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管窥康佳财报增长中的“荷塘效应”

2021/8/31 17:46:00

8月27日,康佳集团发布2021年半年度财报。报告显示康佳集团上半年营业收较上年同期增长24.46%,净利润增长25.62%,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全球经济复苏的基调下,企业的增长固然是重要的,但比增长本身更有意义的是背后的增长逻辑。

读懂康佳增长的“晴雨表”

透过财报来看,营收、利润双增长是表面的“量变”,这背后其实透出康佳发展的“质变”。

具体来看,所谓“量变”其实就是业务上“多点开花”。

以康佳的新消费电子业务来看:

今年4月份,康佳冰箱在食品保鲜技术上的创新突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5月份,荣获“2021中国冰箱行业生态原鲜引领品牌”等三项行业大奖,创新技术获行业认可。

业务布局上,一方面,白电以“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开启新增长格局面。另一方面,黑电领域,以康佳高端子品牌APHAEA系列开拓市场,以新一代显示技术为出发点进一步拓展增长空间。反映在数据上,今年7月份京东星火计划,康佳黑白电产品全系累计销售约4500万。

量变的结果,其实就是战略升级下,企业增长的质变。

透过财报来看,不求最快但求最稳,达成平台商业环境下的自然生长是康佳的特点。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的平台型公司,集团业务平台化之后,智慧家庭由点到线再到面的自然生长出来。目前,康佳在智慧屏、冰洗空、小家电、智能穿戴设备等品类全面深入布局,构建起自身的多屏智慧生态,深度布局家庭物联网领域。

这样的增长,也符合经济学中的“荷塘效应”:荷叶占满整个池塘的前1天,仅1/2池塘开满荷花,前2天仅1/4,前5天仅1/64……

康佳的科技创新能力,是最开始的那一朵荷花,而平台化的商业架构则是快速增长的环境。这一点可能是康佳能够实现“量变”到“质变”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读懂财报本身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透过财报,看到企业未来的走势。当前市场的大周期是存量、内卷。

不过大周期中也有小的波峰带来的新的机遇。这个波峰就是智慧经济。

除了业务上的布局之外,在智慧生活商业赛道,康佳还有更多长远布局,比如自研互联协议K-link与华为H-link、涂鸦互联、京东小鱼等多协议进行跨平台合作,进而搭建消费物联网生态,布局长效增长。

时代共频之下,科技创新平台增长的基本面

看懂棋局,关键在于看透棋势。

要想看透下个十年的增长路径,关键要看透“时代共频,政策共振”的大势。

一方面,在高科技赛道比如半导体领域,加速实现国产替代,另一方面,消费赛道,要“满足人们对幸福生活的需求”。这其实也与康佳未来的发展方向深度契合。

“提笔有法,落子有章”,时代共频下康佳的增长亦有章法。

把技术能力转化为产业能力,促进科技行业增长。

在这方面康佳有很深的积累。比如,康佳专注前沿显示技术,推动Micro LED技术的消费级应用。

除此之外,康佳在半导体存储业务上也不断深入布局,瞄准消费级市场固态硬盘产品和面对智能终端定制的eMMC存储芯片,加速破解“卡脖子”难题。随着国产替代进程推进,这些业务有望进一步增长。

把握智慧经济趋势,加速消费产业升级。

今年AWE上,康佳携旗下智慧生态产品亮相,展示了5G、AIoT技术下的智慧客厅、智慧养老、智慧家居、智慧酒店等多个智慧化的系统和产品。

人是需求的合集。“1+3+N”的产品生态下,康佳深度布局全场景、多品类的智慧家居,未来将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

“一带一路”战略下,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6月,康佳产品搭上中欧班列出口俄罗斯,“一带一路”战略红利之下,康佳与成都市青白江区签署成都康佳智能终端出口生产基地项目,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增长。目前,康佳产品品牌广泛辐射非洲、中东及欧美地区,推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平台型企业,技术驱动产业增长是基本路径,也是长期主义之下,康佳未来的基本面。

历史已经验证,只有扎根长期主义才会走得更稳,更远。

无论是科技赛道还是智慧生活的消费赛道,都是具有增长潜力的赛道,也许对于康佳而言,未来的增长可能早就扎根在技术、产业的“长期主义”之中。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