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好店连连,电商界的“二代新兵”冲在模式改革前线

2021/8/31 18:23:00

作为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自媒体人,我也曾自己下海创业,不过大多小打小闹。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一次电商创业,凭借自身对电商行业的了解,创业之初信心满满,但是具体经历却充满艰难坎坷。我的团队光是组建供应链就花费了很长时间,随着订单量的上升,供应链没有跟上,后来也就不了了之。

近段时间,注意到电商行业新出现一个S2b2c模式的好店连连,稍微了解之后发现直接为店主提供海内外各大品牌的商品,商品价格相较于其他平台低,给的佣金也挺多的,日本SK-II大红瓶面霜比其他平台便宜110元,分享之后的佣金也有110元,感觉挺不错,就拉上之前的电商团队,让他们都试了试。

团队中之前有人是云集店主,尝试了之后向我表达了他的看法:“跟云集完全不一样,云集提供的商品大多是食品、衣服等不需要太大品牌的商品,好店连连提供的商品大部分是品牌商品,还多是大品牌。”

我也尝试做了几天,毕竟这次不用为供应链问题发愁。从实际体验来看,除了选品方便,好店连连上面还有好多种草素材,可以直接随商品发布,出单之后有一件代发,挺方便的。而且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都可以发布,挺适合多平台运营的流量主的。

出于职业原因,我对微信生态、私域流量、商业模式等较为敏感,在使用好店连连过程中会不自觉的产生一些看法,今天将这些看法整理出来,希望给读者们带来一些新思考。

好店连连为什么会在今年推出?

好店连连品牌在今年4月份刚上线,在2021年以电商创业者的方式入局,着实让人惊叹。毕竟当下电商市场阿里、京东、拼多多三雄割据,电商行业的竞争也基本围绕着这三家电商平台展开,市场似乎已经进入三寡头垄断阶段。

不过,互联网行业的魅力就在于充满未知,超越者总于无声处起惊雷。当年阿里、苏宁互持股票,当当退市,人们都认为阿里与京东将成为电商行业的绝对统治者,却没想到拼多多凭借社交电商短短几年就追上阿里、京东。

当下虽然看似电商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固定,但仍潜藏着新机会,好店连连在今年仍敢入局电商行业,正是因为其找到了隐藏的新机会。

身处互联网中,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进行着流量的获取→分发→变现,而能成为突飞猛进的超越者,离不开企业对互联网商业模式环节的创新。

首先是好店连连对流量获取方式的创新。

流量是任何商业行为的基础。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流量的获取方式也在随之发生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上半场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消失,人们对流量的关注也从公域流量转向质量更高、留存更好的私域流量。

好店连连不同于传统电商平台得益于公域流量红利,也不同于拼多多收割微信熟人社交流量,而是通过连接各平台的KOL/KOC等小b端,将碎片化的私域流量集合起来。

其次,流量获取方式的改变,也改变了好店连连的流量分发方式。

过去电商平台流量分发方式迥异,比如淘宝的流量分发方式是搜索为主,算法推荐为辅,商品权重影响较大。而拼多多的流量分发方式是算法推荐为主,熟人社交为辅。好店连连与这些电商平台的流量分发方式皆不太相同。

好店连连则是对私域流量的创新分化,它并不直接掌握流量,流量分发方式均凭借小b端的私域流量C端消费者与小b端KOL/KOC本身就具备长时间通过内容交流而积攒下来的信任,是基于信任的流量分发方式。

而流量的获取、分发方式相较于传统电商平台的创新,自然也就注定了好店连连电商模式的不同。

传统电商平台是组建一个公域流量池,商家在这一公域流量池中获客,当公域流量池满足不了平台内商家时,就会遇到增长瓶颈,淘宝与抖音在直播电商方面的合作,就是为了寻找站外流量满足站内商家。

好店连连则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去中心化特征,通过供应链、内容赋能各个内容平台上的流量主,打通各个“孤岛”之间的壁垒,使得B端流量主能够连接起自身在多平台、多渠道的私域流量。

再加上好店连连虽然不直接掌握流量,但是好店连连上的流量主掌握的却是各个UGC内容平台的流量,所以并不像传统电商平台一样因流量池上限而陷入增长瓶颈。

总之,好店连连察觉到当下时代流量碎片化中存在的机会,相较于传统的电商平台模式进行了创新,所以才能在今年仍进军电商行业。

“二代新兵”有何过人之处?

