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买空调还是买全屋空气定制?看看大多数人的选择

2021/8/24 11:48:00

【蓝科技观察】买空调还是买全屋空气定制?大多数人的选择是最好的答案。

进入2022新冷年,海尔空调场景布局又有新动作:推出全屋空气定制场景,为用户打造一个“智慧家”,真正实现“专用空间,专属空气”。

8月17日,在“对话好空气·引领新生活”为主题的2022海尔空气产业健康引领战略暨高端舒适场景活动上,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今年空调整个行业增长特别乏力,但是卡萨帝银河空调是以200%的速度在高速前进,用户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需要用方案来满足最适合你的个性化需要,这就是场景品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空调行业集体遇阻时,空调下降全是市场的责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全屋定制空气能引领行业变革吗?答案是肯定的。

一分为二地看,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量2721.6万台,同比下降5.7%,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在空调普降成为主流时,我们更应该寻找逆势飘红的品牌,试图发现其奥秘所在,从而为行业在低谷中找到新的方向和突破点。

作为空调行业的三驾马车,海尔空调今年的表现优于美的和格力,跑赢行业大盘。海尔智家不断围绕用户需求,通过原创技术和场景生态带来的红利正在释放。

数据显示,海尔空调从2019年的12.4%攀升至2021年的18.1%;2021年第32周,海尔空调周份额增至27.7%,创下近年来新高。

其实,不是空调产业进入下降通道,而是当用户有创新需求时,市场缺乏的是具有韬略眼光的企业,第一个站出来引领行业进入新赛道。

当用户对空调需求转变为对空气的需求时,是卖空调还是卖空气?与其抱怨外部环境,不如自我反思为何行动迟缓而发现不了用户需求。空调行业下降的责任不在市场,而在于企业的洞察力与执行力。

当空调行业集体面临增长困境时,海尔智家如何扭转困局?

首先,现在流行买空气而不是买空调的背后,是用户对解决方案的深度需求,是企业深度了解用户的快速执行与商业变现,是引领者的基本要素。

与以往不同,今年海尔空调新冷年开局,主角是空气而非空调。

在活动现场,海尔空调独家首发全屋空气定制场景,为智慧客厅、智慧卧室、厨房、衣帽间、儿童房、老人房、卫浴空间、影音室、地下室等9大家庭专用空间,定制专属空气。

卖空调与卖空气解决方案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是产品导向,需要把生产出的产品卖出去,否则就是库存增加、销售下降;而后者则是通过场景生态和定制空气解决方案,根据用户的动态需求进行产品的匹配与组合。尤其是能够根据用户的场景不同而给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卖的是生态与生活,而非强调产品本身。

从客厅到厨卫,如何帮助用户解决不同场景之间对好空气的需求?

海尔空调独家推出全屋空气定制场景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在厨房,海尔中央空调采用抗油烟、耐腐蚀、易清洗的专业选材,即便是煎炸爆炒,也能享受到清凉和舒适。

在卧室,海尔空调搭载双极离子除菌技术,一键焕新空气,把森林瀑布搬回家。

市场需求只有未开发从未有消退。只有当深度了解用户需求并快速执行才能更好地商业变现和引领行业。

其次,空调不应是短频消费而是多频、具有健康功能的必备品。可以清洗空气的空调不仅仅是颠覆,更是全屋定制空气的顶层设计。

空调的颠覆性原创,绝不仅仅是设计形式上的变化、不是风向的变化,不是健康功能的变化,而是应该让空调成为清洗空气的必备品。

传统空调属于周期性短频消费,而海尔智家将洗空气空调从“6合1”迭代为“8合1”,通过全球首创聚合双向冷暖分送科技、离子瀑布洗空气科技、双动力恒温净化新风科技,实现了“空调+净化器+加湿器+清新机+消毒机+除湿机+新风机+香薰机”一机多用,1小时洗一遍全屋空气,吹出大自然的清新自然风。

海尔空调新品问世,正是由过去的洗空调到空调洗空气的颠覆。在原创技术加持之下,海尔智家实现了空调可以清洗空气。全屋空气解决方案技术跃升的背后,是用户对空调的需求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第三黑科技本身不是卖点,而是黑科技解决方案解决了用户对“空气管家”需求的痛点。

可以想象一下,传统空调需要人工操作实现制冷制热,而空气解决方案提供者,则为用户带来了一键享受全屋好空气的健康生态链,甚至是按需定制。

除了实现全屋空气按需定制,借助全屋空气管理平台,海尔空调实现了主动感知、主动服务,承担起家庭“空气管家”的角色。

其实,智能家居的另一大特色绝不是被动服务,而是主动服务。比如,只需说一句话,空调便能闻声识人,提供风吹人、风避人等专属空气服务,这才是“空气管家”的本色。

随着健康空气场景潜力的逐渐释放,海尔空调迎来增量新空间:第32周周度数据显示,海尔空调份额占比27.7%,上升至行业TOP2;过去3年间,年累市场份额稳步攀升至18.1%;在高端空调市场,海尔空调份额占比41.4%,稳居行业第一。

卖空调还是卖空气解决方案,消费者的选择是最好的答案。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