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递巨头集体“涨价”!亿万富豪终于向快递小哥低头!

2021/8/31 10:05:00

快递巨头集体“涨价”

活久见的一幕出现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多家快递巨头集体宣布全网上调派费,从9月1日开始实行。

最开始宣布的是中通。8月27日,中通在内网发出通知,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上涨的派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app,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

8月28日,圆通、申通、韵达、极兔四家快递公司宣布,将从9月1日起全网上调派费,每票上涨0.1元。

百世快递也表示,目前在制定全网派费上调的情况。

自此,“三通一达”加上极兔和百世,都已明确表示全网上调派费。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派费是什么。

派费为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派件费用,一般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付给派件网点,派件网点再将这部分提成发放给快递小哥。

一般来说,每一单的派件提成是固定的。派费收入遵循多劳多得的原则。快递小哥派的快递越多,获得的提成也愈多。

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快递公司的这个决定,将为快递小哥带来每月约500元的增收。

也就是说,快递公司终于肯为快递小哥加薪了。

这几家快递巨头为什么这么有默契?

主要是为了响应中央七部委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任务包括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险水平等等。

国家一出手,快递巨头那还不得积极响应?

要知道,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里,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以490亿美元蝉联快递业首富,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的财富值也达到了87亿美元,韵达的聂腾云、陈立英夫妇以47亿美元屈居快递富豪第三。

而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1年度《社会蓝皮书》,快递员平均月薪只有4859元。

身家百亿的富豪们,是时候为月薪4859元的快递小哥谋福利了。

苦不堪言的快递小哥 

近年来,快递小哥的生存状况越来越差了。

首先,这几年越来越多快递网点出现经营不善的情况,并开始拖欠快递员的工资。

去年10月,广东清远一个网点出现亏损,资金难以周转,便开始连月拖欠快递员的工资。快递员纷纷心生不满,找媒体曝光此事;

同月,湖南长沙观沙岭快递服务站被曝经营不善,与二级代理点无法结清帐目,导致员工工资被拖欠数月;

今年1月,河北石家庄一快递站点停摆多日,20多名快递员被拖欠工资,生活难以为继;

今年8月,广州黄埔区一快递网点停摆,17名快递员2个月20多万工资未发……

快递网点的倒闭,使得快递员产生了一种“朝不保夕”的危机感,并对快递业越来越失望。

其次,因为价格战,派件费下调,快递员的收入大大降低。

据媒体报道,有名快递员吐槽,他的到手派件费降至0.4元/件,扣除短信费、电话费后,一单只能赚0.25元。拼死拼活送快递就只能赚几毛钱,谁还愿意干?

快递员如果不想收入降低,只有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工作——刚开始,一单派送费是1元,一个快递员一天能送200单,也就是赚200块。然而后来派费降到每单七毛,快递员只能加大快递派送量,从送200单到送400单,才能勉强维持之前每天200元的收入。

不少快递员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0点,却只能聊以糊口。有快递员就拍了短视频诉苦——他气喘吁吁地对着镜头说道:“我太不容易了。将三个这么大的袋子送到6楼,只能挣3块9!”

快递网点经营不善、收入降低、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种种因素使得越来越多快递员开始逃离这个行业。

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短缺职业排行榜里,快递员排名第二。

据媒体报道,有快递企业透露,如果公司计划招10个人,现在大概只能招到5个。

有快递老员工透露,快递公司招不到人已成行业常态。

为了吸引快递员回归行业,稳住基层快递员,快递巨头也只好向快递小哥低头——上调派费,增加快递员的收入,将他们从被压榨的环境中解放出来。

价格战要结束了? 

派件费上调,更有可能成为扭转价格战的契机。

天下苦价格战久矣!

因为市场竞争太激烈的缘故,快递公司们纷纷通过大大降低收件价格以吸引消费者和电商卖家下单。

今年的价格战最早是由百世快递发起,将0.3公斤以下的快递收件价格由1.6元下调至1.2元。

虎视眈眈的极兔速递迅速跟进,将大部分包裹的价格降至1.2元—1.3元,远低于其它快递公司。

通达系眼看快递订单如同雪花一样飞入极兔的口袋,也坐不住了,心急火燎地加入了价格战中。

一时之间,义乌的发货价格击穿1元的底线,低至0.8元。各大快递公司打得不可开交,势必要争个你死我活。

结果因为价格战,快递公司的利润急剧下跌。

中通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毛利率仅为22.8%,较去年同期下滑5%。圆通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公司单票单票毛利仅有0.1元,比起去年微薄的0.22元来说再跌0.12元。申通同理,今年上半年亏损1.46亿元,净利润暴跌306.99%。

虽然利润狂跌,但没有快递公司敢轻易退出。因为一旦退出,就意味着市场会被其他对手占据,自己将出局。

现在好了,随着《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的出台,涨价成了一个普遍行为。大家都涨价,也就不用担心对方的竞争实力更胜过自己,也能够用一种更平和的姿态慢慢退出价格战。

那价格战结束了,快递行业的下一步是什么呢?

无疑是价值战。

首先是快递服务质量水平的比拼。快递什么时候能送上门?快递服务水平如何提升?这些都是快递巨头需要考虑的因素。

其次是快递效率和科技手段的比拼。如何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压缩快递成本?如何在不提高成本的同时提高快递效率?这些问题才是快递公司亟待解决的。

只有在这场快递价值战中取得优势,快递公司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