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伦司上市,是酒馆界“拼多多”还是“夜间星巴克”?

2021/8/25 19:18:00

“白咖夜酒”逐渐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习惯。

对于日常生活压力很大的“打工人”来说,下班回家除了打游戏、健身、做饭,如今,喝酒也是释放工作压力的方式之一。结束完一天忙碌的工作,下班后约三五好友相约酒馆,谈天说地。在酒馆,年轻人能够暂时放下工作,忘记白天生活工作中的各种不顺心,在一杯杯酒中相互治愈、互诉衷肠。

近年来,科技、医药、地产、电商等多个行业多个企业开启一轮又一轮积极上市模式,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酒吧文化逐渐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也刺激了相关企业走上资本之路。

IPO捕手获悉,从HKENnews披露易官网注意到,海伦司通过港交所聆讯,这也意味着酒馆第一股即将实现上市。

无酒不欢,这一沁入骨髓的传统习惯,造就了市值2.5万亿的神股茅台,更撑起了千亿级别的酒馆生意。别样风情的小酒馆选择此时赴港上市,能否成为资本舞台的“香饽饽”?接下来,IPO捕手多点解读带你了解海伦司的上市之路。

海伦司的发展历程

海伦司的创始人徐炳忠当过兵,做过保安,去老挝开小酒馆赚了第一桶金,2009年,创始人徐炳忠回到北京打起了外国人的主意,想开一家以外国人为目标顾客的小酒馆,海伦司由此诞生。

酒不怕巷子深,经营了一段时间,老徐的生意慢慢好起来。不断地降低价格,性价比压缩到极致,吸引更多的客人,在运营过程中,老徐根据用户反馈,对海伦司酒馆进行了重新定位。

海伦司从针对留学生的小酒馆,变成针对年轻人的线下社交平台,年轻人自在的聚会空间。定位的变化让海伦司飞速扩张,靠着专业的广告语、低价的啤酒,顾客越来越多,在上海、天津、厦门、武汉等各大城市的周边开启了连锁店,海伦司公司就此成立。

截止2020年末,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海伦司旗下共有351家酒馆,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下连锁酒馆,有望成为“酒馆第一股”的海伦司备受资本关注。

鉴于健康的现金流,海伦司成立至今共拿到了一轮融资,据企查查信息显示为2021年2月19日由中金佳成、黑蚁资本共同投资的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

黑蚁资本就是那个连续投中喜茶、墨的“大黑马”VC,在滚烫的消费赛道中,海伦司能获黑蚁资本青睐,究竟有何本事?

海伦司的商业模式

海伦司的性价比之高,人尽皆知,为何价格如此低还能不“缺钱”?

海伦司的标准化拓店商业模式快速复制到全国各地。自从转变定位之后,为了让年轻人实现微讯社交自由,海伦司避免高成本,一般选址在年轻人聚集的区域,重心放在做低价产品和服务,为年轻群体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和服务体验。

海伦司之所以价格便宜,主要依赖其将近七成的自有酒饮。其通过自行研发酒水,对接供应商直接生产销售。在降低产品成本同时,确保产品走低价路线。而对于年轻人所钟爱的外部品牌,海伦司则会从原厂或一级代理商处进货,同样省去了中间商差价环节。

抓住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功能,年轻化营销叠加适当互动,烘托自由愉悦气氛,抓住酒精饮料化风潮推出新品。事实上,满足饮酒场景和社交氛围的基础需求以及坚持产品的低价路线,正是海伦司主要竞争力。

海伦司的IPO进程

· 2021年3月30日,据36氪消息,海伦司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

· 2021年8月24日,在HKENnews披露易官网注意到,海伦司通过港交所聆讯,这也意味着酒馆第一股即将实现上市。

海伦司的财务数据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三个财政年度,海伦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5亿、5.65亿和 8.18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 973.4万、7,913.6万和 7,007.2万元人民币。

海伦司主要收入来自于直营酒馆,于2018、2019及2020年,直营酒馆的收入分别为69.1百万元、540.3百万元及812.9百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60.2%、95.7%及99.4%。加盟收入占比越来越少,未来海伦司希望酒馆均为自营酒馆,不对外加盟,且将门店数量扩充到2200家。在面临资金压力之下,海伦司的资金储备能否承担如此野心,还有待观察。

其他数据方面,海伦司在记录期内酒馆数量保持高速增长。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共拥有新开酒馆数量为62家、93家及105家,复合年增长率为47.2%。

海伦司的竞争对手

海伦司的红火生意和巨大的市场蛋糕让餐饮巨头们分外眼红。

豆捞坊、呷哺呷哺和湊湊等火锅品牌开始或尝试酒馆主题装修,或在场景中结合更多酒文化;西贝酸奶屋尝试啤酒夜市;饮料界最大“克星”星巴克2020年4月在上海外滩开了首家酒吧,奈雪酒屋BlaBlaBar则开启了快速扩张。相对于星巴克高投入高转化的经营模式,海伦司“低价走量”的模式,容易被模仿和取代。

海伦司作为一个小酒馆,更多的贴合“夜生活”和“慢生活”,这意味着翻台率较低,场均消费较低。且相对于海伦司这样的场景并不难找,门槛也不高,可能部分竞争对手很难挑战海伦司的品牌效应,但在一部分上分走客源。

未来,海伦司能否成为真正的“夜间星巴克”,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文|IPO捕手(ipobushou)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