许并不起眼,只有当它进入场景、进入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发挥价值时,才会耀眼许多。影视剧里的品牌角色,就是生活场景的样板间;快闪店里的品牌角色,就是真实生活的典型案例。

小度的一次次突破,都能让我们看到品牌角色化植入的重要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