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遭遇成长的烦恼 小熊电器如何突破天花板?

2021/8/31 9:59:00

【蓝科技观察】小熊电器遭遇成长天花板,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被资本催升速成,在资本获利了结后,如何在资本市场保持股价的平稳和可持续发展?如何保持产品创新具有不可替代性和消费惯性,这才是最关键的。

8月26日小熊电器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小熊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下降4.89%;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 ,同比下降 45.30%。这是小熊电器上市以来首次营收、净利双降。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小熊电器财报双降之时其股价也一直处于下跌的状态。截止到8月30日收盘,小熊电器报47.00元/股,跌2.21%。相较于2020年7月165.9元的历史最高点,已经下跌了7成还多。

伴随着高速增长过后的快速下跌,如今的小熊电器也到了必须要自我突破的时候了。而小熊电器想要突破也必然面临着三个问题。

其一,小熊电器股价过高并不是真实的反映,目前小熊需要展现自己的硬实力,这是赢得市场信任的关键。

小熊电器发展初期可谓是资本的宠儿。特别是在股价方面,在2020年7月,小熊电器股价一路飙涨到165.9元的历史最高点,较2020年年初上涨两倍有余,较上市首日上涨3倍有余,足以看出资本市场对小家电的疯狂。

从小熊自身看,产品时尚、年轻,在功能上能满足很多年轻人的需求。如果从小家电行业发展看,最近几年小家电的增长速度的确超过大家电,这些利好推动着小熊电器受到市场青睐。

资金逐利的属性从来不会弱化。不得不说,小熊电器早期在资本的推动下,成了小家电股耀眼的明显企业。随着小熊电器股东减持, 其股价表现走低对小熊带来一些负面评价。当下的小熊电器应该展现自己的硬实力,以此给市场带来信心。

其二,过度透支下的小家电市场今年回归本源,小熊电器需要扭转重营销轻研发的局面,创新才是赢得用户的关键。

不可否认,小家电的发展是令人惊喜的。特别是在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多数行业都受到了打击。其中中国家电市场同比下降14.13%,然而小家电却以线上780亿元的零售额,同比上涨12.4%。

受到宅经济的影响,方便、快捷、健康且带有各种DIY属性的小家电在特殊时期受到追捧。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0年小家的高光表现透支了今年的行情。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1-7月,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电饼铛、电热烧烤炉、多功能锅)、电蒸炖锅、养生壶)零售额共计279.5亿元,同比下降9.7%;零售量13301万台,同比下降8.9%。此外,随着2021年原材料价格的各种上涨,企业不得已采取推高卖新亦或提价,导致价格敏感型消费者紧缩,在多方因素作用下,小家电市场快速“降温”。

小熊电器一直给人“重营销,轻研发”的认知,这让外界认为小熊电器是典型的营销驱动。其实创新才是赢得用户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据半年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小熊电器市场促销费达1.26亿元,同比增长25.84%,占其总销售费用的51.01%。反观研发投入,2021年上半年,小熊电器的研发投入为6014万元,相比以往同比增长49.25%,但仍然仅占营业收入的3.67%。

其三,高压市场竞争下,小熊电器的不可替性代不明显。

即便经历了疫情下的过度透支,必须承认如今的小家电市场仍然有想象空间。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小家电市场规模达4536亿元,2012-2020八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13.3%。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容,复合增速有望保持在10%以上。

包括格兰仕、美的等老牌企业在小家电、生活电器、厨小电等方面创新加速。对于这些老牌家电来说,无论是品牌力还是消费者的信任度,都会给小熊电器带来强压。

每一个企业都会遭遇成长天花板,小熊电器也不例外。只是作为曾经小家电领域最耀眼的明显企业,我们希望小熊电器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信心和期待,用创新突破成长天花板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