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奇艺:财报显示持续亏损,盈利预期无法预计

2021/8/26 13:47:00

日前,爱奇艺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不出意料,爱奇艺继续亏损。财报公布当天,爱奇艺股价下跌,下跌幅度更是超过7%,股市飘绿对爱奇艺亏损的财报做出了有力回应。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爱奇艺的股价一直都处于下滑状态,新季度的亏损财报更是加剧了爱奇艺股票市场的下跌态势,较最近的6月份高点更是跌去了近半,爱奇艺未来的股票市场显得一片阴云密布。

而随着爱奇艺新季度亏损财报的公布,也拉长了爱奇艺未来可盈利预期时间,也降低了长视频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这对处于泛娱乐时代下的爱奇艺来说,显然不能算是好消息。而更坏的消息是爱奇艺这么长久的亏损很可能会持续下去,看不到盈利的边界。

喜人的营收,糟糕的亏损

爱奇艺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而与之对应的是营收的上行。营收和亏损之间的强烈对比,一直都是爱奇艺财务报告上最突出的点,而且在爱奇艺第二季度上也是如此。

财报显示,爱奇艺总营收达到了76亿元,同比增长3%,而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为14亿元。一边是营收增长,一边是高额的净亏损,爱奇艺的财务数据相当引人眼球。

而且在营收增长的同时,爱奇艺净亏损也连续五个季度同比收窄,运营亏损率也缩减了2%,看起来是个好消息。但令人寻味的是爱奇艺营收在增长,而净亏损依旧保持在去年的同期水平。

财报显示,二季度爱奇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在线广告收入增长和其他收入增长,分别增长了15%和20%。而有意思的是爱奇艺的订阅会员总数增长了90万,但会员服务收入却保持平衡。

而且在成本支出方面,爱奇艺的收入成本与去年持平,销售及一般费用支出和研发费用变化幅度不超过2%,即便是其它费用占比也维持在较低水平。而爱奇艺营收相比今年一季度下降了5%,此番意味颇为深长。

爱奇艺出现营收增长,亏损却保持同期水平的状况,显然不是爱奇艺官方所认为的限于普遍的二季度营收淡季影响,否则也无法说明爱奇艺会员数增长了90万。

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是版权的支出跟不上来自于广告业务及其它业务上的增长,以及爱奇艺在盈利及盈利渠道上的缺陷。

此外,二级市场的波动对于爱奇艺来说也是个大问题,爱奇艺需要大量外部融资维持行业地位。自爱奇艺上市以来,股票市场的表现一直都是起起伏伏。在今年三月份一轮的48%的股价暴跌开始,爱奇艺更是持续走低,目前股价已经跌破每股10美元。股价的如此走势,很可能爱奇艺未来的股市表现继续走低。

而且内容成本带来成本支出也在制约着爱奇艺的发展。财报显示,爱奇艺内容成本支出为51亿元,占总营收的67%,大比例的内容成本支出仍是爱奇艺支出的大头,同时也看不出内容成本的大幅降低的可能。

如此看来,如何解决好内容成本问题成了决定爱奇艺未来盈利的关键,但这个问题却不容易解决,而且这也不单是爱奇艺自身所能控制的。

版权与内容之争

爱奇艺的亏损早来已久,或者说爱奇艺一直都在亏损,即便是在爱奇艺成立的第十一个年头的今年仍然看不到盈利的可能性。而其中亏损的大头就是版权支出,也就是内容成本支出。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内容成本支出为54亿元,占营收的67.5%,而二季度内容成本支出为51亿元,今年上半年内容支出加起来就有105亿元,而且还是在爱奇艺许可内容成本逐渐降低的情况下。

实际上,以前爱奇艺的内容成本支出也不小。爱奇艺在2017年到2019年的内容成本总共支出了558亿元,与此同时,优酷也花了大约300亿元。同样,腾讯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也投入超过500亿元的内容支出。但爱奇艺仅上半年的内容成本就有100亿元,可想内容成本支出之高。

