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旷视科技的长期主义与持久战役

2021/9/1 8:4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年,人工智能行业备受资本热捧,由此延伸的创业项目也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随着云从、依图、旷视科技、商汤科技AI四小龙相继向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书,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资本较量,正悄然展开。

相比之下,旷视科技的IPO之旅开始得更早。2019年8月底,旷视科技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虽然上市之路有几分曲折,但是其依然保持着市场的头部地位,也在一级资本市场受到众多投资大佬的青睐。

据了解,旷视科技早前已先后融资数轮,累计融资超1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是最主要的投资人之一,参与了三轮融资,分别是战略融资、C轮以及D轮,其中在战略融资轮的时候就获得了15%的股份,成为当时仅次于联想的第二大投资股东 ,持股15%。

近日,旷视科技近日回复上交所两轮问询,主要涉及收入确认、估值测算等方面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旷视科技的上市之路,并未如坊间所传言的几近停滞,而是在积极的解决若干问题,迎来新进展。

从技术到应用,旷视科技的“硬实力”

众所周知,前沿的科学技术能为民所用,不仅需要有技术作为支撑提供解决方案,而且需要实实在在应用。据观察,旷视科技自定位AI领域以来,在这方面就有清晰的脉络。

在技术上,旷视科技植根行业、深耕产业,因此创新不断。随着旷视科技的技术逐渐迭代,其解决方案也推陈出新。而因为其在技术上的屡有突破,为被外界形象的称为“技术担当”。


旷视科技的长期主义与持久战役


「于见专栏」了解到,起家于机器视觉(CV)的旷视科技,依靠深度学习打造了旷视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正如CEO印奇曾在致股东信中说道,他们的初心是探求人类的根本性问题:运用机器和技术,解密人类智慧,破解人类认知、学习和决策等过程的奥秘。

旷视科技依靠旗下计算机视觉开放平台Face++而闻名。值得一提的是,旷世Face++人脸识别准确度高达97%,因此也被广泛运用于多款软件和智能手机厂家。

不过,鉴于人脸识别的商业运用范围过窄,旷视科技并未就此止步。近年来,旷视开始实施“1+3”的产业布局,也就是在原创技术基础研究加上个人 IOT、公共 IOT、商业 IOT等三个应用领域进行顶层设计,并逐渐打开局面。

例如,其自主原创的深度学习框架Brain++,使其在市场上占据领先优势,而且,凭借Brain++AutoML技术,旷世也推动机器学习模型从“手工”时代步入“自动化”时代,相当是拥有一条不断自我改进、不断更加自动化的算法生产线。有了这样的“生产线”,旷视科技也就能够灵活的针对不同垂直领域的碎片化需求,定制丰富且不断增长的算法组合。尤其是针对一些长尾应用场景与需求,可以用更少的人力和更短的时间开发出各种新算法,并为实际应用赋能。

从应用到商业化,旷视科技的“生产力”

从最初的“刷脸”,到AI光学屏下指纹解决方案,以及AI光学屏下指纹解决方案,再到发布河图系统的1.0、2.0版本,旷视科技的“高科技”,甚至在炙手可热的工业互联网领域,也逐渐找到了用武之地,也因此带来了商业化方面的“生产力”。

例如,早在2018年,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就在江苏高考期间得以应用。彼时,启用“刷脸”方式进行身份验证,整个验证过程大概只需要两秒钟时间,该模式的启用将有效地防止替考现象的发生,维护公平公正的高考秩序。

0tOjyqs4Zn6

实际上,通过“刷脸”进行身份验证早已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应用。早在2015年,旷视科技就研发出可以为用户提供远程身份核验服务的FaceID在线平台,该平台基于先进的人脸检测、人脸比对、活体检测、证件识别等技术,为金融行业提供智能、高效、便捷的新型风控手段。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也开始进入安防、手机、零售等应用场景,旷视科技的技术也为行业中具有前瞻视野的公司提供多样化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比如刷脸支付、刷脸解锁、刷脸通行方案以及C3S抓拍机等智能硬件,助力多个行业迈入人工智能时代。

根据招股说明书,个人IOT的设备解锁与身份验证方面,旷视与小米、vivo、OPPO、首汽约车等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并于2018年中国制造的搭载人脸识别设备解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占超过70%市场份额。

据了解,河图系统是旷视科技推出的AIoT机器人及物流装备的操作系统。新版本延续了1.0架构设计,河图2.0丰富了业务控制、设备调度、架构高可用等关键特性,能够为各种品类、复杂设备的大型无人仓提供高效稳定、智能调度、生态连接的整体智能仓储解决方案。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河图2.0版本能够调度旷视自有设备以及其他企业的设备,面向客户生产全流程可视、提前决策、自适应动态调优等功能。该智慧物流平台软件的优势在于,可以在各类物流环境中智能协调软件、物联网设备和人员。

另外,旷视科技还研发了若干智慧物流机器人,比如自动导引车,专门执行物流及仓储任务,包括于设施内搬运货架、料箱或托盘以及分拣包裹。但其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客户数目变化尚未披露。

