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扭亏为盈,奈雪的茶吹响了新零售号角

2021/9/1 11:57:00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随着秋天的临近,“秋日里的第一杯奶茶”也刷爆了朋友圈,奈雪的茶、喜茶等各大奶茶品牌也从中获益,销量实现了成倍增长。其中,作为“新式茶饮第一股”的奈雪的茶,最为引人注目。

但最近奈雪的茶却是风波不断,先是上市首日遭破发,随后又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热议。那么,在经历了种种风波之后的奈雪的茶,又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呢?

财报数据向好

近日,奈雪的茶(以下简称“奈雪”)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这也是自奈雪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据财报数据显示,奈雪上半年的营收为21.26亿元,同比增长了80.2%;经调整净利润482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亏损6350万元相比,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 受财报业绩的利好影响,奈雪的股价涨超10%。

奈雪之所以实现扭亏为盈,与其主营业务的增长不无关系。具体来看,据其财报数据显示,奈雪2021年上半年的现制茶饮业务收入为15.87亿元,同比增长了73.44%;烘焙产品的收入为4.69亿元,同比增长了88.35%。

除了营收增长之外,奈雪门店经营的超预期表现,也是财报的一大亮点。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奈雪的门店经营利润为3.8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6450万,同比大增了497.2%;奈雪的门店经营利润率也有所提升,从2020年全年的12.2%提升至当前的19.2%。

另外,奈雪不断进行的门店扩张计划,也对奈雪的业绩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门店数量达578家,上半年新开了93家。其中,奈雪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新开门店数,占上半年新开门店总数的65.6%。得益于门店数量的不断增多,奈雪的会员数也有所增多。截至2021年6月30日,奈雪会员数达3650万名,与去年年末相比增长超30%。

除此之外,据恒生指数公司最近公布的恒生系列指数调整的正式检讨结果显示,奈雪的茶被纳入恒生指数,预计将于9月6日正式纳入港股通。

Pro店扛起大旗

作为新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向来热衷于开店。从其成立到上市前夕,奈雪总共经历了6轮融资,在资本的助力下奈雪的门店扩张计划得以顺利进行,上市之后的奈雪也未停下门店扩张的脚步,其中Pro店更是成为了主力店型。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奈雪新开了93家门店,其中有78家是Pro店型。那么,与之前的奈雪门店相比,奈雪Pro店究竟有何魅力?

首先,奈雪Pro店的成本更低。之前的奈雪门店(奈雪标准店)选址多在高档的购物中心等高客流量的区域,店面规模多在180至350平方米之间,标准店平均店员人数为21人,并且几乎每家茶饮店都配备了2到3个烘焙炉。无论是店面租金还是人工成本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奈雪的利润空间势必会受到压缩。

而奈雪Pro店则根据选址不同分为两类,一类选址仍在高档购物中心,另一类Pro店选址在高级写字楼和高密度社区住宅等区域,门店面积和门店人员配备都有所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奈雪的成本,能够促使奈雪以较低的成本进行门店扩张,尽早形成规模化效应。

其次,奈雪Pro店的产品线更加丰富。奈雪曾凭借“茶+软欧包”的双产品线模式,从竞争激烈的新茶饮赛道中脱颖而出,新推出的奈雪Pro店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据悉,奈雪Pro店推出了四道产品线,分别是茶饮、咖啡、轻烘焙以及零食。以咖啡线为例,奈雪此次咖啡线的推出,无疑是瞄准了广阔的咖啡市场,随着奈雪产品线的进一步扩充,其受众人群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最后,奈雪Pro店的社交空间也有所升级。社交空间一直是奈雪的一大亮点,而奈雪Pro店也延续了这一亮点,并且相较于之前还有所升级。奈雪Pro店的社交空间更偏重商务办公场景,比如在门店内的饮茶区放置了长桌,并且提供电源插座,在室外也设置了长椅,为顾客提供了选择空间。另外,奈雪Pro店还设置了宠物区,为爱宠人士提供了方便。

持续加码新零售

随着新茶饮赛道竞争的不断加剧,寻找新的增长点以及建立差异化优势,就成为了各大新茶饮品牌的重点发展方向。随着线下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许多新茶饮品牌开始布局线上渠道,而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自然也就成为了各大新茶饮品牌的重点布局领域。

一方面是新零售领域前景广阔。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的新零售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89.4亿元,预测2022年我国的新零售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5%。对奈雪来说,发力新零售领域有助于其加深自身护城河,提高自身竞争力。

另一方面是新零售能为奈雪带来新的增长点。奈雪一直在布局新零售领域,奈雪Pro店的轻烘焙和零食专区就是很好的例子。另外,在奈雪的官方旗舰店中,奈雪还推出了月饼礼盒、水杯、丝巾等周边产品,其不断加码的新零售领域也给予了奈雪正向反馈。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奈雪的新零售收入为6972.9万,相当于去年同期1549.6万的近5倍。

加码新零售领域是奈雪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策略,但其同样也面临不小的挑战。比如,奈雪的老对手喜茶也早已瞄准了新零售领域,并且已经在新零售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奈雪与喜茶之间的竞争,已经从新茶饮赛道蔓延至新零售领域。除了喜茶之外,奈雪还要同新零售领域的其他强手展开竞争,可见奈雪想在新零售领域做出一番成绩也并非易事。

总体来看,虽然奈雪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奈雪所面临的挑战却依旧不小。对奈雪来说,虽然已经成功上市,但其要想获得进一步的增长空间仍需加倍努力。

文/新零售外参,公众号ID:xlswaica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