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年GMV翻10倍!“抠门”的年轻人竟造就了一个万亿市场!

2021/9/1 10:08:00

在豆瓣,抵抗消费主义、提倡省钱的小组和帖子非常多;在各大内容平台,如何省钱、高性价比购物种草的帖子视频也数不胜数;在日常生活中,更是有无数年轻人爱上了临期食品、二手货,花最少的钱享受生活。

然而,如此“抠门”的年轻人,却依然抵挡不住二手奢侈品的诱惑。

嘴上说省钱,买二手奢侈品却毫不吝啬

抠门和奢侈品的有机结合,催生出了一个并不算新却十分火爆的垂类市场——二手奢侈品。

一些专门做二手奢侈品的垂直电商,在近几年迎来了春天。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的负责人透露:2020年一年,红布林的用户数和交易量翻了5倍,2021年还在继续翻倍。

而另一个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包大师的投资人则对媒体透露:从去年到现在,GMV翻了10倍,整个行业的增长平均也有两三倍。

可以看出,现在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风头正劲。

很多年轻人都想拥有奢侈品,除了质量与设计之外,一件像样的奢侈品能够体现自身的品味,还能满足虚荣心。

但面对高昂的价格,再加上当下环保理念、理性消费的盛行,二手经济如火如荼,精明的年轻人们想到了购买二手奢侈品。

相对于原价原品购买,二手奢侈品更便宜,花更少的钱就能拥有一件奢侈品,这也是一种省钱。反抗消费主义,并不意味着拒绝奢侈品,而是以一种更加省钱的方式拥有。

(图片来源:红布林官网)

对于一个购买了奢侈品的消费者而言,用了一段时间可能会觉得不太适合自己,通过卖二手,还可以回血购买下一个新款。

买卖双方都觉得二手交易性价比很高,一款流行的奢侈品也因此有了极高的复购率。而且,如果仔细观察热衷二手奢侈交易的年轻人,会很容易发现几个特点。

首先,人群趋向年轻化、低龄化,并且交易双方以女性居多。一些初步进入职场的人群,对二手奢侈品的热情高涨,消费能力也显著提升。

红布林的平台数据显示,超八成的平台卖家为女性用户,90后、00后的比例达到了64%,且主要人群为分布在一线城市的较高学历人群。

其次,通过线上交易平台来购买二手奢侈品,也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电商平台提供的二手交易服务,能够满足买卖双方的基本需求,而短视频、直播间的兴起,更是为二手奢侈品提供了更多展销的机会。

一个直播间里卖只有一件的二手奢侈品,一场下来卖出百万根本不是难事。

还有,在二手奢侈品市场中,消费群体也有非常明显的喜好。在很多资深消费者眼里,购买一些经典款、限量款新品,或者这类款式的二手奢侈品,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理财方式。

即使是购买二手,一些高价值的款式或者产品都能够保证较高的流通,市场价格比较稳定,过一段时间甚至会涨价,比如手表里面的一些知名品牌和产品,甚至能在拍卖市场见到。

总之,旧爱变新欢,在二手奢侈品市场早已屡见不鲜。从循环经济、环保理念和理性消费的角度来看,这一市场的崛起似乎是必然。

奢侈品二手电商走红,一个万亿市场崛起

目前国内的二手奢侈品市场正处于爆发的阶段,这一需求仍在不断扩大之中。

在去年疫情之前,国内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一直都十分火爆,在疫情期间,全球奢侈品销售额下降23%,但在中国区却大涨了48%。

作为一个奢侈品消费大国,中国的奢侈品存量本就是个庞大的数字。

疫情发生之后,出国代购受限,只能向内解决;再加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消费者收入预期下降,追求性价比、用最少的钱买较贵的商品,成为很多人的解决办法。二手奢侈品不仅符合这一需求,还能做到常换常新。

而随着二手交易平台、直播等方式的成熟,奢侈品交易电商也很快应运而生,迅速发展,疫情以来,这一市场的融资已超过10起。在二手垂类领域能够这样的成绩,已经反映了资本的看好。

高性价比吸引了无数年轻人投入其中,巨大存量又提供了二次交易的基础,在2020年,仅在单一季度内,二手奢侈品电商市场就增长超过500亿人民币。

《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中预测,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在未来可达万亿规模。

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市场,得到了很多认同,当下,虽然国内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并不多,但一些为人熟悉的头部平台,GMV都达到了几亿到几十亿不等。

除了新兴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外,一些传统综合电商也看中了这块新市场。尤其是对拥有跨境业务的平台而言,二手奢侈品交易也很吃香。

正处于初步阶段,乱象与增长并存

目前国内比较的知名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场,除了红布林之外,还有胖虎、妃鱼、心上、只二,等等。这些平台虽然都做二手奢侈品交易,但都有侧重和特色。

比如妃鱼早早进入直播和海外赛道,在奢侈品营销方面经验丰富;而红布林则是以C2B2C的模式,打通了C端买家、C端卖家和B端卖家,吸引了众多用户;胖虎科技现金流充裕,是国内唯一一家给单品投保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

(图源:妃鱼官网)

不难看出,在具体的运营模式上各家平台都存在差异。目前,国内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正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尚不成熟,竞争也并不激烈,所以能够多种模式并存。

而除了运营模式的探索之外,国内二手奢侈品电商还面临其他挑战。

首先是供应链的问题。即使是做二手电商,也要确保平台二次交易的商品足够丰富,满足用户需求,光靠C端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很多平台都和电商或者线下奢侈品门店合作,或者寻找上游货源。

但是,在这一领域,供应链存在着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而要找到优质稳定的货源也不容易,再加上稳定长期,并兼顾品类数据,这还是个极大的考验。

其次是质量和售后服务。线上二手电商平台基本上都无法避免这一问题。

由于市场相对还比较混乱,放在平台上交易的二手商品缺乏透明专业的鉴定流程,导致不断有消费者质疑卖假货。货不对板、假冒伪劣、退货难、网络欺诈等问题层出不穷。

即使在很多头部平台,依然免不了大量的投诉。如何改善服务,建立信任机制,是所有平台都需要注重的。

在快速发展、被资本青睐的同时,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还需要更好的监督和行业规范去约束。而在此之前,平台自身的突破与自律,也是其健康发展的关键。

作者: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