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2021/8/27 10:59:00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你会因为什么而养宠物?因为身处异乡的孤独,因为不忍看见它们流浪在外,亦或只是因为其软萌可爱的外表?

据统计,随着收入的提升、人口结构及生育观念的变化,我国养宠人群及养宠数量不断增加,至2020年我国宠物行业规模已接近3000亿元,预计未来3年仍呈稳定的上升趋势。这一点在线上数据也可见一斑。我们发现淘宝天猫平台宠物/宠物用品及食品类目销售额数据也是一路走高,近3个月销售额达152.9亿元,同比增长32.5%。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01 同样是铲屎的,你是猫奴 or 狗党?


根据pethadoop派读宠物大数据平台发布的《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我国养宠以犬猫为主,2020年全国犬猫数量超过1亿只,同比增长1.7%。其中犬只数量5222万只,相较去年减少5.1%,猫只数量为4862万只,相较去年增长10.2%。与此同时,猫消费市场规模比2019年增长13.3%,达884亿,犬消费市场规模则比2019年下降5.1%,为1180亿。养猫数量与规模不断上升,其相对于养狗而言更少的时间成本和精力,这一点似乎也不难理解。与之相对应的,我们分析了宠物类目下各子类目的增长情况,与猫相关的类目对整体类目的增长贡献较大。同时,宠物食品消费仍是犬猫消费的最大支出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02 国产猫粮=毒猫粮?鄙视国产粮成风气?


以养猫为例,作为一名新晋铲屎官在挑选猫粮时,如何让小猫的第一口粮就赢在起跑线上,铲屎官每天流转于各类猫粮科普和测评文章,做功课做到头秃。毕竟前闻go九种肉猫粮翻车,后闻某猫粮致猫瘫痪。“育儿式养宠”的心态让铲屎官实在不敢掉以轻心,如何挑选一款安全放心的猫粮的操心程度可能不亚于为宝宝挑选一款好奶粉。

在各内容平台搜索猫粮相关的文章时,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小红书当中,当搜索“猫粮”一词时,无论在推文还是评论,对进口猫粮的倾向性更高,更有甚者,在国产猫粮的相关笔记中不乏出现类似“毒猫粮”的评价。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小红书

而当限定搜索“国产猫粮”时,出现的帖子部分为赞助广告,无赞助标记的笔记大多也是软文风格拉满。不同于其它消费品,针对猫粮这个品类,作为普通消费者实在很难信任这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种草方式。


03 宠物食品方面更倾向于进口,并以猫粮最为突出


我们对比了各类目下top10品牌的国产品牌销售额占比,国产品牌的优势类目为宠物用品玩具类,而养宠花费最大且与宠物健康安全直接相关的宠物食品,国产品牌占比有限,其中尤以猫粮最为突出,猫粮市场被玛氏、雀巢旗下品牌占据。

猫与狗最大的不同在于猫是自我驯化的动物,狗在人类驯化过程中饮食结构与人类相似,而猫仍是纯肉食动物,对蛋白质含量、微量元素的摄入要求较高。因此想要生产一款符合猫咪要求的高品质猫粮要难得多。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为什么国产猫粮一定程度上和“毒猫粮”相关联,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关于宠物食品的监管起步较晚,到2018年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中国农业部才陆续发布相关监管法规,且考虑到线上线下平台混杂,实际执行起来有一定困难。另一方面,在监督管理条例空缺的市场下,品牌企业主们发现了我国宠物食品这一巨大的市场,为了尽快的分一杯羹,罔顾产品品质,输出的产品良莠不齐,使得早期我国的国产猫粮发展史成为一段黑历史,也造成了消费者对于国产猫粮的信任危机

当然,进口猫粮一定好吗,实则也并非如此,混杂的购买渠道、不匹配产品品质的品牌溢价,甚至不少知名品牌也翻车频频,消费者也不过是“矮子里面拔高个”,提心吊胆的期待自己的爱宠健康长大。但尽管如此,国产猫粮长时间的空缺,让进口猫粮与消费者建立了较强的联系,短时间想要颠覆大众的看法,似乎并不容易。

但国产猫粮也并不完全是穷途末路,再无机会。国产猫粮是否还能翻身甚至做大做强,还是要看消费者真正想要的产品是什么样的,我想绝不仅仅是进口title的“魅力”加成。

我们对社交平台上猫粮选择相关的文章做了分词分析,在提及猫粮的相关词当中,营养、配方、高蛋白、成分含量、适口性等与产品品质相关的词较为醒目。根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对消费者的调查,宠主在挑选干粮首要考虑的top3因素分别为:营养素配比、配料组成及适口性好坏。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品牌的知名度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意味着在产品合格的前提下消费者愿意尝试新的品牌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04 新锐品牌崭露头角,国产猫粮当自强


近几年新锐品牌活跃在各行各业,当然不会忽略“猫粮”这近千亿的市场。这其中也不会缺少资本的加持,根据烯牛数据,国内宠物相关行业(包括医疗/美容/食品/用品等)均有投融资动作,并以宠物食品细分赛道获投最多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数据来源:烯牛数据

加之当前社会国潮经济兴起,95后作为养宠的主流人群,正是这种文化的拥趸者。再者养宠者对于品牌的依赖性并不高,国产猫粮开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 ①老牌宠物企业的新赛道延伸—卫仕 —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上月宠幸宠物获数亿元的B++轮融资,旗下主力子品牌“卫仕”为中国头部宠物健康营养品牌,卫仕最初从宠物营养品切入, 2020年5月推出膳食平衡系列犬猫主粮,产品范围扩张至宠物主粮。今年5月17日,卫仕官宣胡歌为品牌代言人,也为该品牌带来了不少的热度。


— ②依托于互联网的小众品牌—以高爷家为代表 —

千亿宠物食品赛道,铲屎官何时能实现“好粮”自由


数据来源:魔镜市场情报

高爷家于2018年初成立,联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经过近一年的研发与测试,在2019年5月正式面世。高爷家初始创始人共三位,均为资深猫奴,“高爷”一名更是取自其品牌合伙人猫的名字,品牌愿景为“让他们陪我们久一点,更久一点”。不得不说,现在不加点情怀都没法做品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高爷家是第一个公开配料配比的国产猫粮品牌,这一点值得肯定。


05 总结


总得来说,我们欢迎国产品牌占据市场的前提是能够做出一款真正让消费者放心的好产品。《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只是对宠物食品要求的最低标准。品牌不能以达成最低标准而感到自满,正如罗翔所说,人们本身不需要普法,因为法律只是对人最低的道德要求。如果一个人标榜自己遵纪守法,这个人完全有可能是人渣。这句话对企业品牌而言也同样成立。

未来国产猫粮如何重建消费者的信任,并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还需要不断深挖自身的护城河,做一个盲目跟风,唯利是图的品牌势必不是一条长久之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少数领跑者正在使用的 商业数据 从公开网页采集的互联网商业数据 - 电商、外卖、物流、房产、汽车、其他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