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人工智能进入中小学课堂,我们为何大力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2021/9/2 9:23:00

       春回大地,全国多地陆续开学,而中小学大有不同,据新闻报道人工智能和编程将进入中小学教育

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材中3-6年级增加“人工智能教育”,7-9年级增加“编程教育”。 广州、深圳、河南、重庆等多地早已将人工智能与编程纳入到课程表之中,积极响应《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的号召,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动其普及与发展。

为何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教育?

中小学阶段大力推行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古语所言“少年强,则中国强”,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出现解放了双手;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的应用,驱散了黑暗……到而今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成为了工业4.0的代名词,在各行各业描绘出无限的可能性,各国将“人工智能”提上了战略层面,为了抓住重大的发展机遇。这也就是为何我国要大力推行人工智能相关教育。

此外对于中小学生而言,益处也不胜枚举,最直接的是能帮助中小学生正确认识、对待与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其次诸如人工智能教育基础编程,亦或是STEAM、机器人等课程,都有力培养孩子的创造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意识、提升动手能力与科学素养。

中小学人工智能能学什么?

人工智能等相关教育益处良多,但仍处于一个实践与探索阶段。人工智能课程推行较早的地区,如:湖北省黄冈中学、深圳市盐港中学等建立了“AI+IOT实验室”,多以由华南师范大学等编著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为不同年龄段孩子设定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教材,强调通过创设项目情景来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学习。中小学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普及,也主要由广州飞瑞敖提供。

各地中小学纳入人工智能与编程的课程,看似枯燥难懂,但多以生活相关事物为引、以体验为主,通过游戏化、项目式教学模式,借助积木式编程工具,对对象、模块、控制、执行等概念予以直观体验,感受编程思维,培养学习兴趣。

虽然人工智能等相关课程在中小学现阶段整体占比不大,但“启蒙式”的人工智能教育,有利于拓宽青少年的眼界,对人工智能有初步的了解;有利于为后期各类程序设计语言的学习打下良好的框架与思维基础,以便于能够输出更多的优质的人工智能人才。
     春天已来,风口已至。面对师资匹配不足,服务质量亟待提升、个性化辅导需求旺盛的局面,飞瑞敖将助力课后服务机构加大马力转型升级,让我们共同携手,主动担当起大任,共建人工智能课后服务体系,为校内孩子们提供内容更丰富、更高质量的学科指导及素质教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