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暴力裁员之后,十荟团陪读阿里

2021/8/25 15:20:00

                                             

社区团购再次成为舆论中心。

 

 

 

8月22日,十荟团员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控诉,公司上午通知开会,下午被辞退,事前没有任何通知,辞退后也无合理补偿。

 

 

 

十荟团暴力裁员,成为社区团购童话梦碎的又一注脚。在今年早些时候,同程生活宣告破产,食享会人去楼空,互联网巨头亏损过半。

 

 

 

这一切似乎都透露出了一个信号:社区团购逐步降温,考验每个企业的生死拐点已经来临。

 

 

 

被辞退

 

 

 

8月21日下午,十荟团成都分部的一百多名员工收到了裁员通知。

 

 

 

在网上流传的内部截图中,一个名为“四川战区员工群”里,群公告称,“由于过去很长时间成都分部的经营不善,导致大家面临今天的局面”。

 

 

 

公告还提出,及时签署离职手续的员工,工资将按时发放。同时,公司为离职员工争取到阿里旗下买菜部门MMC的面试机会。

 

 

 

而与其岁月静好的遗憾措辞不符的是,十荟团这次裁员似乎并不体面。既无提前三十天通知离职,也无合理的辞退赔偿。

 

 

 

在社交媒体上曝光消息的员工称,前一晚上,他们还“认认真真工作到晚上十点半”,到了第二天下午,公司开会宣布解散。

 

 

 

会议上,华中地区的负责人还在“画大饼,打感情牌,半点没有提到公司员工的赔偿问题”。

 

 

 

会议一结束,公司便开始清理资产打包带走。

 

 

 

在控诉裁员的帖子里,有工作三年的老员工,也有不到一个月即将度过试用期的新员工。在遣散员工中,甚至还有哺乳期的母亲。

 

 

 

 

 

评论有员工说,公司以本月工资威胁,要求他们主动离职。公司提出阿里买菜业务部的面试机会,是想以此减少应有赔偿甚至不赔偿。

 

 

 

和暴力裁员相呼应的是,在一张网上流传的聊天记录中,内部员工爆料,十荟团关闭了东北三省,同时还有安徽、浙江、上海、昆明、江西等多地。原因是“融资链断裂”,要求所有部门人员减半。

 

 

 

在过去几个月里,十荟团的成都分部似乎一直处于动荡中。爆料的员工称,早在之前,公司的制度从单双休变为单休,组织架构每个月都在发生变化,绩效标准一变再变,工资不涨反降。

 

 

 

聚是十荟团,散却不是满天星,而是“所有部门员工减半”。公司拥抱变化到最后,只能用无辜员工买单。

 

 

 

短短一天之内,近两百人同时失业。所有变故的最初,不过是CEO陈郢公开信里的一句话:

 

 

 

“短期内,在部分效率较低的业务区域,我们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早有预兆

 

 

 

风暴之前,其实早有预兆。

 

 

 

今年3月,十荟团再次获得阿里巴巴青睐,融资7.5亿美元,还受到阿里系电商的战略资源扶持,一时风头无两。

 

 

 

但也就在3月,市场监管总局对十荟团等多家社区团购企业处以罚款,理由是恶意竞争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因为同样的原因,十荟团再次被顶格罚款150万元。

 

 

 

社区团购野蛮生长的状态受到管控,价格战被叫停。十荟团无法用低价补贴开拓城池,给资本讲的童话不灵了。

 

 

 

同时,十荟团背靠的最大资本阿里巴巴,也在3月份整合零售通和盒马集市,成立MMC事业群,聚焦于社区团购业务。

 

 

 

亲儿子上阵,十荟团沦为太子伴读。

 

 

 

一面是政府的强力监管,一面是资本的“薄情寡义”,十荟团如履薄冰。有人预言,像十荟团这类靠融资快速成长的公司,一旦不能得到新的融资,就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而刚刚过去的夏天,也是社区团购耗资巨大的一段时间。生鲜配送对冷链的要求高,成本昂贵。而在高温天气下,损耗率大大增加。一旦配送的生鲜蔬菜坏掉或者蔫掉,不仅对口碑有影响,还会产生售后问题。

 

 

 

在各类社交媒体上,亦早有人吐槽十荟团:售后无人理会,投诉找不到客服,还涉及到虚假发货的问题。

 

 

 

留不住老顾客,就意味着给竞争激烈的市场送去新用户。

 

 

 

多难之夏后,十荟团命运中的多米诺骨牌就此被推动。

 

 

 

 

 

8月20日,有消息称,从8月19日下午开始,十荟团部分城市供应商,陆续接到网格仓关停业务的通知。

 

 

 

21日,CEO陈郢发布公开信,信中称:

 

 

 

近期,十荟团将与阿里 MMC 在部分地区进行区域整合,在运营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团队协作,探索社区团购业态,为用户带来更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

 

 

 

 

 

8月22日,成都分部暴力裁员消息传出。

 

 

 

23日下午,阿里对封面新闻回应称,截至目前,阿里MMC尚未和十荟团发生任何商业往来。

 

 

 

快速变化的局面背后,社区团购疲态已出。

 

 

 

寒冬将至

 

 

 

时间退回到之前,2020年疫情爆发,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社区团购市场火爆。

 

 

 

滴滴最先进入牌桌,成立橙心优选。6月,美团成立“优选事业部”,一个月之后,拼多多重金推出“多多买菜”项目。

 

 

 

一场补贴大战就此开展。一分钱的鸡蛋,9.9元的新鲜猪肉,包邮、发券、拉新奖励,烧钱带来的是快速增长的市场。

 

 

 

比价格更重要的是速度。各大巨头疯狂开城,抢占地盘,拉拢团长。

 

 

 

牌桌之上,互联网新三团对面,是经历2019年团购赛道淘洗之后的老三团:同程生活、兴盛优选、十荟团。

 

 

 

风口来临,兴盛优选获得京东、腾讯投资,十荟团获得阿里巴巴投资,老牌团购才得以在新贵们的激烈攻势下站稳脚跟。

 

 

 

相较之下,同程生活就没这么幸运了。7月初,同程生活宣布,因经营不善申请破产。而体量更小,出身武汉的食享会也在前不久宣布转型,小程序无法打开,总部人去楼空。

 

 

 

市场监管叫停价格战,社区团购逐步回归理性。但价格战遗留下的账单,使得互联网新贵们也迎来一场阵痛。

 

 

 

 

 

有专业人士测算,拼多多在2021年第一季度,多多买菜业务亏损约20亿元。

 

 

 

而一个月之前,橙心优选也画出了与十荟团相似的轨迹:据晚点LatePost报道,7月底,橙心优选已将总部从成都搬迁至北京、杭州两地,原成都总部已关闭。同时公司取消“战时补贴”,全员面临降薪。

 

 

 

寒冬将至,社区团购最火热的夏天也已经过去。十荟团暴力裁员,也不过是众多社区团购神话破灭的缩影之一。

 

 

 

天亮之后,各大企业生死未知。而只有在走下神坛之后,我们才能看见社区团购的真正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