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1世界5G大会:5G的杀手级应用为何还没出现?

2021/8/31 15:37:00

  2021年8月31日,延期20多天的世界5G大会终于在咱们大亦庄重启开幕了。

  

2021世界5G大会:5G的杀手级应用为何还没出现?


  这几年随着5G大热,有各种各样的行业5G大会、5G峰会层出不穷,让人傻傻分不清、经常搞混淆。有必要指出,在亦庄举行的世界5G大会是全球5G领域规格最高的盛会之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

  随着2021世界5G的召开,那个烂俗的问题又一次被讨论--5G牌照已经下发两年了,5G用户已经近4亿了,为啥还没出现杀手级应用?

  这个问题提出的背景在于,当年4G牌照下发前后,短短一两年内包括移动电商、在线外卖、网约车、短视频等在内的多个杀手级应用迎来爆发,被数亿用户青睐,崛起了一大批引领时代潮流的企业。PS:甚至3G时代诞生的微信,也因为4G时代的到来,迎来了真正的发展契机,详情可以参考《马化腾:微信是4G时代“杀手级”应用》一文。

  5G比4G时代的市场基础更坚实,怎么牌照下发都两年多了,还没有出现杀手级应用,这是为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应该回顾下5G牌照下发前后的一些预期和畅想。

  彼时很多专家学者已有预估,我也写了多篇文章展望分析5G发展应用前景。我简单举几个当时认为的代表性应用场景:

  1、云游戏。5G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被认为将颠覆传统游戏行业,会出现大量的云端游戏。绝大部分的大型游戏都不用安装,通过网页或者轻应用或者H5或者远程云连接的方式(当然也一定会创新出其他技术实现方式),可以直接在线畅玩,而几乎感知不到延时,在线也能媲美客户端的使用体验。与云游戏类似的还有VR/AR等产业,过去,移动通信网络无法满足VR等应用对低延时的要求,5G时代的到来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2、5G消息。在5G时代初期,各方认为5G消息可以颠覆微信,因为它在无需注册和下载各类 APP的情况下,就能实现对现有即时通讯软件以及各类APP的功能覆盖。而且5G消息还融入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群聊等功能,简直对微信可以降维打击。

  3、自动驾驶。汽车行驶的每一秒需要获取和计算大量的数据,并且做出各种动作,需要高速的网络支持,而在4G时代,无人驾驶为了保障安全,各种能力会限制。可以预见,理论速度比4G快了100倍的5G,将极大程度地提高无人驾驶的运算效率,大大助力无人驾驶从理念到规模商用的步伐。

  现在两年已经过去了,这些预想都没有成为现实,至少没有形成规模化应用局面。

  于是乎,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5G时代没有杀手级应用!”这是一个多么悲观的认知现状,相比4G时代,5G时代竟然如此不堪。

  

2021世界5G大会:5G的杀手级应用为何还没出现?


  5G时代真的没有出现杀手级应用吗?我看未必!

  事实上,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已经出现了,只不过不在消费端,而在产业端。也就是不在C端,而在B端,所以我们的用户感知不强,用户感知不强导致了认知缺失。

  我还是举几个例子吧。

  案例一:2020年7月底,我在湖南山河智能走访时,我看到一排排挖掘机整齐排列。在一座小土堆上,有一台挖掘机开始作业。这是一台无人挖掘机,因为有了5G的应用,无人挖掘机得以上阵应用,可以适用于各类有危险性质的环境,比如泥石流滑坡、危化品现场作业等。

  案例二:在5G+远程医疗方面,一些平台推出了基于5G网络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免费诊疗平台”,还有机构基于5G云端协同为武汉提供了CT及X光片协作方案,提高危急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能力。也有企业研发了5G云端智能机器人,承担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5G+红外信息化测温被应用于多个城市交通枢纽的旅客体温监测。

  案例三:应用5G技术,新华社推出全息异地同屏系列访谈。让身在异地的代表与记者跨越时空来“相见”,5G网络的千兆级超高带宽和毫秒级的低延时,打破了距离限制,极快的网络环境和极短的网络延时让沟通即时进行。类似的企业还有搜狐,借助5G能力,搜狐视频推出了分屏直播技术,应用在了各类节目和大赛,通过这种技术呈现,选手之间能及时、相互的看到对手的表现,PK和对抗无延时,紧张、刺激感爆棚,反而拥有了更多不在现场却胜似现场的竞赛感受。

  

2021世界5G大会:5G的杀手级应用为何还没出现?


  案例四: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一辆辆蓝色的无人驾驶重载框架车稳稳地沿着预定的路线,不断地从宝钢股份宝山基地产成品物流智能仓库(一期)将待装船的成品卷材运出,送往附近的宝钢全天候成品码头。这是宝钢股份与中国电信携手推动的5G工业互联网合作应用案例,也是我国冶金行业首次投入工业化应用的最大载重公路无人驾驶车辆。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涉及千百个行业。总之,这两年各方就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办公等重点领域的做了很多探讨。各机构、企业正在积极地响应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为市场带来了更多可落地且易用的5G服务和体验。

  写在最后:3G和4G是消费互联网时代,5G是产业互联网时代。5G已经规模化应用在工业生产、农业种植、智慧城市、医疗行业等等领域,正在间接影响我们的工作、生产、生活。

  当然,5G在B端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也有对此有耐心。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5G没有杀手级应用”的另一层含义是“5G处处是杀手级应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