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还是难盈利,蓝城兄弟的LGBTQ生意不好做

2021/9/2 6:5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粉红经济第一股”蓝城兄弟公布了自己在今年上半年的年中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5.63亿元的营收,这个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23%;归母净利润为-8709万元,从去年同期的2.33亿元净利润,大幅下跌至亏损状态。

好消息是,2021年上半年蓝城兄弟在公司营收、付费用户数上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公司亏损额在最近几个季度保持了持续减少的状态,似乎公司可以期待一下未来能够真正实现扭亏为盈。

坏消息是,蓝城兄弟仍然未能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持续的亏损让它面临不少的市场质疑,其公司股价表现近来也不太好。最近半年以来,蓝城兄弟股价呈现出持续下跌的态势,从今年2月时的高点20.2美元每股,已经大幅下跌到了8月25日收盘时的4.210美元每股,跌幅非常大,公司总市值也只剩1.51亿美元。

作为一家致力于为LGBTQ(性少数群体)人群提供包括社交、视频直播、健康相关和家庭计划等服务的企业,蓝城兄弟在做的这门生意到底怎么样?未来会不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进而帮助公司赚钱?

不如就带着这些疑问,和「于见专栏」一起从财报中了解一下蓝城兄弟这家公司。

商业模式仍未走通

0tQLyFNFCRk

蓝城兄弟在LGBTQ社区阵地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可以称得上是一家老牌的互联网企业,它的前身是千禧年就上线的“淡蓝网”。虽然一直致力于为性少数群体提供社交服务,但蓝城兄弟毕竟是一家商业公司而非公益网站,所以盈利对于它来说至关重要。

可惜的是,一直到现在,蓝城兄弟都处于亏损状态,这给公司的商业化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年中财报数据显示,蓝城兄弟在今年上半年亏了八千多万,虽然从去年登陆美股纳斯达克之后的季度表现来看,公司的季度亏损额呈下降趋势,可照此下去,谁也不知道蓝城兄弟会在哪一年能真正实现盈利,更不要谈盈利增长了。

不可否认的是,在互联网行业当中,利润似乎从来不是衡量企业价值的最大因素,那么从其它业绩指标上来看,蓝城兄弟又表现的如何呢?

从公司营收上来看,目前蓝城兄弟正在探索多个业务领域的发展,也都给公司带来了一些收入,这帮助它实现了营收的持续增长,可营收增速却没有过去那么快了,这表明公司的增长潜力正在遭遇瓶颈。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蓝城兄弟目前的营收主要由直播、会员服务、广告、商品销售、其它收入这五个部分构成。

以今年Q2的数据为例,在今年第二季度,蓝城兄弟的单季度营收近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为18%。其中,直播收入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为2.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为6.1%,环比却大幅下降了超过81%。

作为一直以来公司的最大营收来源,直播收入虽然保持着增长态势,可增长劲头却稍显疲软,这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在会员服务收入上,该项业务在今年二季度为蓝城兄弟贡献了3370万元人民币的营收,相比去年同期的数据翻了一番还多,在季度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从去年的6%左右上升到超过11%。这表明,会员服务业务目前是公司的主要增长来源之一,如果蓝城兄弟在此项业务上能继续保持这个增长速度,那么公司的未来商业化之路还是值得期待的。

最后在广告业务上,该项业务在今年二季度为蓝城兄弟贡献了1800万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幅超过67%;商品销售收入为153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超过134%。

以上两项业务虽然增幅表现也不错,但考虑到目前体量还有限,所以这两项业务可能在短时间里还没有办法帮助公司实现盈利。

总体来看,蓝城兄弟的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正在取得成效,虽然直播业务收入仍然是核心营收来源,但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正在减少,其它几项业务营收已经能够占到三成的份额,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未来有机会缓解公司因为直播业务增速放缓而带来的压力,也能给到公司新的盈利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在LGBTQ群体的影响力上,蓝城兄弟在全球范围内都表现不俗,这表明在垂直用户吸引力上,蓝城兄弟对于用户的“诱惑”不减。

据悉,目前蓝城兄弟已经覆盖了全球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在多个国家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这帮助公司实现了月活用户、付费用户的持续增长。在2021年第二季度,蓝城兄弟的季度月活用户数已经达到830万,付费用户数超过72万。

未来值得期待,但现实阻碍也有很多

0tQLyGFIXx2

需要指出的是,在蓝城兄弟所深耕的LGBTQ人群领域,这一所谓的小众垂直市场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小众,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同性恋合法化的大趋势下,其整体用户规模十分可观。

根据相关行业机构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球LGBTQ群体人数已经超过4.5亿人,预计到2023年,全球LGBTQ群体人数将达到5.91亿人,数量占到全球总人口的7%以上。

而且,LGBTQ群体不仅数量庞大,其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也非常强,众所周知的是,LGBTQ群体中年轻人群和高学历人群占比非常高。据悉,在2018年,全球LGBTQ市场规模近4万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5.4万亿美元,整体市场总量和增速都很可观。

这些数据都足以表明,像蓝城兄弟这样的公司的确拥有着值得期待的未来,虽然公司目前仍为盈利,但只要不断发展,其可挖掘的市场空间非常广大。

不过,这并不代表蓝城兄弟未来的发展就会一帆风顺了,其业务布局当然也还存在着诸多阻碍。

以中国市场为例,虽然中国“粉红经济”相比于西方世界来说还处于初级阶段,拥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但在LGBTQ社交上还同时存在着大量的偏见。

另外,由于在舆论健康环境上的要求相对比较严格,蓝城兄弟能不能在国内构建一个LGBTQ社区及良性内容氛围还值得商榷。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因为用户群体有限,大众舆论对蓝城兄弟旗下社区关注度并不大,但公司想要取得长足发展,必然会不断吸引用户、增强声量,一旦LGBTQ社区被大量的聚光灯所围绕,目前在社区内存在的一些内容问题可能会阻碍平台的进一步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