在城市物联网方面,旷视科技的解决方案也随处可见。2018年,其在城市管理及智慧社区管理领域为约430名国内客户服务,解决方案应用于中国100多个城市。

近年,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也被视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为解决工业物联网未来三年快速发展中深层次的难点、痛点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结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产业演进趋势,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也正是在这样的行业大势下,旷视科技的应用也逐渐走向了商业化。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主要聚焦物联网场景,在2020行业普遍遭受到疫情冲击下,其2020年前九个月营收超7亿元。其中,供应链物联网业务是旷视2018年进入的新赛道,短短两年增长迅速,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贡献比达到了7.5%。

解读旷视IPO文件公布出的招股书“成绩单”,更重要的是通过旷视在原创科技业务能力及战略布局,看到当下中国智能科技产业实现技术变现的门道和时局趋势。

旷视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旷视营收从3亿元增长至12.6亿元,涨幅超300%,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00%。而随着其在技术的投入上重金加码,净利润方面,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在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9月为:-5.9亿元、-21.0亿元、-54.7亿元、-18.6亿元。

报告期内,旷视研发投入力度持续扩大。旷视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9月研发投入分别为2亿元+、6亿元+、10亿元+、7.5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67%、71%、82%及104%,在同类型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意味着,虽然其在技术投入上不断加大,但是净亏损却在不断收窄。这也被业内人士视为旷视科技财务报表走向健康的强烈信号。

深耕产业,技术创新推动AI行业进步

在探索未知上,旷视科技算得上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早年,旷世的三位联合创世人印奇、唐文斌、杨沐的经历,都带有十分传奇的色彩。2006年,印奇以680多分的高分顺利进入清华自动化专业学习,并入选该校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该实验班是由美国图灵奖得主,享誉世界的姚期智院士于2005 年创办,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计算机人才,“25门专业核心课程全部采用英文授课。”正是在“姚班”,印奇遇到了唐文斌和杨沐,就这样的三位计算机奇才,吸纳与培养的也是国内顶尖的人才队伍。

0tOjyrXvONL

实际上,旷视科技手里有两把利剑,一把是顶级年轻科学人才,一把是资本赋能之下的持续高投入。在这两张王牌的支撑下,旷视科技也研发出了相对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核心计算机视觉算法和AIoT相关算法。尤其是自主研发的AI生产力平台Brain++,可以有效解决AI研发门槛高、成本高和效率低的问题,为产学研各界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人工智能专业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Brain++核心的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天元)已于2020年3月向全球开发者开源,由此也拉开了整合开发者资源、搭建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的序幕。

在政策的大旗号召之下,以旷视科技等为代表的的人工智能公司,也正不断以自身AI能力赋能供应链物联网领域,助力传统行业逐渐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向转型。

据了解,旷视科技将AI技术赋能机器人产品,以提高机器人的灵活性和易用性;同时将AI技术赋能传统的物流设备和自动化装备,提高传统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并生产出满足客户需求的新型自动化装备。

例如MegBot智能柔性机器人系列产品,就是旷视科技面向智能仓储、智能制造及厂内物流的解决方案的硬件执行层设备。

由此,旷视科技在技术与应用两个核心层面两手抓,将人工智能由高冷的技术变成了触手可及的应用,并引领着各行各业向着更加智能、高效的方向发展。

除此以外,「于见专栏」注意到,旷视科技在推动行业进步,人工智能科技的应用普及等方面不遗余力。例如,今年1月,旷视科技与人民智库发起2020全球十大AI治理事件评选。

0tOjysBqXgv

在此次评选过程中,评审组专家们依据AI与人类福祉、AI与公平正义、AI政府(企业)治理、AI系统安全性与数据隐私安全四大维度,挑选了世界范围内的10件极具代表性的案例,从借助网络发起调研,以期获得公众对于人工智能应用的关注重点。

在技术与应用尚存在巨大鸿沟的当下,此举的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而旷世自2019年深入参与该项事业以来,成效卓著。

首先,旷视科技是国内AI领域率先成立“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的企业,并于2020年1月即已成立了“AI治理研究院”,以上“全球十大AI治理事件”评选活动也是第二次成功举办,此举也被视为是旷视科技了解AI治理最新趋势的有效途径

其次,在企业内部机制建设上,旷视科技从研发学术、产品工程、客户渠道和运营管理四个方面各个击破,追求落地成效。例如,在客户管理沟通中,旷视科技在每件软、硬件产品中都放入了《正确使用人工智能产品倡议书》,倡导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加入AI治理的行列。

除此以外,旷视科技还十分重视对外合作,尤其是与人工智能产、学、研等机构的合作。据了解,目前旷视科技与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达成了合作,并在AI领域尚不断加深学术研究、项目合作、产品技术对接等方面共同探讨未来的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科技一直倡导AI治理的大前提,是平衡好创新发展与有效治理的关系。其在主张将AI前沿科技进行应用落地的同时,也兼顾行业的灵活性、精细化治理,保持监管与制度的敏捷性,让技术红利真正的为人们谋福祉、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应用价值。

结语

毋庸置疑,旷视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引领者地位。而因为其强大的技术团队资源、以及雄厚的资本财团在幕后支持,其实现远大的抱负与创业初心必然有着更多的筹码。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技术、应用、渠道、运营等多维度上,追求一种务实与平衡的旷视科技,一定有着大多人难以看到的惊人实力,因此,其才得以在这个前沿的未知领域,如此的从容淡定。早已盘算好一切的旷视科技,显然是在坚守一种长期主义。

而即便目前尚是黎明前的黑暗,相信旷视科技也可以稳扎稳打、胜券在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