但是,这种内容成本支出并没有带来足够的好处,长视频平台一没有盈利,二没有带来足够的营收平衡。即便是芒果平台盈利,也是因为背靠湖南卫视,削减了相当部分的内容支出来完成的,而且其内容选择上也有很大的局限性。

而且长视频平台间的竞争使得内容成本支出溢出。在过去的十余年的长视频发展上,烧掉的金额超过了1000亿元,最后主要保留下“爱优腾”三家长视频平台,在过去的十年里影视版权涨了8000倍,可以想象长视频间的激烈竞争。而且彼此间的竞争也没有跑通盈利模式,除了不断升高会员费,还有在广告业务上下功夫,但都没有让亏损的局面有所好转。

而内容成本变高的原因也有着爱奇艺这些甲方们的原因。在影视剧的网络播放选择上,主要是爱奇艺这三家,所以什么内容播放,以及内容选择也主要由爱奇艺们所决定。由此,甲方市场决定了影视剧选择和制作,造成了影视流行上的类同,影视制作方向上的套路化和粉丝向,所以演员的高片酬和低质量的影视制作都有甲方的身影。

这种操作下的影视剧很难取得较大范围的观众认可,也无法获取足够的会员数量和月活量。财报显示,爱奇艺有二季度总共有1.062亿,而爱奇艺的会员数量自从2019年突破一亿后,基本上没有进一步的增长。所以爱奇艺先后多次上调会员费,但并未使得营收高涨,反而加剧了用户的不满。

而这种不满来源还有来自于长视频平台竞争导致的版权分散,用户有时需要多个平台申请会员。即便是会员身份,用户的体验感也不好,自动续费问题,广告问题以及更令人诟病的超前点播。如此下来,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自然不高,会员流失严重,会员数量很难有进一步的增长空间。

焦虑一直都在

今年上半年,爱优腾们多次带头控诉短视频平台恶意剪辑,没有版权授予的二次创作。看似是对短视频平台的影视侵权剪辑控诉,深层次上是长视频对短视频的一次反击,强夺GDT的一次尝试。

在长视频之间的竞争所带来的恶性内容成本支出外,还要面临短视频的竞争,而且局势似乎更朝向短视频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2月,抖音的月活为6亿,快手3亿,而爱奇艺只有2.5亿,腾讯视频和优酷更少,分别有1.8亿和8000万,月活量的差异凸显出长视频在竞争中的弱势。

据《2021网络视听报告》显示,短视频市场规模、用户规模以及日均用户时长均超过长视频。月活量等多方面的差异更使得长视频发展进一步受限,在广告收入上更是不比短视频。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典型互联网媒介广告收入占比中,抖音等短视频广告收入占比共有42.2%,仅抖音就占了三成,而长视频平台广告收入占比共有12.6%,最好的爱奇艺广告收入占比仅有为4.5%。要知道广告收入的大头以前是长视频的专属,而随着短视频的发展变成了短视频。

但在过去的时间里,长视频发展的盈利渠道早就不是单一的广告收入,C端的会员收入更有想象空间。实际上在爱奇艺二季度的营收来源上,会员服务收入为40亿元,占总营收的52.7%.而会员收入在2018年第三季度就成了爱奇艺主要的收入来源。

而爱奇艺的会员数量几乎很难增长,为了提高会员服务收入,上调会员价格,但这又促使用户会员数量难以增长,陷入会员增长的恶性循环中。虽然爱奇艺很想像Netflix一样拥有高APRU值,但问题却在于用户无法认同爱奇艺所提供的高质量影视和会员服务,无法保证持续地购买会员服务意向。

归根结底还是,爱奇艺无法提供足够且持续的高质量影视内容,用户自然不会买单。而更耐人寻味的是,爱奇艺在粉丝向经济的影视内容和更符合大众化的影视内容上双向加注,而这又很难说服更多的用户为其买单。

而作为内容为要的长视频平台,想要获得更大的发展,还是要根植于内容本身。当然,还要解决好盈利的难题,而目前更为焦虑的或许是营收和内容成本支出间的不平衡,显然这份焦虑不亚于盈利,爱奇艺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