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危险!快手烧了几个亿,换回来1.8亿外国老铁!

2021/8/27 15:08:00

1.8亿快手老铁,在海外

“老铁666”的快手,有个出海梦。

近日,上市半年的快手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在这份最新的成绩单里,快手揭露了一个数据:2021年6月,快手海外市场的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8亿。

而在上一季度,快手海外市场的月活跃用户均值超过1亿。两个季度差了8000万,足以体现快手在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

同时,第二季度的首月,快手就已实现1.5亿以上的海外月活跃用户数。

对于本季度的出海业绩,快手在财报中表示:“开发海外市场的初期,我们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成绩。”

也正是这份成绩单,让快手进一步坚定了发展海外业务的决心,将“海外拓展已成为我们的核心战略之一”写入财报。

随着国内短视频市场的日益饱和,快手希望在海外找到新的增长点。

而海外市场,就是那块老铁都流口水的肥肉。

快手认为:“短视频和直播行业在海外市场的成熟程度相对较低,仍处于发展和商业化的早期阶段,用户渗透低,用户需求尚未得到满足,代表着巨大且极具多元化的变现潜力,未来充满增长和发展的机遇。

就在上个月,快手CEO宿华还透露了快手今年在海外市场的月活目标。当时,他给出了一个数字——2.5亿。

也就是说,如今已达到1.8亿的快手,离这个目标还差7000万。若要实现这个目标,今年下半年,快手海外市场的整体增速需要达到28%。

对于愿意砸钱的快手而言,这不是一个极大的难题。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快手为今年的海外扩张准备了10亿美元预算,约为64.86亿元人民币。

第一季度,快手在海外花了至少2.5亿美元,4月单月花了近1美元。

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快手CFO Nicolas Cheng透露,快手本季度用于海外营销的费用约占总营销费用的1/3。

虽然花出去的都是白花花的银子,但快手也成功换来了1.8亿的海外老铁。而为了更广阔的市场,快手掏钱包的手只会快,不会慢。

快手出海,大起大落

在很多人眼里,快手出海是一件新鲜事。

一群东北老铁撑起来的快手,似乎与“国际化”这个词没有太大联系。

但其实早在2015年,快手CEO宿华就诞生了出海的想法。

2016年,快手组建海外市场团队,在韩国、泰国、印尼、俄罗斯等地试水。

2017年4月,快手国际化团队开始独立运营。

2017年10月,“快手国际版”Kwai在韩国一夜爆红。当时,韩国女星IU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一条用Kwai拍摄的短视频,引发了圈内多个明星的转发效仿,例如权志龙、秀智、林允儿等。

“韩国国民妹妹IU竟然玩快手”、“连权志龙都在用的短视频应用”等成为了Kwai的新标签。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韩星带红Kwai事件,并非快手花钱做的营销策划。曾有快手工作人员透露,IU、林允儿等韩星都是“自发使用Kwai”。

明星效应引发了大批用户的下载,Kwai成功登上韩国Apple store榜首。

随后,Kwai在越南的安卓、苹果排行榜登顶,俄罗斯市场登顶,马来西亚登顶、菲律宾登顶、泰国登顶……

海外的首战告捷,让快手被喜悦冲昏了头。在2017年底,宿华就曾自信放话:“我们56个民族都做了,出海做几十个国家有什么难的?”

这句话听上去似乎有几分道理,但却忽视了Kwai爆红的原因。说白了,当时的Kwai能火,是因为运气好被明星看上,而非产品有多出色。

对自身的认识不够清晰,导致了快手吃饱后的跌倒。

在尝尽甜头后,快手迎来了频繁的人事变更、团队调整。仅2018年,快手就经历了至少三次调整。那年年底,快手从字节跳动挖来的负责人刘新华,也辞去快手首席增长官一职,正式告别快手国际化业务。

另有快手前员工表示,快手国际化团队中,能使用纯英文交流的人不多,团队整体不够国际化,对于当地市场也不够了解。

爆红不到一年,快手开始下滑。

2018年年底,Kwai在韩国Google Play排行榜上,从当初的第1名掉到了35名开外。而在其余海外市场,Kwai也渐渐被人们遗忘。

另一边,“抖音国际版”TikTok开始在全球流行。

时间来到2019年6月,快手重拾出海梦,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程一笑亲自担任Kwai海外业务负责人,并重新招兵买马,重建国际化团队。

2020年,快手加快出海速度,在北美推出Zynn,后者一度冲上Google Play下载榜单第一。不过,由于涉嫌侵占TikTok等平台的内容版权,Zynn最终被下架。

同年年底,快手再次发力,从滴滴那里挖来了曾负责国际业务的COO仇广宇。2021年4月,滴滴再次挖来了Facebook前海外技术总负责人王美宏。

人才的补位,推动了快手在海外市场的重新起航。

今年上半年,主攻拉美市场的Kwai下载量超过7600万次,而主攻东南亚市场的SnackVideo下载量则接近5000万。

这两款产品的成绩,让快手的海外业务有了一些起色,也让快手在部分海外市场拥有了和TikTok正面交锋的能力。

快手在海外也做电商吗?

除了海外增长的数据,快手财报中值得关注的还有电商业务。

2021年第二季度,快手电商GMV达到了145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国内的电商业务做得热火朝天,国外自然也不能只做短视频。

事实上,快手曾推出的Zynn就玩过社交电商。

彼时,Zynn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社交电商玩法的简介,评论区中也有不少卖家分享如何在Zynn上进行推广和营销。

这成为了快手国际化业务中为数不多的电商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已经火遍全球的TikTok也在做电商生意。

9月,TikTok与一站式电商SaaS平台Shopify和电商平台Teespring达成合作,允许部分账号开通购买链接。

12月,TikTok美国和沃尔玛合作,开启第一次直播带货。在直播间中,10名TikTok达人向观众展示了美国的本土品牌。

老对手TikTok如此努力,相信Kwai也不甘落后。

海外用户增长强劲之下,Kwai在海外市场发展电商业务,指日可待。毕竟在国内,快手已经做起了跨境电商的生意。

作者:刘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