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2021/8/29 19:27:00

说起快递产业,相信每个人都不会陌生,从曾经一个人一个月都不一定能收到一单快递到现在一个人一天都能拿到几个包裹,伴随着电商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快递产业在中国可以说走上了一个发展的快车道,不过整个产业也曾经经历过相当大规模的价格战,如今已经有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不过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快递涨价不是问题,当前快递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一、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

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8月28日,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9月1日起,申通、圆通两家公司全网派费将上调0.1元/票。前一天,中通也发布了同样的规定。另外,百世快递回应称,目前也在制定全网派费上调的情况。申通快递对此回应称,这一举措是为响应中央七部委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进一步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切实提升快递员合法权益。

据 21 财经报道,圆通于内网发出《关于调整全网派费标准的通知》,其中提到,自 2021 年 9 月 1 日起揽收的快件派费支付上调每票 0.1 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昨天中通快递在内网发出通知,宣布自 9 月 1 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 0.1 元。上涨的派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 App,同时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

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而几乎所有的快递巨头对于涨价的解释都是政策使然,根据IT之家的报道,今年 7 月份,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到“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的主要目标,即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社保权益得以维护,专业技能有效提高,企业用工更加规范,从业环境更加优化,就业队伍更加稳定,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提出了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稳定、职业发展等八项任务措施,初步明确了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路径。

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快递员每月有望增加约500元的收入。南方都市报直接采访有快递员表示,“中通快递员做得好的区域,平均每天可以派500~700票,这一毛很实在。”

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二、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一直以来,大家基本上都有一个观点这就是凡是涨价似乎都不是啥好消息,凡是降价都是不错的消息,但是看到这次快递的集体涨价,让人最大的感觉却是这样的涨价真的是个好消息,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不妨详细分析分析:

首先,价格战早就不是市场改进的结果了。2012年开始,各大快递企业纷纷举起了价格战的大旗,试图借助价格战来实现对于市场占有率的最大化,不得不说在整个价格战的前期,价格战的确对于整个市场有一定的帮助,让市场的效率有所提高,让用户寄快递的成本有所下降,但是越往后价格战就越呈现出“囚徒困境”的趋势,整个市场都在疯狂地进行价格竞争,当自身的成本和潜能都不断被挖掘殆尽之后,整个市场再想实现帕累托改进就变得越来越困难,最终的结果就是整个市场都不再想着如何让市场变得更好,而是想方设法让快递网点和快递员来承担这降低的价格,最终的结果就成为了一个恶性循环,快递员的服务越来越差,快递网点的利润越来越薄,整个市场开始不断变差,就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有多久没有看到快递员去送货上门了?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2年到去年,快递平均单价降低了8元。在快递行业“价格战”的背景下,不少快递网点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快递员的派费收入持续下降。

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其次,这次涨价无疑是各方退出价格战最好的台阶。原先的价格战其实各方都在军备竞赛之中苦撑着,谁都不敢第一个涨价,毕竟涨价就意味着市场的出局,在没有政策支持之前,一旦轻易涨价了市场将会迅速被其他家占据,原先的市场优势会在短时间内荡然无存,然而随着政策的出台,各家快递巨头其实反而可以长舒了一口气,毕竟有了政策的指引,涨价就成为了一个很简单的事情,谁也不用担心自己涨价对手还在价格战从而出现市场出清的现象。

对于产业各个参与方来说,这次涨价是一次很好的台阶,大家都可以用一个相对体面的形式退出价格战的泥沼,从而让市场进入一个相对平和的状态之中去。

对于各个快递网点和快递小哥来说,这次涨价将有可能把快递小哥从之前被疯狂压榨的环境中解放出来,虽然不排除一部分涨价的利润被快递网点所拿走,但是快递小哥无疑还是涨价这一环节中相对最终受益的那一方。

对于整个快递产业来说,涨价无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快递产业疯狂进行价格竞争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将要来临,快递产业的发展将会进入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

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第三,涨价是好事但依然存在较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对于当前整个快递产业来说,涨价无疑是产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事件,不过当前快递产业的问题依然需要解决:

一是不搞价格战了竞争到底该怎么竞争?对于当前快递产业来说,虽然价格战画上了休止符,但是对于产业中的各家企业来说其实压力更大了,因为不能进行价格竞争了,各方比拼的就需要是服务了,如何能够在服务上取得自己的优势,这无疑是高度同质化的快递市场上最大的难题所在,各大快递企业其实都需要给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二是快递服务到底该如何达到标准?当前的快递产业在用户端的角度来说,收快递的难题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快递是直接被丢到了快递站点,整体的快递服务水平是相对不足的,如今涨价了摆在快递企业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了,如何让用户愿意为涨价买单,这也将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三是快递产业到底该如何进一步优化成本?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价格战时代结束之后,成本压力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被根除,那么后续如何在不压缩网点收入的时候进一步提高效率,如何利用科技手段降低成本,也成为了摆在面前的急迫问题。

三家快递公司确定涨价,为什么说这个时候涨价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所以,涨价不是个坏消息,但是涨价之后的问题怎么解决才是最关键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272292
    全部文章:731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