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付费数字专辑限购,QQ音乐和网易云“想开了”?

2021/8/31 15:32:00

“听歌可以单曲循环,但专辑一定要复购。”

近日,QQ音乐对数字专辑的购买数量进行限制,用户已购买的专辑将无法重复购买。无独有偶,另一主要在线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也于昨日表示,对所有付费数字专辑及单曲进行限购。

这两大巨头近乎一致的动作,与近期的风向变动不无关系。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宣布将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问题治理,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不得诱导粉丝消费”等10条工作措施,QQ音乐和网易云正是闻风而动。

实际上,专辑可再次购买的“重复造轮子”现象早已有之,但为什么直到政策出台后平台才予以取消?这项政策落实以后,“饭圈”能否回到理智追星的道路上来?

一张专辑买32万次,音乐App的“陷阱”早就挖好了

数字时代,人们花钱购买艺术作品版权无可厚非,不过在数字音乐领域却有一个“迷惑”现象:同一个用户重复花钱购买同一个作品,重复频率从数十次到数十万次不等。

这种现象的出现,不仅与“饭圈”粉丝的非理性消费有着直接关系,音乐App在背后推波助澜的行为也不可忽视。

据新华社相关报道,此前音乐App购买页面上,还会根据重复购买的数量来列出冠、亚、季军榜单。而且在某专辑的榜单上,一个账号最高购买了同一张专辑重复达32万次,消费达数十万元。

除此之外,部分音乐平台还会设置歌曲销量榜单,分别显示歌曲在当日、当月或者是某一段时间的受欢迎程度。

随着“饭圈”文化的异化,一旦偶像发行了新作品,身为粉丝必须要去“氪金”支持。而且理由也不是为了听歌,只是为了“让哥哥更有面子”、“不输给‘对家’”等等迷惑行为。

而平台在早已发现这种非理性消费的情况下,依旧予以纵容,甚至买的多,还会奖励消费者头像挂件、专属铭牌等虚拟形象。

不过话说回来,这其实与平台的经营压力也有一定关系。

据网易云音乐今年递交的招股书来看,网易云音乐在2018、2019、2020年的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分别达到了20.06亿元、20.16亿元、29.51亿元。短短三年,亏损达到了惊人的70亿元。

对此网易云音乐称亏损增加主要源于业务扩张导致的销售及市场费用、研发费用增加。

实际上,网易云音乐的主要开支还是在于歌曲版权费用。同时期网易云音乐的内容服务成本分别为19.71亿元、28.53亿元、47.87亿元,累计支出超过96亿元。

而凭借腾讯超大体量早早实现盈利的QQ音乐,近期的日子也不好过。据其最新财报数据,今年二季度利润为近7个季度以来的最差成绩。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7月腾讯遭国家反垄断调查,需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这也意味着QQ音乐无法再凭借独家来“躺着赚钱”了。

因此,即便是QQ音乐、网易云音乐这样的业内巨头,也不免面临经营压力,那么它们通过诱导“饭圈”重复购买专辑“刷榜”的行为就很好解释了:粉丝们重复购买专辑,可以让自家偶像数据更好看;平台则是只看营收的增加,毕竟卖谁不是卖呢?

追星想要躺平,可平台好像不太想

虽然网信办提出整改要求后,微博、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纷纷取消明星排行榜来积极响应。但“饭圈”畸形生长已久,这次限购专辑只能算是治标不治本。

专辑限购目前只是让刷榜变得更加困难罢了,平台还是留出了一些可以“钻空子”的地方。

据《松果财经》了解,虽然QQ音乐限制了重复购买专辑,但对于歌曲的榜单、徽章认证仍然存在。其规则显示,专辑5万张销量为“金唱片”、20万张销量为“白金唱片”等等,共有12个等级,最高等级为1000万张销量的“殿堂史诗唱片”。

既然有榜单存在,那就会有不理性的粉丝刷榜。《松果财经》发现,现在还是可以通过注册多个qq号来反复购买同一张专辑。

从另一层来说,重复购买专辑帮偶像刷榜,其实只是追星行为中很小的一环。例如某偶像选秀节目,爆出了大量倾倒牛奶饮品的恶性行为,粉丝表示只是为了获得牛奶盒里的一张选票。除此之外,还有购买偶像周边、现场应援等等追星行为不再赘述。

不过从此次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行动速度来看,对于整治“饭圈”乱象的态度还是十分积极的。

近两天的QQ音乐数字单曲畅销榜按照销售额进行排列。由于大部分流量爱豆为冲销量,往往将单曲价格设为2元左右,在限制了重复购买后,目前已经能够看出一定的脱水效果了,再过一段时间应该会更加明显。

另外在购买页面,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均有提示理性消费的字样,并且特别写明,未成年人需在法定监护人的指导及同意下才可购买。

不管怎么说,限制重复购买专辑,终归是整治“饭圈”乱象的一个好开端。

除了政策的指引外,平台方也要积极自查,杜绝诱导消费的行为,有效遏止“饭圈”攀比,让用户回归“理性消费、认真听歌”。

而粉丝更要及时自省,“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毕竟追星的初衷是将偶像视作为预期的自己,经营好自己的生活,才是更值得提倡的追星方式。

希望这次大水退去以后,能还原一个健康的行业生态。

文|松果财经(songguocaijing1)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