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要增长还是要盈利?快手选择了前者

2021/8/27 17:51:00

  又到财报季。

  多家科技企业发布了超越行业预期的财务数据,中概股这几天也“回光返照”似地迎来一波大涨,各路投资人露出久违的笑容。

  今年以来,以跳水式下跌著称的快手科技,也在本周发布了2021年2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快手二季度收入191.4亿元,同比增长48.8%,环比增长12.5%,超过了市场预期。与此同时,快手二季度经调整亏损净额47.7亿元,同比扩大146.2%。

  快手这份财报表现毁誉参半,业界赞赏和批评者皆有。中国经营报和奥一新闻的两位媒体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快手这份财报。

  在我看来,现在的快手依然处在一个“增长重于盈利”的阶段,如何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远比何时盈利更为重要。换言之,快手的亏损是可控的,以亏损时间换发展空间,也就是我们之前反复提及的战略性亏损。

  另外,电商业务不出所料继续成为快手体系内增长最快的板块,将来电商业务可以再造一个快手,甚至带动快手进入互联网行业一线阵营。

  今天我就把和媒体讨论的相关要点,以问答的形式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1、虽然电商GMV达到1454亿元,但快手的亏损也在扩大,似乎盈利遥遥无期,现在电商依旧是红海,又有抖音、社区团购和阿里系等几大阵营,电商是否真的是快手的盈利之路?

  答:发力电商恰恰是给快手带来亏损的重要因素,但这个亏损是可控的,因为亏损换来了增长,这1000多亿的GMV就是明证。快手现在想盈利随时都可以,但一定会放缓发展速度,这样的话就得不偿失了,对于快手这种蕴含无限潜力的平台来说,现阶段增长远比盈利更重要。

  快手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宿华也表示,加强与生态合作伙伴的共赢,把更多的利益与更广大的价值创造者群体分享,是快手一直在坚持、且下一阶段会持续强化的价值观和理念。

  宿华的发言也说明了快手是“有意亏损”,现阶段快手还是秉承放水养鱼的心态来看待电子商务业务,只有让合作伙伴吃到肉,快手生态才能可持续发展,将来才能够盈利。

  教员告诉我们,战略性亏损的最终目的是战略性盈利。我预估,快手将来做到两三万亿的交易体量后,就可以实现战略性规模化盈利,届时电子商务给快手带来的盈利要超过任何一项服务。我们可以参考阿里巴巴这几年的财报,就很明显的看得出来,电商到了一定程度之后,盈利规模可以打破边际效应,秒杀游戏、广告、内容付费等业务。

  2、快手的市值蒸发,由哪些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导致的?

  答:今年以来,快手的市值暴跌近七八成,在中国TOP10的互联网企业里跌幅排名第一。

  快手市值蒸发有多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你懂的”因素;第二个因素是,快手上市的时候抬得过高,超过当时的合理估值,现在逐步的回归一理性阶段;第三是因为持续巨额亏损不被投资人理解,大部分投资人没有长期耐心来看待一家企业发展,习惯追求短期利益。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之下,就出现了股价的持续下滑。

  3、目前快手电商似乎渐渐被抖音比下去,不知道抖音和快手您更看好哪个短视频电商?您怎么看待近年来快手推进的“信任电商”?与抖音主打的“兴趣电商”相比,长短板在哪里?

  答:不管从发力时间看,还是交易规模乃至市场占有率来说,快手电商都要比抖音电商大一个量级。

  二者有一些异同。相同点在于,相比京东、天猫等主流电商渠道,快手电商和抖音电商客单价相对低一些,因为他们都主要从低线市场做起,就是他们的相同点。不同点在于,抖音背靠字节跳动,有很强的技术支持,它的核心优势在于算法,将来算法推荐可以相对精准地匹配人和货的连接关系,也是抖音明星的特点和优势。

  至于快手这边,“信任电商”只是其中一个标签。快手电商总体覆盖范围要比抖音电商更全面,除了“信任电商”,“农产品电商”“下沉市场电商”“直播电商”“新消费电商”等等都是快手电商的标签。

  未来,“信任电商”会是各大电商的基础标配,不应该成为核心竞争力。

  4、快手正式关闭了旗下短视频应用Zynn,快手的北美之旅仅持续了15个月。而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6月,快手的海外市场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8亿。您如何评价快手的海外市场业务?

  答:每次提到这个话题,我们都会拿抖音的海外业务来对比,这样一对比的话,感觉所有的短视频平台都是失败的。

  大部分平台,还是要和自己来对比,超越了自己,就算是有所进步。快手的海外成绩,如果不和抖音比较,放在一个大环境上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当然快手关闭了相关的应用Zynn,也说明了海外化探索遇到了一些阻碍,我觉得这些都很正常,没有哪家企业出海会一帆风顺。

  相比逐步饱和的中国市场,整个海外市场的前景空间还很大。中国互联网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我们出海按刘慈欣的说法就是降维打击,高维打低维,中国的产品往往可以迅速的在多个国家登上排行榜的前几名。所以,不管快手还是抖音,以后也可以继续推出更多更新的一些出海产品,探索新的机会。

  5、如何看待快手坚持的“长期主义”?

  答: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