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大动作!盒马重回神坛,只因竖了个拇指?

2021/8/25 9:53:00

被降级的盒马,复宠?

盒马果然是阿里亲儿子。

在被“下放”近两年后,盒马重新回归集团,盒马总裁侯毅也直接向张勇汇报。

这一调整,代表了盒马在阿里内部的权重上升

2019年,被称为阿里新零售1号工程的盒马,曾在年中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但又在年底突然被降级。短短半年,盒马经历了一次大起与大落。

上一次的调整中,张勇在内部信中宣布,阿里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将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全面负责打通盒马、村淘、智慧农业等业务。

同时,盒马总裁侯毅不再向张勇汇报,转为向戴珊汇报

张勇的这个调整,在当时被外界解读为两种完全不同的信号。

有人认为,盒马从独立板块下降至事业群子业务板块,是一种“失宠”的表现。

也有人认为,张勇此举反而体现了他对侯毅的器重,以及对盒马的无限期待。表面上,盒马看似地位下降,但其实是为了得到更全面的锻炼,并且更好地融入阿里生态中。

上述两种说法均未得到证实。

但《晚点LatePost》曾报道,盒马被降级的原因是,其盈利能力和GMV增速不达预期,在2019年年中阿里绩效考核中,只拿了3.25分。

在大学绩点中,3.25分或许是个不高不低的分数。但在阿里的考核中,3.25分却约等于不及格。要知道,3分-3.25分的员工,就是在阿里表现最差的那10%。

结合盒马创立以来的“黑历史”,这个事业群会遭遇降级也并非难以理解。

拒收人民币现金、在售椰浆过期两个月、多次食品抽检不合格等等,都曾将盒马推上风口浪尖。

即使是一手将盒马扶持起来的张勇,也照样会对盒马心生不满。毕竟,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那一年,侯毅在阿里组织部大会上,面对全集团核心管理团队500多人,领了烂草莓奖。

对此,张勇表示:“我坚持这个奖要给盒马,这是一个态度。”

他强调,烂草莓奖不仅是阿里要给盒马的一个态度,而且还是盒马要给全公司、全体在盒马工作的同事的一个态度。

对于阿里而言,盒马承载了新零售的梦,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零售试验的成败。

在投入重金、倾斜资源后,盒马仍未能够达到阿里预期,这或许成为了盒马被“下放”的原因之一。

盒马的重新回归,可能是因为一个NB项目

升级又降级,盒马曾被认为走下神坛。

从2019年到2021年,盒马再次回归集团。这又是为什么呢?

或许一切,和盒马试水的新业态有关。

虽然嘴上一直没有肯定过社区团购,认为这只会烧钱,是“电商创新能力的倒退”,但侯毅却盯上了社区团购所在的社区电商赛道。

今年4月,盒马开出第一家盒马邻里

7月,侯毅宣布正式成立盒马NB(Neighbor Business,即邻里商业)事业部。自此,盒马邻里成为盒马旗下的第三个事业部。

盒马邻里与传统的社区团购不同,这种新业态不依附于“夫妻店”,而是统一独立设店,采取自营模式。也正因此,盒马邻里沿袭了盒马鲜生惯有的传统,售卖活鲜品类,在店内放置了小型的淡水、海水缸。

同时,盒马邻里的自提时间也比传统社区团购更早,用户第一天下单,第二天上午八点起就可以在店内自提生鲜

作为盒马试水的第九大新业态,盒马邻里与此前的盒马mini等一样,区别于盒马鲜生的大店,与其形成补充。

目前,盒马邻里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四、五环外,并且已经开出超过400家门店。

侯毅十分重视盒马邻里。他表示,这将是盒马未来十年最重要的业务。

他还将盒马邻里放到了与盒马先生、盒马X会员店同等重要的位置。在他看来,盒马邻里就是盒马未来十年的第三增长曲线。

而另外的两条增长曲线,分别是盒马鲜生,以及盒马X会员店。

盒马邻里的增速与增长空间并非侯毅夸大。

在之前几个月的试水中,盒马邻里的新模式已经被验证具备可复制性与可持续性。侯毅曾透露,盒马邻里正常发展的话,三个月到半年可以实现全面盈利

只不过,再次通过盒马邻里“舍命狂奔”的盒马,需要阿里倾斜的资源也变得更多。

而押宝盒马邻里,或许正是阿里让盒马事业群重新回归集团的一个原因。“老逍(张勇)对我们很关心,盒马从第一天创业起,老逍一直是顶层设计。”

侯毅的话语间,体现出张勇对盒马的“上心”。

盒马给予了阿里想象的空间

不过,除了第三增长曲线,盒马回归集团可能还有第二增长曲线的因素。

财联社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盒马权重提升,有利于其在集团支持下进行重资产模式的会员店扩张。

侯毅曾扬言,盒马今年将新开10家X会员店。这意味着,盒马需要更多的财力支持和资源倾斜。

不过,虽说是第二增长曲线,但盒马X会员店目前面临的盈利压力并不小,赛道内的竞争十分激烈。

作为会员制仓储店的后来者,盒马X会员店要对付的可是1996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山姆会员店,以及Costco、家乐福等。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上海即将有8家会员店,共同争夺当地2400多万人口中的中产群体。

为了赢下这场争夺战,山姆本月初还跑到盒马位于上海的总部楼下进行地推,抢会员抢到了盒马家门口。而山姆当时宣传的新店,正是其亚洲最大旗舰店。

无论是盒马邻里,还是盒马X会员店,亲儿子盒马都得打上一场硬仗。作为“爸爸”的阿里,断断不会坐视不理。

虽然盒马最重要的三大增长曲线,还没有完全实现盈利。但从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这些业务都给予了阿里想象的空间。

盒马这枚新零售的棋子,阿里未来势必会牢牢握紧在手里。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