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推掉大厂offer,女大学生甘当快递员:她要成为下一个董明珠!

2021/9/1 10:47:00

女大学生,竟然去送快递?

武汉的某个中通快递网点里,梳着马尾辫的宁金园显得十分格格不入。

这不单因为她是这里唯一的女性,更因为她是一位年仅22岁的女大学生

2019年,宁金园的表哥承包了一个快递网点,但自己抽不开身运营管理,于是就问她想不想做站长。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宁金园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表哥之所以放心把网点交给她打理,是看中了她不俗的能力。大学期间,宁金园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多次获得奖学金,组织并主持了学校的一些大型文艺活动。直觉告诉他,这点工作难不倒表妹。

虽然说是这么说,但实际“上任”后,宁金园依然遇到了不少难题。其中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服众”

要知道,这个快递网点有30多个员工,其中不乏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老手。让一个毫无工作经验的女大学生当站长,颇有点“外行指导内行”的意味。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空降”管理者的威信问题,都是一个大麻烦。

不过,这并没有难倒宁金园。她做了三件事,就让手下这帮男人变得心服口服。

第一,她快速掌握了公司的后台运营系统,凡事都用数据说话。

宁金园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本身对数字也非常敏感,通过每天核对账目,她能清晰地了解每个快递员的业绩,然后从中发现问题,督促他们及时整改。数据是不会骗人的,在客观事实面前,即使是“老油条”也哑口无言。

在把系统“玩明白”了以后,宁金园还做了一些对员工有帮助的事,比如通过实时监控各项派单数据,对派送时间即将截止的快递员作出“预警”,从而降低他们的派单成本。

第二,她加强员工福利,为员工办起食堂。干过快递员的都知道,这行中午休息的时间很少,吃饭几乎都在路边解决。意识到这点,宁金园与附近的餐馆合作,办起了员工食堂,提供午饭晚饭,每顿只收员工5块钱,多的由公司补贴。

虽然这么做网点每个月要多3000块钱的成本,但一来可以让大家吃得放心,二来可以让大家更有干劲。宁金园觉得这笔钱花得值。

第三,她亲自“上阵”,身体力行为员工做榜样。

虽然宁金园是“老板”,但她并没有老板的架子,每天都和员工一起早早来到公司,帮忙卸货、装车、分拣快件,和员工打成一片。看到她一个女生都这么卖力,其他的大男人也不好意思偷懒了。

“软硬兼施”之下,宁金园的快递网店业绩蒸蒸日上,她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真正的阻力来自“水面之下”

经营快递网点,对宁金园来说并不算难事。她遇到最大的困难,其实在网点之外。

接受快递网点的时候,宁金园还在读大三。要兼顾学业和事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常常一下课就打车到网点,为此贴了不少钱。整个站点除了值夜班的员工,她是最晚走的一个,因为白天根本没时间完成作业。最忙的时候,她一天只能睡5个小时。

到了大四课业大大减少,只剩下毕业论文的压力,这种情况才有所好转。轻车熟路的她可以一边监控派件数据,一边写毕业论文。

回想起最难的半年,她说:“所有看起来的美好,都是水面上的美好,水面下充满了各种阻力与羁绊。需要你拥有一颗足够坚强的心,才能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

除了学业压力,宁金园还面临着舆论压力。在很多人眼中,快递网店的站长也和其他员工一样,本质都是快递员,没有太大区别。本来女生当快递员已经相当罕见了,女大学生干这行更是少之又少。

虽然平时重活不会给宁金园来干,但这行肯定是无法像办公室白领一样精致,尤其是她的手,自打投身快递业后就变得粗糙了很多,没有了年轻女性的细嫩。

很多宁金园的朋友对她的选择表示不解,甚至会劝她找一份“更适合”女性的工作。

“你好不容易考了个大学, 就出来干这个?”

“你这条件干点啥不好,何必把自己搞这么累呢?”

面对他人的疑惑,宁金园也不愿多作解释,经常是一笑了之,然后骑上电瓶车扬长而去。

去年毕业的时候,一家上市物流公司邀请她去湖北总部工作,他们给出的待遇相当丰厚,不仅工作内容相对轻松,工资还比现在高出一倍。

但宁金园最终还是拒绝了,她说:“我的性格比较跳脱,不太喜欢朝九晚五的工作。另一方面,从业务能力来说,我刚刚入行,还想在基层多多历练。”

她要成为快递行业的董明珠

宁金园选择留在基层,和她的偶像是董明珠有很大关系。

2014年,董明珠放出豪言壮语:“请成龙做广告要花1000多万元,自己做广告一分钱不用花!”并真的撤下了代言人,亲自代言格力空调。一时整个行业为之震撼。

同样被震撼到的,还有在上初中的宁金园。因为这次事件,她开始对董明珠产生兴趣,充分了解她的事迹后,宁金园被这位女性企业家深深圈粉了。

不知是不是受到董明珠影响,在后来的日子里,她发现自己和“董小姐”有很多相同的特质。

比如,她们都是很“顽固”的人,认定了一件事就不会改,而且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并为之不断努力。

又比如,她们认为女性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就,才能真正获得地位的提升,光空喊口号是没用的,都是不折不扣的实干家

有了这个榜样,宁金园的目标更加清晰了。自打她接手网点那一刻起,她就下定了决心:总有一天要成为快递行业的“董明珠”!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