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成为大众化的常态,对于茫茫多的个体电商创业者而言,供应链就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而好店连连则是通过自身强硬的供应链能力,不断赋能这些小b端生态。

对于供给侧来说,一方面好店连连在供应链方面具有优势。

好店连连的母公司是2015年成立的行云集团,至今已经获得9轮融资,主要业务就是为线上线下中小零售商提供数字化供应链。据公开数据显示,行云集团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直采分部,覆盖美妆、个护、母婴、保健等品类超过15万SKU,通过统计可预估,在国内电商购买正品大牌美妆产品,每5个里面可能就有1个出自行云供应链。

脱胎于to B供应链企业的好店连连进军电商行业,可以说是电商领域的“二代新兵”。“二代”是指其起步就拥有母公司的供应链优势,而“新兵”就是其为电商行业带来的新模式。

另一方面,好店连连为各大品牌商家提供私域品销合一的整合解决方案。

一是针对品牌商品特性,迅速匹配私域目标客群,带来持续、精准的销售增长。例如结合新人活动匹配低客单价的品牌商品,针对美妆、科技等不同类型B端的流量池,匹配不同的品牌商品。

二是整合站内+站外全域资源,协助品牌方推广渗透全渠道,实现双方资源效用最大化。例如好店连连亿元补贴线上投放“腾飞计划”,整合了店主、优质服务商、私域合作伙伴等资源,从商家获客、营销、产品工具等方面助力品牌方推广遍布线下线上。

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使得好店连连商品具有正品保证,且具有价格优势,让B端流量主能更便捷、放心的将商品推广给自己的私域流量。

而对于需求侧B端流量主来说,一方面好店连连通过各种工具以及先进技术为流量主提供后台运营服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好店连连为流量主提供智能选品推荐、机器人播货、一件代发等服务,从供应链到消费者收货,打通不同平台上的商品交易链路。

另一方面,好店连连从多方面为不同阶段的流量主赋能。

流量主根据流量的大小,也分为不同阶段。对于成熟阶段且有垂直人设的流量主,好店连连会帮助其梳理整合平台优质货盘,在货品上给予价格和品类的赋能;对于由一定流量但人设不够立体,或没有时间运营的小B店主,好店连连有全套人设策划支持、内容素材支持。

丰富且低价的供应链、商品内容素材库、人设IP打造方法论、店主培训体系......这些动作都是好店连连在需求侧为各类流量主的赋能,从而满足他们在各场景触达的各类圈层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

现阶段,好店连连正通过母公司的供应链优势,以及自身对流量主需求的理解,从多个角度来赋能B端流量主。以目前好店连连展现出来的优势与想法来看,预期其对不同平台的打通,将完成碎片化流量的整合,且未来随着店铺SaaS工具更加完善,引入更多品牌货源,好店连连将成为电商行业中不可忽视的一员。

“二代新兵”走到了电商平台模式创新的最前线,现在入局是好时机吗?

后发而先至,好店连连未来可期

经济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后发优势”,指落后的一方通过模仿领先一方的制度、技术和模式,实现追赶式的高速增长。例如蒙牛虽然晚于伊利成立,但却能和伊利齐名。

而互联网行业中有一个“先发优势”,产品先发布有利于抢占用户心智,获得大量流量红利。例如腾讯的QQ、微信社交应用,仍处于不可替代的位置。

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好店连连占据后发优势。母公司成熟的供应链,国内先进的物流体系,微信、抖音等内容平台上成熟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助于好店连连的发展。

而对于全域S2b2c社交电商平台来说,好店连连具备先发优势。好店连连建立了一个创新的协同网络,以工具、内容运营、供应链服务等赋能流量主,覆盖全场景。

一位资深的电商从业者在谈到S2b2c模式时认为:“S2b2c最大的创新就在于S和小b的共同服务,S通过SaaS化工具、资源的集中采购、共同的品质保证、服务集成以及数据智能等多个维度对小b进行赋能,共同深化对c的服务。”

好店连连是基于S2b2c电商模式进行全域创新的“二代新兵”,同样是注重于对小b的持续赋能。从好店连连618期间的商家狂欢节、腾飞计划、名品补贴也能看出,好店连连平台上的活动偏向于B端,通过对B端的补贴来保证商品与C端消费者的供需匹配。

作为好店连连的体验者,我这些天取得的一些成绩其实也就是在好店连连这一电商平台上的先发红利。而在流量碎片化、电商平台去中心化等趋势下,好店连连本身也是顺应大势的产物,未来也将继续引领电商模式的改革。

真正的成功者均是顺大势者,PC互联网时代诞生了BAT,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了TMD,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过去10年,新的机遇或已经诞生。

好店连连既然是顺大势的产物,那么其中或许就存在这新的机遇,免费成为店主的门槛不高,各位或许可以尝试一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94810
    全部文章:415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