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销售额与营收“双增长”背后:金科“稳”字诀的勇气、底气与机遇

2021/8/30 11:26:00

“房地产行业已经从过去的土地红利时代、金融红利时代,进入了管理红利时代和创新红利时代。”2021年初,媒体向刚履新的金科股份(000656.SZ)董事长周达提问“如何评价地产行业发展”时,他给出上述回复。

那时候,“两集中”政策尚未执行,房企亦可用超过销售额40%的资金囤地,钳住房企的还只有“三条红线”,维持现状仍有空间。即便如此,金科还是要在转型,主动告别“高杠杆+高周转”的传统发展路径,让速度降下来,让能力提上去。

公司内部,这被称为“高质量发展”,被写进《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这可不是喊一句口号那么简单。

一直以来,房企仰赖政策的指引、资本的辅佐,让企业规模在时代发展过程中“滚雪球”。很多人认为那是大势,是命中注定,雪球会越滚越大,不需要谁在后面推。

金科选择这条路,是要跟自己“较劲”:卸载债务与杠杆附带风险,修筑内部各方面能力围墙。选择稳定、高质量发展的路,需要勇气、底气,以及把握新时代机遇的能力。从结果来看,金科在这些方面取得了成绩。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金科实现营收、利润、销售额同步成长,同时土储资源优渥,债务风险极低。这是建立在主动革新基础上的成绩,不会因为外部的动荡而转变。

健康带来勇气

都说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寒冬,房企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是这样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47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4%。在细分项目中,居住消费有了7.5%的增长。

全面回升的数据证明,虽然新冠疫情的影响仍会间歇性出现反弹,但随着应对疫情的能力不断提升,市场复苏的意愿日趋迫切,需求端已经觉醒。

面对机会,按下暂停键的房企不在少数。机会就摆在那,可很多人不敢碰,勇气变成了弥足珍贵的东西。

金科表现出强大的勇气,首先来自其健康的“躯体”。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时,金科已经将“三条红线”全部调至安全区;今年上半年,金科仍在不断优化相关指标,提升安全系数。

不仅如此,金科实现“一增一减”:一方面提升现金流储备,货币资金余额约370亿元,同比增长0.73%;另一方面941.44亿元的有息负债余额,同比减少超过16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为268亿元,占比降至28.47%。

有了牢固的“防火墙”,金科自然有了快速发展的底气。报告期内,金科营收达到439.73亿元,同比增长45.10%;实现净利润48.66亿元,同比增长14.26%,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5亿元,同比增长2.49%。

上半年,金科实现销售金额约1025亿元,同比增长18%;销售面积约10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7%。实现销售回款约997亿元,回款比例高达97%。销售金额与面积同步增长,可见金科的储备“不愁卖”,不用通过降价销售拉动业绩。

指标健康带来发展的动力,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指标,金科内部实现健康正循环。

领先一步的生态能力

有了上半年的稳定发展够用吗?还不够。

各项风险指标健康,让金科能够在短期内脱颖而出;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优势还不够充分。

经过一番优胜劣汰,优质的房企将会陆续优化健康指标,转为“绿档”;高价库存逐步清空,也会让房企利润逐步企稳回升。不久后的将来,经过大浪淘沙留存的企业,仍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到时候,金科凭什么继续赢下去?

“卓越的地产企业,只有捕捉不同阶段市场需求、不断进行多元化产品组合,拓展创新业务领域,才能获得穿透市场周期、实现永续经营的能力。”从周达的观点中可以看出,金科已经有了答案——与其在地产板块恋旧,不如打破传统,创新产品与服务。

随着用户改善型住房需求不断升温,在满足“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如何提升“生活体验”成为行业全新的课题。房子、物业服务、小区附近商业,以及周边产业发展,逐渐构成了居民的宜居生态圈。

这意味着,房企只会盖房子,已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多元化能力储备才是赢得未来的关键。金科对行业风向转变非常敏感。之前已领先一步完成“三条红线”降线,如今率先布局生态,充分体现在“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战略规划中。

上半年,除了推出住宅项目,金科还在产业园区与商业项目建设环节发力。报告期内,完善城市综合体金科中心、购物中心金科·爱琴海、社区商业中心金WALK三大商业产品线后,重庆、昆明、慈溪金科爱琴海商业项目实现更名运营,首个超大型城市综合体金科中心正式亮相。

济宁金科生命健康科技城与固安智慧科技城两个产业项目先后开园,进一步夯实了金科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

结合2020年末已成功上市,以“服务+科技+生态”的三大利器,服务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6座城市的金科服务(09666.HK),金科已经实现用生态思维改造地产业务的目标。

以地产业务作为平台,形成住宅、商业、产业、服务的能力闭环,金科先于其他房企形成了经营地产生态的能力。

这一切,都是以实力打通业务模块的各条经络。

笑看风云淡

进入下半年,市场会变得更好吗?压力会小一些吗?答案或许是市场会更好,可是压力不会更小。

从上半年的整体数据来看,需求端将会继续回暖;经过首轮“两集中”供地试水,地方亦开始调整市场竞争逻辑,为房企预留更多的利润空间,避免踩踏事故推高地价。行业继续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调整,这无疑是最好的消息。

对金科而言,地产行业风云变幻,是巩固领先优势的机会,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健康指标全达标,建立“住宅+服务+商业+产业运营”的价值闭环,这些是金科的优势。不过健康稳定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有强大的储备,随时对抗行业周期的影响与外部环境的变化。

好在金科同样早有准备:面对首轮“两集中”供地,尽可没有盲目争扩容,而是坚持多元化拿地模式,获取优质土地资源,累计新增土地储备39宗,土地购置合同金额达到354亿元,计容建筑面积835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单价为4240元/平方米,投资销售比控制在40%以内,在保证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有效补充了优质土地资源。

借助“地产+商业”、“地产+产业”、收并购等方式,金科获取的土地计容建筑面积达到472万平方米,占比57%;新增土地储备按计容建筑面积计算二、三线(含新一线)城市占比超93%,城市能级显著提升。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可售资源约7311万平方米,按区域划分,总部重庆占比降至23.69%,华东、重庆、西南(不含重庆)、华中、华南地区销售占比分别达到43%、20%、12%、11%、8%。金科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日趋合理,与经济发展及行业趋势更为契合,从而为今后继续快速成长,优化健康指标提供潜力。

既有健康成长的能力储备,又能不断向内挖掘潜力,金科已经成为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标杆,获得评级机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金科仍然维持国内主流评级机构“AAA”全覆盖,穆迪国际将金科的评级从稳定提升为展望正面,标普更是跳过展望调整,直接将评级从B+跳升至BB-。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有了这些高质量资源,金科能够做到“笑看风云淡”。

结语

当前,整个地产行业仍在快速改变,竞争压力还会继续加大。如何定位发展方向,考验每家房企的能力与定力。

品折扣、给礼品、赠车位……这些传统的营销方式曾经“乱花渐欲迷人眼”。不过从需求端反馈来看,用户似乎并不关心这些。他们正在从寻找居住空间,转变成享受生活乐趣。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返璞归真”吧。

如今,金科正在努力建立地产生态圈,用更加多元化的价值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比起龙头房企,金科的理念更超前,尝试更深入;比起身后的追赶者,金科更健康,储备也更丰富。继续稳定发展,金科具备这样的实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