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年入8亿,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小酒馆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2021/9/1 19:30:00

在中国当前年轻人的市场上,有一家公司可谓是家喻户晓,这就是有着“酒馆界拼多多”“夜间星巴克”之称的海伦司小酒馆,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家连锁小酒馆却是一个马上就要上市,年入8亿的隐形巨头,这样的小酒馆到底该怎么看?海伦司小酒馆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年入8亿,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小酒馆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一、年入8亿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小酒馆

根据信息时报,继泡泡玛特、奈雪的茶之后,又一家由年轻人“捧”出来的公司要赴港上市了。据港交所日前披露,“中国最大的连锁酒馆”海伦司通过港交所聆讯,最快将于9月正式挂牌上市。若成功上市,它将成为香港股票市场上的“线下酒馆第一股”。

根据和讯网的报道,自2009年先后于北京和上海开设第一和第二家酒馆起,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海伦司在中国内地的24个省级行政区、100个城市运营527家直营酒馆,并在中国香港设有一家酒馆。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以酒馆数量计,海伦司在2018年至2020年均为中国最大的线下连锁酒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海伦司的酒馆已全部为直营形式。早在2018年起,海伦司就决定从最早的加盟模式向直营模式转变,截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年末,加盟酒馆在酒馆总数占比分别为48.1%、12.3%和4.0%。

年入8亿,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小酒馆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海伦司自有酒饮收入占总酒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4%、64.2%、69.8%和74.8%;而自有酒饮往往拥有比第三方产品更高的毛利率。

据介绍,海伦司的产品矩阵以自有产品为主,外部产品为辅,其中自有酒饮的销售占比较高。2018年~2020年,海伦司自有酒饮销售收入占酒饮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4%、64.2%、69.8%。自有酒饮主要包括海伦司扎啤、海伦司精酿、海伦司果啤以及海伦司奶啤等,第三方品牌产品则包括百威、科罗娜、1664、野格等。

相较于其他酒馆,海伦司的价格更适合年轻消费者。海伦司提供的所有瓶装啤酒售价均在10元以内,对比平均15~30元/瓶的行业售价,其售价比市场平均价低35%~67%。

2021年2月,海伦司接受了3280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的首次融资,该轮融资由黑蚁资本领投,投资银行中金公司跟投。一个月后,海伦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冲刺IPO。

年入8亿,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小酒馆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二、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看到海伦司小酒馆即将上市的消息,相信很多年轻朋友都会觉得很意外,为什么一家并不算起眼的小酒馆却有如此大的市场能力,仅仅一家小酒馆就可以实现年入8亿的销售神话,这家线下酒馆第一股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首先,小酒馆文化已经在整个中国年轻人群体中蔓延开来。这些年,伴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小酒馆已经成为了众多年轻人日常夜间消遣的常去地方,对于日常生活工作压力巨大的“打工人”、“干饭人”来说,下班之后除了回家打游戏、煲剧之外其实也开始有了更多的选择,就像当年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日本一样,不少年轻人已经开始逐渐发现,邀请上三五好友去小酒馆喝上一杯,暂时放下工作中的不如意、不顺心,借助酒精的微醺作用无疑是放松自己最好的方式之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小酒馆开始在中国大地上应运而生了,欧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大陆每万人拥有酒馆数仅为0.3家,远低于英国7家,美国2家。但近两年,国内酒馆行业明显呈现发展态势,营业收入不断节节攀升。相比于价格高昂,并且有最低消费门槛的传统酒吧来说,这些人均客单价较高的酒吧无疑不是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或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们可以消费起的地方,而像海伦司这样装修简约,有自有品牌酒水而且成本较低的地方,才是年轻人真正的最爱,海伦司小酒馆自己的招股书中也说明了这个逻辑,招股书中提到,海伦司现阶段顾客群体是18-28岁的年轻人,其中18-25岁是学生市场。

年入8亿,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小酒馆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其次,海伦司小酒馆拥有的是巨大消费市场的蓝海优势。借助价格和简约装修风格的优势,海伦司其实还真的非常像一个“星巴克”+“拼多多”的结合体,一方面,海伦司小酒馆通过一个全新的社交模式,开始占据大多数年轻人的内心,帮助年轻人在下班之后的漫漫长夜之中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社交场所,从这个角度来说,海伦司小酒馆的确有“星巴克”的风范,不同于星巴克主打的商务社交空间,海伦司小酒馆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特殊社交空间,这种空间并不像传统的酒吧一样,更像是一个有酒水饮料提供的年轻化的社交场所。另一方面,海伦司小酒馆的优势在于真的便宜,前面说过海伦司小酒馆的人均消费一般低于100元,对于当前的年轻人来说,如果要想找个不是大排档又可以喝酒交流的地方,人均不足100的消费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海伦司招股书显示,截至到2021年8月,528家酒馆在中国一线、二线及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分别是12.5%、56.1%及31.3%。也就是说,有接近九成的酒馆开在二线及以下城市。二线以下城市为核心的市场选择,让海伦司小酒馆非常像“拼多多”,用亲民的价格在整个市场的红海之中杀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这就是海伦司小酒馆商业模式中最大的优势所在。

年入8亿,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小酒馆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第三,海伦司小酒馆有没有风险呢?作为一个新兴产物,海伦司小酒馆的风险其实也的确存在:

一是海伦司小酒馆的商业模式其实没有足够的排他性,这是一个非常容易模仿,也是相对而言成本极低的商业模式,由于缺乏足够的市场进入壁垒导致了海伦司的业务模式极其容易被其他企业学习,一旦海伦司上市之后,其他企业看清楚了海伦司的商业模式,那么加入战团其实非常简单。

二是海伦司的财务压力其实非常大。说明看到海伦司虽然有年入8亿的优势,但是海伦司的本身利润率水平并不高,再加上海伦司的商业模式是直营模式,这就导致了其实一个高成本的运营模式,在这种模式之中,对于海伦司来说资金压力非常大。据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3%、同比下滑11%。至2021年3月31日,该公司则录得亏损为0.76亿元,上市前的亏损让海伦司的风险更加彰显出来。

三是海伦司快速扩张所引发的规模隐忧。对于海伦司小酒馆来说,最近一段时间的确发展的烈火烹油,但是问题是过快的扩张速度其实让人还是有些担心的,毕竟这么快速扩张的一家公司,特别还是在直营模式之下,其本身的经营能力特别是员工经营能力能否匹配其扩张速度,扩张导致的高成本压力能否被有效化解,这些问题海伦司都需要给市场更多的答案。

年入8亿,即将上市的海伦司小酒馆到底是不是夜店“拼多多”?


所以,海伦司的上市一点都不让人意外,只是上市之后这家小酒馆界的网红如何能保持自己的长期增长,如何让自己能够打破上述的风险,这都是海伦司需要给出的答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274130
    全部文章:737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