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港股上市后首份半年报,诺辉健康表现的怎么样?

2021/8/27 10:2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被誉为“癌症早筛第一股”的诺辉健康发布了其登陆港股之后的第一份半年财报,在医疗股持续火爆的背景下,诺辉健康的这一份财报数据引发了不小关注,不如就借此机会,和「于见专栏」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家明星公司。

根据诺辉健康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4390万元人民币的总营收,这个数字相比于去年同期的一千多万营收直接翻了三倍,涨幅明显;同时,在毛利润表现上,相比于2020年上半年只有两百多万的毛利润,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润涨到了两千多万,更是十倍增幅;此外在毛利率表现上,公司也从去年上半年的21%左右提升到56%左右。

不过,诺辉健康目前仍然处于巨额亏损中。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近29亿元人民币,这个亏损额数字显然有些过大。不过,鉴于这里面90%以上都属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调整后的净亏损数字不到一个亿,这么对比来看似乎还可以接受。

诺辉健康,推动癌症早筛产品不断进入市场

0tGWzUJpL8k

客观来说,不论是诺辉健康还是它所主推的产品都是医疗市场当中的前沿“物种”,目前在癌症早筛产品领域,市场渗透和商业化探索还在路上。

不过,虽然目前诺辉健康的整体营收和产品销售还很有限,但它正肉眼可见地推动着旗下癌症早筛产品不断进入医疗市场。

根据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诺辉健康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长主要依赖于旗下2款肠癌早筛产品“常卫清”、“噗噗管”的销售增长。

在2021年上半年,常卫清为公司带来1420万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49%;噗噗管为公司带来2960万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幅超过62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按照诺辉健康的说法,公司产品销售增长是因为产品知名度的提升和客户接受度的提升,可我们也能注意到在诺辉健康旗下产品销售增长的背后,是增幅同样巨大销售支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开支超过七千万元人民币,同比也大幅上涨了超过247%。

可以预言的是,诺辉健康所倡导的居家防癌筛查理念是未来医疗发展的一个潜力方向,对于大众健康有着很大的意义,只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癌症早筛产品的商业化之路还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从相关产品研发准备到受众认知、医疗机构接受,再到从市场接受度上表现出很大的销售量,这都还需要像诺辉健康这样的公司不断摸索。

据悉,除了“常卫清”、“噗噗管”这两款产品,诺辉健康还有两款产品正处于研发阶段。其中,胃癌筛查产品“幽幽管”正处于申请上市阶段,宫颈癌筛查产品“宫证清”正在临床试验注册申请阶段。

很明显,诺辉健康所在的癌症早期筛查赛道是一个具备很大想象空间的市场,不过考虑到这个行业还处在发展早期,希望诺辉健康能不断推动旗下产品上市并获得市场认可。

机遇与问题同在,如何破局是关键

0tGWzVLWWMD

针对诺辉健康目前的现状来说,我们也可以发现公司发展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虽然癌症早期筛查是一件非常值得追求的长期事业,但相关医疗诊断及产品的市场接受度还不高,公司教育市场的成本非常大,这一点也体现在了财报数据上。

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诺辉健康的销售及分销支出同比大幅增加,而这半年的销售开支已经超过公司去年一整年数据。与此同时,公司在营销团队人员数量上也进行了大幅度的增加。

四千多万的营收却要更多的销售及分销支出来“撬动”,这表明诺辉健康的获取客户成本非常高,人们对于公司旗下产品显然还不具备很大的接受度。

对此,按照诺辉健康自己分析来说,“用户认知是关键”,癌症早筛行业还是一个大众认知度非常低的行业领域,相关科普工作和市场教育工作尚在早期,行业中的企业们如果想要推动旗下产品能够大范围铺放市场的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于是,如何突破这种市场认知局限,让诺辉健康及其产品能够在营销推广与销售上降本开源,这才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

当然,诺辉健康近年来也在不断努力进行市场拓展和销售渠道搭建,它与大量相关医疗结构、互联网医疗平台甚至是异业伙伴展开了合作。只是,根据目前的财报数据来看,它还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市场认知局限之下的巨大销售成本压力之外,诺辉健康在研发投入上也存在实力和压力的“一体两面”。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显示,诺辉健康在此期间的研发开支同比增长超过102%,达到1050万元人民币,其各项研发投入都在持续上涨,这虽然保证了诺辉健康的竞争力,却也给公司增加了资金压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诺辉健康还是要以追求盈利为目标的,可它目前的亏损情况会给其后续发展带来更多阻碍。

根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癌症早筛在国内的潜在市场非常大,在去年,中国新发癌症数量就达到457万病例,新增死亡300万病例,癌症发病人数、死亡人数都排名全球第一。而在具体的市场规模上,预计到到2030年,中国癌症早筛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89亿美元。

基于此,诺辉健康所在的这条赛道十分值得期待。只是在成功“上岸”之前,还是希望它能早日找到破局点,最后实现公司运营层面和惠及大众层面的双重成功才是终极方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