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干饭人”撑起的“网红餐饮”市场已进入4万亿元新时代

2021/8/26 17:06:00

当前中国餐饮行业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餐饮从业者面临数字化转型和消费升级的新机遇。

 

网红经济崛起为新业态,网红市场迅速扩张。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4,500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网红相关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我国的网红相关企业最多分布于批发和零售业,其次是住宿和餐饮业,有约1,400家,占比32.8%

 

网红餐饮,区别于传统餐饮的一点是拥有互联网基因,均是借助互联网营销迅速打开知名度,再开店经营。在网络直播的发展助力下,“网红餐厅”通过营销造势,受到了大家的追捧,也吸引了大批食客前去“拔草”。其中,网红餐厅的崛起,得益于年轻人的消费偏好

 

2020年中国餐饮业收入3.95万亿元

 

没有人一直年轻,却一直有年轻人。他们从网络中汲取养分,又用自己的创造力反哺这个繁荣的生态。从爱好到职场,他们的人生观和职场观与父辈有着显著的区别。其中,年轻人对餐饮消费的选择,不免渗透着他们认识这个社会的方式。

 

近年来,中国餐饮业市场规模持续壮大,这其中,有着每一位“干饭人”的力量。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为4.67万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餐饮行业收入下降至3.95万亿元。随着疫情逐渐受到控制,餐饮业步入快速复苏通道,发展势头将持续强劲。

 

超三成网民每月消费一次网红餐饮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打卡网红餐饮店作为一种新型生活方式,迎合大家消费升级的需求,能带来新奇有趣的消费体验。而作为网红餐饮品牌经营者,需要深思网红餐饮究竟能“红”多久,搞懂消费者“命门”,顺应市场趋势升级服务和产品是关键。

 

数据显示,30.5%网民每月消费一次网红餐饮,半年一次、一年一次的比例分别为25.4%15.4%,而一个星期消费一次及以上的网民并不在少数,占比为12.5%

 

从消费金额方面来看,消费者最热衷打卡的网红餐厅的次均消费区间主要在51-100元”、“101-200元”,占比分别为28.7%38.9%。同时,也有18.1%用户次均消费金额区间在201-300元之间,甚至有5.1%受访者打卡网红餐厅次均消费金额在300元以上。

 

打卡网红餐饮,排队基本是标配。数据显示,九成以上的受访者愿意为了打卡网红餐饮店而排队。其中,超八成受访者能接受的排队时长在半小时以内,10.9%受访者表示愿意排队半小时到一小时,此外有2.1%受访者愿意排队超过1小时。

 

超六成网民通过短视频平台获取网红餐饮信息

 

对年轻人来说,最近一两年,用短视频去认知美食这种方式逐渐变得多了起来。吃不仅为了需要,还为了享受,它既是一种年轻人对新世相文化的破解,又隐含了关于年轻人的意志,由此,不仅创造出一条美食探店的短视频赛道,诞生出千万粉丝博主,也为线下餐饮市场,创造出了无限可能。

 

数据显示,有61.7%受访者从短视频平台获取网红餐饮信息。与此同时,社交平台57.5%、内容分享渠道51.1%、公众号44.2%、亲友推荐(44.2%)也都是网民获取网红餐饮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关于选择消费网红餐饮的理由,60.6%网民是出于尝鲜心态,想要品尝到 “新奇”的食物;58.7%网民则是出于自己的饮食习惯,而58.1%网民则是基于口味,此外也有40%网民是因为从众心理而选择消费网红餐饮。

 

一个小小的选择,背后是整个商业帝国的齿轮在咔咔转动。

 

艾媒分析师认为,“网红餐厅”的诞生是营销的成功,但未来的良好发展前景还是要依靠企业本身优秀的餐饮服务才能实现,否则“网红餐厅”只能是昙花一现。其中,安全问题是餐饮行业发展底线问题。随着中国餐饮业的数字化发展趋势,通过改造升级餐饮供应链管理系统,有效改善餐饮行业在供应链采购、食品加工等过程的管理,以便于多层级主体开展监管、实时分析、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但是也要注意,随着大数据进一步和餐饮行业结合,消费者的个人隐私和餐饮企业核心数据也将成为重要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蜜源

    总访问量:3022
    全部文章:28
蜜源APP是蜜源(广州)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打造的一款社交电商内容导购平台。 依托社交电商与分享经济的创新商业模式,不仅帮助商家以更低的推广费用实现销量增长,更为用户打造出“分享经济”的社交电商生态体系,持续推动中国电商产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优化升级。 3年时间,蜜源用户规模从三名初创用户成长到如今的2400万+,2019年度GMV达269亿元,成长为行业代表企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