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亦庄的威马汽车门店关停了,我很怀念它

2021/8/26 19:12:00

  1

  2021年8月24日下午,某企业PR美女请我在亦庄大族广场喝咖啡。

  不小心早到半小时,逛起了亦庄最洋气的这个购物中心。

  没走两步,赫然发现,位于小米隔壁的威马汽车门店关停了,取而代之的是蔚来汽车。蔚来的门店装修已经进入尾声,上书“即将开业”四字。

  

亦庄的威马汽车门店关停了,我很怀念它


  

亦庄的威马汽车门店关停了,我很怀念它


  什么?威马汽车门店关停了!

  我喘不上气来,作为“亦庄威马歧视消费者事件”的直接见证者,我只觉得所住的并非人间。在北京亦庄黄金地段开这么一家门店,耗资可能在数百万级,说停就停,损失无法计量。失望、悲悯、难过,各种情绪洋溢在我的周围,使我艰于呼吸视听,那里还能有什么言语?

  2

  中国人有句老话“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威马汽车总有一种“无事化小,小事化大”的能力。

  怒其不争 哀其不幸。

  一个门店,工作人员歧视消费者,本来是一个小事情,或者说只是个体行为。如果事件没有发酵,道歉了事。如果事件发酵了,也可以说“该店员是临时工或者值班保安,不代表威马价值观云云”,大可把事件圈定在个体或者单店层面,切忌人为放大。

  忘了补充这个事件背景了:去年底,我的邻居,看到很多媒体报道威马汽车,大受振奋,决定买一台来体验。我们结伴到亦庄威马线下体验店,邻居咨询店内人员,对方怎么都不搭理,甚至没有抬头看一眼。尴尬地站在那里,呆了一会又走了。

  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威马汽车方面大为震动,公关负责人、销售负责人乃至CEO都来一一过问。被歧视的消费者本来也没什么,今天买不了威马明天还可以买其他,后天买车的事情可能就忘记了。结果这么一搞,他也对等重视,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和威马沟通。

  历史的经验一次次告诉我们,小事一旦当做大事对待,一定会朝预期相反的方向发展。好比《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带着张无忌去少林寺搞学术互鉴交流,少林寺合寺高手尽出高度重视,以为对方来搞事,最后双方关系彻底崩裂。

  威马汽车高度重视后,和我的邻居双方反复沟通,最后果然谈崩了。后来,我的邻居做了一期节目,预言“威马死于亦庄大族广场”。就这样,“威马汽车起诉消费者”事件发酵,在科技行业引发了不小的讨论。

  

亦庄的威马汽车门店关停了,我很怀念它


  3

  现在,威马汽车亦庄门店关停了,我的邻居预言一语成谶。

  不过,威马汽车显然没有吸取教训,在“无事化小,小事化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前不久,知名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这件事情轰动全国,原本和威马汽车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但是在威马自身“努力”下,还是引火烧身,引发关注。

  威马汽车掌门人沈晖发了一条标签为“是谁误导了辅助驾驶”的朋友圈,表示在技术和法规都没办法做到完全自动驾驶之前,驾驶员仍然是操作主体和监控本体,这一点没有争议......每一款竞品车型的辅助驾驶功能我都用过,但没人在现阶段、有能力、做到全场景自动驾驶,包括威马......在技术方案不成熟之前可以趁早找到替代预案,没什么能够凌驾生命之上。

  

亦庄的威马汽车门店关停了,我很怀念它


  这条朋友圈瞬间引爆社交网络,网友揶揄威马汽车“史上打脸最疼之威马汽车篇,是谁误导的,是你们自己广告写的‘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型’,就是你们这些个所谓的无人驾驶,才让人误信、误判,乃至gg。”

  4

  威马总喜欢给自己加戏,往往用力过猛。

  前不久,在2021年威马汽车年中媒体沟通会上,威马汽车CEO沈晖表示,威马将会是业界第一个承诺无人驾驶事故责任归主机厂的品牌。

  这个承诺可谓石破天惊,震惊业界。

  自动驾驶事故认定是一个世界级难题,涉及到技术、伦理、法规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全世界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威马就主动大义凛然的担责,这个举动看起来很伟大,实际从执行上很值得推敲。

  不管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事故原因和责任可能都是多元的,或许也与道路环境、周围车辆有关,发生难以认定责任的事故,需要交管部门在事故发生后认定。如果对交管认定结论不服,也可以向上一级公安机关申请复核甚至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假设发生一起事故后,明显是对方责任,对方还是醉酒驾车,威马却主动跳出来说“不好意思,这是我们的责任。”是不是很违和?何止违和,分明是违背基本的法治精神。

  当然,这很威马!

  5

  在亦庄大族广场,接替威马汽车的是蔚来汽车。

  现在,蔚来汽车在亦庄的土地上开疆扩土,可谓地利人和。

  不过天时不佳,蔚来汽车目前遇到的问题远比威马汽车严峻,莆田那起事故至今还没结束调查。我在《自动驾驶最严新规出炉,蔚来汽车会被责令停止销售吗?》一文中提到,各方关注的《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已经出台,按照政策规定,如果发现产品存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在线升级安全、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安全等严重问题的,应当依法依规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及时报告。

  蔚来汽车将来能不能生产、能不能销售还不好说,一切要等官方的权威调查发布。

  我们假设,蔚来汽车真的存在严重安全问题被停售,那么亦庄这个“即将开业”的蔚来门店,恐怕也会遥遥无期,乃至无疾而终。

  写在最后:本周,小米发布Q2财报,总收入达人民币878亿元,营收净利等多项指标创造历史新高,风头一时无两。与此同时,近期小米收购DeepMotion,加速布局汽车业务。

  前文提过,那个曾经是威马汽车现在是蔚来汽车的门店,就在小米门店的隔壁。现在蔚来门店前途未卜,要不小米发挥行业人道主义精神,门店南延几十米,把蔚来门店也收了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