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净利增25.2%,不良和拨备上市以来最优 江苏银行再交靓丽成绩单

2021/8/25 18:24:00

江苏银行8月24日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2.6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20%,增速双超20%,不良率为上市以来最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及资本充足率指标进一步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持续增强,交出了一份规模、效益、质量稳步提升的优秀答卷。

靓丽业绩背后,得益于江苏银行在小微、财富管理等领域建立特色优势,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资产质量不断提优,价值和成长性兼备。

优异的成长性持续彰显

江苏银行半年报显示,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继续保持高增,处于行业头部水平。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达2.5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21%;营收307.37亿元,同比增长22.67%;归母净利润101.99亿元,同比增长25.20%。

该行的盈利能力、结构持续趋优。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3.17%,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8.37%。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20%;净息差2.29%,净利差2.05%,分别较去年提升0.19个百分点、0.1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业绩、股价均处于行业头部,投资价值越发凸显,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中金公司将其列为首推标的,中泰证券、国泰君安连续将其列为金股组合,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银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等将其列为重点关注个股。

截至8月24日收盘,江苏银行年内股价累计上涨31.17%,涨幅位列全部A股上市银行第1名,大幅跑赢大盘和银行板块平均水平。

此前的6月28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其中,江苏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位居全球银行业第70位,较2020年大幅提升22位。

小微金融特色优势不断扩大

江苏银行坚持“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坚定支持小微企业不动摇,始终与小微企业相伴成长,小微金融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成为一张光鲜的名片。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68956户,贷款余额4749亿元。其中授信1000万元以内普惠小微企业客户63833户,较年初增加15676户,增长29.9%;贷款余额1069亿元,较年初增加218亿元,增长25.7%,同比增长40%,达到监管“两增”要求。小微金融智慧进化、数字转型成效显著,智慧网贷“经营随e贷”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8万户、放款金额超1200亿元。积极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超万户、贷款余额超1140亿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近年来,江苏银行在省内的小微企业贷款份额持续保持在10%以上,排名省内第1位。资产质量不断提优,小微贷款不良率仅有1.01%左右。

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财富管理生态

以财富管理驱动零售转型是江苏银行的重大战略。半年报显示,其零售AUM规模为8723.4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零售客户总数近2400万户,财富客户、私行客户总数突破6.3万户,私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近18%。公募基金销量同比增长250%,理财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300%。手机银行客户数超过1100万户,“天天理财”月活客户数140万户,金融、金融+场景、金融+智慧的“1+2”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做大零售业务,深化客户经营”这一战略目标引领下,江苏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精准服务消费金融细分领域,持续深入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不断深化“智慧零售”转型发展,线上线下两翼齐飞,零售业务规模、效益实现历史新突破。上半年,江苏银行零售存款余额4201亿元,较年初增长17%。零售贷款余额5159亿元,较年初增长10%。其中,住房按揭贷款余额2370亿元,较年初增长6%;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171亿元,较年初增长9%;个人经营贷款余额357亿元,较年初增长43%;信用卡贷款余额261亿元,较年初增长17%。

综合服务能力与成效快速提升

作为江苏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紧跟政策导向,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绿色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电子银行等业务,强化业务协同联动,为客户提供综合化、个性化金融服务。上半年,对公存款余额9492亿元,较年初增长9.68%;对公实贷余额7543亿元,较年初增长18.43%。制造业贷款余额1548亿元,较年初增长19.9%。绿色信贷余额1222亿元,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8.9%,较年初提升0.7个百分点。报告期内,供应链金融业务量344亿元,同比增长57.7%;现金管理业务量3884亿元,同比增长80%。

江苏银行积极把握资本市场业务发展机遇,持续提升投研与交易能力,强化同业合作,持续完善系统建设,服务全局发展、拓展新增长点的作用不断显现。成功发行50亿元双创债,同业存单余额位居城商行第1位,发行量在可比城商行中排名前2位。托管资产33156亿元,较年初增长9%,规模继续居城商行第1位,其中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规模继续居城商行第1位。报告期内,累计实现托管中间业务收入2.79亿元。

资产质量大幅改善 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

江苏银行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水平也不断提优,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至1.16%,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增至282.14%,较年初提升25.74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为上市以来最优。

进一步从先导指标看,其关注类贷款占比1.25%,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比例68.03%,逾期60天以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比例73.96%,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