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2021/8/26 10:09:00


/孟永辉

 

时至今日,我的头脑当中依然还在浮现着雷军年度演讲的画面。在那场演讲当中,对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句,“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之所以能够让雷军可以如此放松的原因,无非是小米从跌破发行价,重新涨回到发行价17元港币。

 

现在的雷军,或许早就可以不再为小米估价而担心,因为现在的小米,已经找到了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无论是双品牌战略的巨大成功,还是布局小米生态的成效渐显,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发现,小米已经从一个懵懂的少年,长大成为一个波澜不惊的青年。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小米的Q2财报上看出一些端倪。

 

无论是营收净利双双增长,还是智能手机出货量不断攀升;无论是吹响冲击世界第一的号角,还是在世界500强排名的不断上升……我们都可以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小米正在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积极拥抱一个全新的世界。

 

对于小米Q2财报,不同的人总是会有不同的解读。这很正常,因为每一个人看待小米的眼光不同,正如很多人不理解小米花了200万重新设计小米logo一样。所以,在看待小米Q2财报的问题上,我们同样需要允许不同的角度来解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小米的发展状态有一个全面而又准确的认识。

 

我对于小米Q2财报的理解,总结起来就是,小米,正在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以此为开端,小米的发展将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具体原因如下:

 

研发投入的长期效用渐显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小米都有一个误解,认为小米在营销方面有着非常独到的地方,于是开始有人将小米成绩的取得与营销联系在一起,甚至还有人将小米定义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一家科技公司。很显然,这种定义是非常不恰当的。

 

同外界看来的小米对于营销非常看重不同,我更加愿意将小米成绩的取得与其长期以来坚持科研投入联系在一起,正是由于小米长期以来的科研投入,才让小米能够厚积薄发,不断获得强劲的增长后劲。透过小米Q2的财报,我们同样可以看出这样一些端倪。

 

研发投入人民币31亿元,同比增长56.5%就是一个非常直接的证明。如果对于研发投入31亿元人民币还不再直观的话,我们可以透过具体的产品来印证小米在科研投入上花费的心思。同样,我们还是从雷军的年度演讲说起。

 

在今年的年度演讲上,小米推出了小米MIX4高端手机。同我们在发布会上所看到的雷军展示的小米MIX4的诸多新颖且高端的设计不同,我更加关注的是小米MIX4的诞生过程。“不可能”,是围绕着小米MIX4的一个关键字眼。之所以“不可能”,原因在于小米MIX4打破许许多多原来不可能的设计。

 

打破这些诸多“不可能”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小米肯投入,肯下血本。如果说,小米MIX4仅仅只是一个特例的话,那么,小米在其他领域的科研投入,更是一种均衡发展的写照。无论是在AIoT上的投入,还是其他领域的投入,我们都可以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小米的科研投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追求的是一种长期价值。因此,如果我们一定要寻找小米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的话,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个。

 

生态效应逐渐发挥效力

 

如果说研发的持续投入,不断为小米的发展带来持续不断的增长动能的话,我更加愿意将小米生态体系所发挥出来的效力,看成是不断提升想象力的表现。笔者将小米在研发上的投入,看成是小米在“纵向”上的投入,而小米在“横向”上的边界拓展,则是其不断布局生态的广度。

 

这一点,我们同样可以在小米Q2财报上看出一些端倪。根据小米财报显示,小米全球MIUI生态活力创下新高,同比增长32.1%这说明,小米生态正在发挥出越来越多的潜能。同时,小爱同学月活跃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达到了1.02亿元。

 

除了这两个比较大的方面之外,我们还可以在财报当中看到,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loT设备数同比增长34%达到了3.74亿元;拥有5件以上连接小米AIoT平台的设备用户同比增长44.5%达到740万;米家APP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8.6%达到5650万。

 

这些数据的背后,透露出来的是小米不断拓展的生态边界。以小米生态为切入点,我们看到的是小米本身的现象力正在不断打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小米生态的持续发力,特别是随着生态体系内不同个体之间的联系增加,我们在小米生态上看到的发展潜能,将会比现在还要强大。

 

然而,有关小米的生态,同样是外界并不看好的,甚至还有人将其与乐视对比。笔者认为,小米的生态和乐视的生态还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乐视的生态是跨行业的生态,这需要的是更加高度的协同,更加领先的新技术的加持,而小米的生态则是围绕着科技产业,特别是围绕着小米本身的核心业务进行拓展,所以,小米的生态更加容易发挥效用。因此,小米生态体系的边界不断拓展和发挥效力,无疑是另外一把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

 

从互联网向物联网的平稳过渡

 

越来越多的迹象开始表明,行业的发展业已从互联网时代进入到了物联网时代。对于小米来讲,这同样是一次绝佳的发展契机。早在几年前,雷军以及他所带领下的小米便早早地开始布局物联网,并且开始不断做物联网方面的尝试。

 

经过多年的持续布局之后,小米在物联网方面的布局,同样开始显现出效用。通过小米Q2财报,我们同样可以看出小米在布局物联网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根据财报显示,小米正在全力推动全场景的互联互通,实现不同小米产品和服务之间的互联互通。

 

无论是首次搭载UWB一指连技术,还是小米电视、音箱的联通,我们都可以看出小米在物联网上的持续不断地深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小米逐渐打破不同设备、不同产品和不同服务之间的边界,我们还将会看到更多新的物联网效用发挥作用。

 

有了前期对于物联网的前瞻性布局,再加上物联网成为越来越清晰的行业共识,我们还将会看到小米物联网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新的想象空间,从而让小米在业已到来的物联网时代继续占据一席之地。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对于智能机器人、造车等等新领域的布局,同样在不断拓展物联网的边界,从而让物联网开始发挥效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物联网,无疑是小米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另外一把钥匙。

 

当然,除了以上三个大的方面之外,我们还看到的是小米首次向全球发布30年期4亿元的绿色债券,主要用来支持绿色融资框架指导下的绿色合格项目。无疑,这个绿色债券是小米向着碳中和时代的一次全新的布局。对于这个布局,我们或许还将会在未来的小米当中越来越多的显现。

 

如果我们将小米IPO看成是小米的一个新开始的话,那么,从今年开始,小米才算是真正走在了稳步发展的道路上。IPO的小米,更像是一个懵懂的孩童,他打量着面前的这个世界,但是,脸上充满的是懵懂和未知。

 

经历了不断的摸爬滚打和尝试之后,小米开始变得成熟和持重,开始更加坚定自己所走的道路。今年,无疑是小米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时刻。成为全球第二,世界500强排名的不断上升,深度布局新领域,正是小米正在走向新世界的显著标志。

 

有了在科研上的持续投入,有了小米生态的不断发力,有了物联网时代的滋养,小米将会开启新世界发展的大门,并且将会发自身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或许,雷军在年度演讲上所说的,“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将不再是一个理想,而是变成了生活的全部。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