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电信诈骗”从行业术语被编排为企业特定含义时!

2021/8/24 21:40:00

“电信诈骗”是一个行业术语,它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常见的形式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婚恋、贷款、中奖、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

“电信诈骗”又被称为“通讯(网络)诈骗”,虽然被冠以“电信”二字,但并不是特指“中国电信”。当然,由于太相近,曾经中国电信跟公安机关等也有过沟通,希望用“通讯(网络)诈骗”作为主名称加以替代,而有些公安机关比较注意也会尽量避免用“电信诈骗”以避免对中国电信造成不不必要的误会。

虽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都会不同程度有涉及“通讯(网络)诈骗”的案件,但是,在这个问题,最为内卷的段子莫过于:中国移动说“谨防电信诈骗”、中国电信说“小心移动支付陷阱”以及中国联通说“注意移动支付中的电信诈骗”。

由此可见,三大运营商营之间内卷之甚。

但是,“电信诈骗”这个行业特定术语,由于中国电信回归A股之后,由于这几天上市交易之后的股价较大幅度波动,以至于经过三个交易日的时间,“电信诈骗”已经被段子手们编排为与“中国电信”这家企业有更加紧密的联系了。这对于中国电信而言,虽然带来了一定的舆论压力,但更多是鞭策。当然,段子手的编排,也有过度过分的问题存在。

2021年8月20日,中国电信A股首个交易日,以高于发行价34%左右的价位收盘。经过两天的周末,2021年8月23日迎来了中国电信A股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当天开盘直接以跌停的价格一字封盘,随之而来的是会有多少个跌停板的疑问。

当“电信诈骗”从行业术语被编排为企业特定含义时


这种情况,如果首个交易日是以追高的方式进入的,或者以首日收盘价10%以内的价格买入的,那就意味着第二个交易日就形成了一定的浮亏。如此,这样的散户可能就会有一定的怨言。

也就是在8月23日上午开盘跌停不久,蛇叔看到了关于电信诈骗的段子,是一段编辑排版很粗糙的文字加表情的内容。

当“电信诈骗”从行业术语被编排为企业特定含义时


不过,到了8月23日晚些时候,一张排版设计更加精美的图片版出现并流传甚广,原创是谁暂未得知。

当“电信诈骗”从行业术语被编排为企业特定含义时


而当A股交易进入第三个交易日,8月24日又是以跌停价开盘并且全天牢牢封在跌停价时,此时意味着在首个交易日以更低价格买入的投资者也形成了一定的浮亏。

当“电信诈骗”从行业术语被编排为企业特定含义时


在这种情况下,“电信诈骗”这个段子的流传就更加广泛起来。8月24日几乎成了各大群的热门图片。图片的形式有所不同,但内容还是一样的。可见,为了获取流量的段子手们又热炒了一把。

当“电信诈骗”从行业术语被编排为企业特定含义时


面对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股价大幅度下跌,中国电信进行了及时回应:理性看待若破发将采用绿鞋机制!这也让不少老的投资者自然不自然地和中石油联系了起来。是否因为破发启动绿鞋机制,明天(8月25日)及后面几天就可以见分晓了。

当“电信诈骗”从行业术语被编排为企业特定含义时


如前文所举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内卷的段子,“电信诈骗”这个特定行业术语被段子手编排为与中国电信强相关之后,其他两家运营商兄弟的一些员工也是跟着看热闹吃了个大瓜了。虽说电信运营商三兄弟互掐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就此笑话中国电信未必是好事。至少,“电信诈骗”的这个新段子,移动的人还是不要幸灾惹祸得好。用不了多久,中国移动集就要接力,也就要A股上市了,募集资金规模更大。虽说中国移动业绩相对更好,但行业总体情况摆在那,剧情如何?还是默默关注,总结经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好。

当然,对于中国电信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和人员而言,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后所面临的舆论环境和国外大不相同,尤其是以网络媒体最为典型的舆论,往往比较尖锐,需要更加适应国内的这种舆论压力。毕竟,段子手编排的内容的基础,还是有些投资者,特别是一些散户确实因此形成了浮亏,由此而有怨言。特别是那些短期投机心态的,更是怨言更大。同时,有些投资者愿赌服输的心态不够,那有一些不快就更好理解了。

总而言之,当“电信诈骗”从一个特定的行业术语被演绎成与一家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在呼吁投资者理性的同时,企业自身也要更加理性看待这样一些看起来尖锐甚至刺耳的舆情,把这种声音作为一种前进的压力鞭策自己。

相信,这对于即将回归A股上市的中国移动,也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