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期财报超预期,蒙牛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2021/8/28 22:35:00

近日举办的中央财经委员会,释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深化调整产业结构,重塑科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合理应用成为新的方向。

这个信号背后隐藏着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科技与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的结合会更加紧密。

显然,对于大多数迫切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传统实体企业而言,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从政策层面将加大引导扶持“科技+实体”发展模型,让科技真正为企业与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这才是国计民生的正道。

在这一背景下,蒙牛在8月25日发布了2021年中期财报。今年上半年,蒙牛收入达459亿元,同比增长22.3%,利润达29.5亿元。

出色的财报数据,呈现出传统企业数字化升级带来的增长效应,也让人们看到了“科技”作为先进生产力在传统企业应用中的正确打开方式。

通过近年来持续进行数字化赋能,蒙牛也找到了智慧科学的第二增长曲线,为“再造一个新蒙牛”打开了切口。

1

科技赋能,蒙牛找到新增长曲线

在解读蒙牛的科技赋能之前,先简单看一下科技这个要素在蒙牛的发展战略中居于什么位置。

按照公司对外公布的信息,今年是蒙牛锚定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再创一个新蒙牛”五年战略的第一年。强劲的业绩表现为这一年开了好头,而在更长远的五年计划中,蒙牛将从消费者至爱(First-Choice)、国际化(International)、更具责任感(Responsibility)、文化基因强大(Spirit)和数智化(Technology)五个维度,深挖产业潜力,这五个维度被概括为“FIRST”战略。

从这一战略可以看出,科技也就是数智化(Technology),是蒙牛“FIRST”战略中的一个分支,但正是这一分支决定了蒙牛的第二增长曲线,为蒙牛这家传统乳业企业走向新发展阶段提供了现实驱动力与未来想象空间。

那么,科技给蒙牛带来的核心表现具体在哪里?

一言概之,就是与企业增长充分融合的数字化升级。此前倪叔也曾撰文介绍过蒙牛的数字化,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在于,蒙牛的数字化升级属于一个特定领域内的专业数字化,既有普适于大多数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手段,比如公司内部的智慧管理,又有乳业企业的科技创新,比如供应链的数字化协同。

以蒙牛乌兰布和沙漠有机牧场为例,蒙牛在那里种了9000多万棵树,不用喷洒设备,全部用数字化滴灌技术。通过智通控制和分区管理,一方面节省水源,另一方面实现智能化管理,节约成本的同时提升响应速度。

蒙牛还给牧场的每一头奶牛都戴上了数字化智慧芯片,可以更好的掌握奶牛的产奶量和品质等信息。

在蒙牛内部,这样的数字化实践被归纳为“四个在线”:渠道、消费者、供应链、管理在线。

本质上,这四个在线所代表的蒙牛数字化升级,全面解决了困扰传统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增长的核心问题,

第一,人的问题,人既包括企业的合作方,也包括消费者,数字化让蒙牛的渠道、消费者数据实现了智能运营,从而实现了更确定的市场增长。

当前数字经济的持续繁荣,让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大幅缩短,重构沟通方式与消费场景成为所有企业的核心诉求之一。蒙牛也积极构建了全新的“人货场”生态,但是数字化渠道与消费者的连接只是获客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留存”与“转化”,这也是蒙牛数字化的背后真相,本质上依旧要凭借产品去留客,用创新去实现转化。

从这个角度来看,第二增长曲线表面是数字化的功劳,而在底层逻辑上,依旧是凭借过硬的产品与持续的创新。

第二,运营的问题,供应链在线让蒙牛实现了真正的“协同发展”,快速变化的市场与企业运营之间的鸿沟被无限拉平,乳业这样的快消行业也能像互联网企业一样快速响应、供给品类丰富且契合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内容。

通过与IBM、SAP、西门子等全球领先的IT企业展开合作,蒙牛实现了从养殖到加工到物流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据透露,蒙牛每生产一杯牛奶,都要采集并利用170兆的数据。

一家传统企业的底层数据已经细化到了这样的地步,事实上已经不能被视为过去的传统企业了,而是一家深度数字化的乳业科技企业。

第三,管理的问题,这个管理一是指业务管理,比如牧场的智能管理,二是指企业管理。在公司内部,蒙牛不断建设完善财务、人力共享服务中心、企业运营数据中心,在外部则搭建面向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等等。

2

龙头企业的根本价值:以专业能力,与社会同频共振

财报显示,常温业务获得了近五年来最快增速,明星产品特仑苏实现近40%增长;低温业务实现7%的逆势增长,冰淇淋业务同比实现34.8%的快速增长;鲜奶业务收入翻倍,奶粉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1.6%;奶酪零售与餐饮渠道也保持了市场领先。

按照蒙牛在中期财报中的提法,过去这半年蒙牛实现新增长是疫情后消费者对于健康营养产品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

这其实是表面原因,根本原因是蒙牛在专业化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与社会同频共振。

这也解释了在外部利好的大背景下,为什么是蒙牛成为了中国乳业的执牛耳者——龙头企业的根本价值决定了这一点。

高质量的增长、高品质的产品、高层级的发展视野,是蒙牛根本价值的三个具体表现。

高质量的增长,表现为全面融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潮,不断提升环境、社会、经济效益,致力引领全产业链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不只是商业层面的增长。

高品质的产品,表现为蒙牛对“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核心价值观的初心坚持,持续完善“从牧草到奶杯”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一包牛奶质量过硬、品质上乘。

与此同时,产品的创新体现了蒙牛的消费者洞察。再次强调:作为传统企业,蒙牛通过数字化升级缩短了与消费者的距离,重构了沟通方式,而这些变化映射在产品上就是持续创新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比如消费者对零脂零糖的产品需求成为新趋势,乳业企业必须更新技术去对接这种需求,产品的品质本质上考验的依旧是企业的创新能力。

高层级的发展视野则表现为蒙牛在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形势下,不断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在做强国内大循环基础上,完善乳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故事”,并不是只有互联网企业代表的风口浪潮,在更大范围内其实是大量传统企业在新时代下通过转型升级传达出的中国特色。今年3月,蒙牛成功收购东南亚冰淇淋领先品牌艾雪(Aice)。4月,蒙牛纯甄在洛杉矶顺利通关,实现国产酸奶首次出口美国,加速扩展全球市场;蒙牛还积极参与全球乳业论坛组织(GDP)发起的“乳业滋养非洲”项目,向坦桑尼亚派出工厂技术顾问、培训牧业技术人员,协助当地改进产品包装、提升产品品质。

蒙牛总裁卢敏放

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为中国乳业发声

蒙牛总裁卢敏放今年上半年多次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乳业发声,为全球乳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越是中国的,越应该是世界的。蒙牛的高层视野在“双循环”格局下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故事。

以专业的创新与发展,与社会同频共振,将商业价值转化为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分享给每一位消费者,本质上就是今天的中国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的核心路线,无论是乳业企业还是科技企业,能看到这一点并实实在在付诸实施的,就是最有价值的中国企业、中国故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76060
    全部文章:971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