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减”泰山压顶,教培“巨人”轰然倒地:转型、变革路在何方?

2021/9/1 15:38:00

自“双减”政策颁布之后,课外教育机构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之前经营的如日中天的新东方半天损失40亿,学而思和好未来等也遭受重创。

在“双减”政策下,虽然不少教培机构都受到打击,但撑不下去倒闭的却都是一些中小教育企业。

而这次,成立了27年,一度被誉为“教培黄埔军校”的巨人教育也轰然倒下,实在让人意外。

8月31日,“巨人教育”官方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巨人学校由于经营苦难,秋季将无法继续向学院提供教学服务。”并表示可能无法完成全部学员的退费。

无法退学费这点是让学生家长最头疼的,不少网友也发出质疑,好歹你也是一家老牌教培机构,一个学期的学费都退不出来吗?

的确,巨人教育不光退不出来学费,它自己的资金缺口还有一大块没补上。

巨人教育的倒闭不是偶然,它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背着历史的光鲜包袱强撑。

2010年,如日中天的巨人教育因为融资不到位,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时机。

而后,巨人教育又打算两三年在A股上市,结果最近两年教育机构发展的实在太火热了,巨人教育又在激烈的同行竞争中败下阵来。

2018年,巨人教育被精锐教育全资收购,此后精锐教育负责给巨人教育提供资金支持,从此巨人的命运握在了别人手里。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精锐教育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不得不放弃对巨人教育的投资。2021年8月上旬,巨人教育CEO罗沫鸣称,精锐教育已经决定不再对巨人网校投入资金。

没有了资金支持的巨人教育情况每况愈下。

今年8月下旬,巨人教育就在行业内部的沟通会上进行了求助,据报道,巨人教育的资金缺口共3000余万。

一直处在负债阶段的巨人教育是实在拿不出来钱退还给学生了,连教育机构的员工都两个月没发工资了。

虽然钱是退不出来了,但是巨人教育也没有直接跑路,而是选择尽量为学生家长减少损失再退场。毕竟,教育机构申请破产,损失最大的将会是家长。

在8月下旬的行业内部沟通会上,巨人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停止办学之前,希望能尽可能的处理好原有的教职工和在读学生的问题,并向同行业寻求帮助。

据相关信息透露,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为巨人教育协调了行业内机构的帮助,高思教育、童程童美、 核桃编程、溢米辅导等机构将承接巨人教育的课程,为学员提供相关转课方案。

在自己都要完蛋的情况下还想着保全学生的利益,巨人教育算得上是一家良心企业了。

从中小教育机构的关门到行业巨头的离场,教培行业似乎正在慢慢走向衰退。

在国家政策的压制下,教培行业该怎么走,是眼下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5755
    全部文章:168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