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意想不到!马云当年的一句话,正在亚马逊实现!

2021/8/24 9:32:00

亚马逊做新零售,就要走沃尔玛的路

马云的预言成真了。

纯电商的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只有新零售一说

在国内,阿里正在通过盒马进行新零售试验。而在国外,亚马逊也在不断发力线下,搭建、完善自身的新零售体系。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计划在美国开设多家大型实体零售店,类似于传统的百货商店。不过,这些新店的面积更小,约为美国传统百货商店的三分之一。

知情人士表示,店内将引入一系列的顶级消费品牌入驻,并售卖亚马逊的自营品牌商品,涉及的品类可能包括服装、家用品、电子产品等。

亚马逊的这一计划,显然是要进一步扩充其线下网络。从开设网上书店,再到如今的不断布局实体店,亚马逊正在通过新零售对战沃尔玛。

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开设百货商店,亚马逊或许是想一鼓作气,乘胜追击。

据FactSet公司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亚马逊的零售销售额首次超过沃尔玛,成为中国之外的最大零售销售商。

对于亚马逊而言,这无疑是历史性的时刻。

从2015年的市值超过沃尔玛,再到今年年初取代沃尔玛成为美国第一大服装零售商,如今在零售销售额上都实现超越的亚马逊,显然已经拥有和老大哥叫板的底气。

而在最开始,其实没人会想到一家小小的网上书店会成为零售巨头沃尔玛的对手

打败你的,往往不是你的同行。

康师傅和统一,为了一包方便面斗了大半辈子,最后被外卖打败。

沃尔玛和好市多,在线下实体店抢了几十年生意,最后也被亚马逊抢尽风头。

买卖这件事,最终讲的还是需求,形式只是次要方便面和外卖,都是为了解决人们的饱腹问题。沃尔玛和亚马逊,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百货采购需求。

从只卖图书,到什么品类都卖,亚马逊已逐渐成为一家“The EverythingStore”

当亚马逊凭借电商业务向沃尔玛步步逼近,这个巨头还试图入侵沃尔玛最熟悉的线下领域。

亚马逊的策略不仅是通过电商打败沃尔玛,它还打算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打法让对方直接“无招”。

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亚马逊的新零售打法

缠斗十余年,亚马逊和沃尔玛的暗战其实可以追溯到2015年。

可能有人认为亚马逊向沃尔玛开战,是在收购全食超市的时候。但其实,当亚马逊开出第一家线下实体店,这个巨头就已暗暗发出了宣战信号。

2015年,在网上卖了20年书的亚马逊,终于开出第一家实体书店。

与其他书店不同,亚马逊书店的书籍引进都是有选择性的,主要依据亚马逊网站的客户评级、销售总额等数据进行筛选。

同时,每本书都会以封面朝外的形式展出,而非常见的书脊。

在每本书的下方,还会有一张标明推荐理由的卡片。这些卡片上的文字,大多摘自亚马逊网站的书评,旁边还会附带这本书在网站上的评分

从运营的角度看,这家书店很“亚马逊”。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书店还大胆地实行了线上线下同价

要知道,当时的其他书店大多以图书背面的出版社定价为售卖价格,而亚马逊却实行了与网店一样的折扣价。

这不仅体现了亚马逊进军线下零售市场的“小聪明”,更是透露出亚马逊对于这家书店的期望。

开出首家实体书店,亚马逊想要的不仅仅是一个陈列、展示、体验的场所,而是一个真的能卖出图书的商店

而结合自身的电商优势来经营这家书店,正是亚马逊进行的一场新零售实验

亚马逊的布局不仅于此。

2017年,这家被认为“将吞噬世界”的公司,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最大的天然食品和有机食品零售商全食超市(WholeFoods)

亚马逊的这次跨界,被外界认为是一个颠覆食品零售业的动作,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收购完成后,460多家全食超市成为亚马逊在线下的货物中转站,帮助其提供更优的送货上门服务。

2018年,亚马逊联合旗下全食超市为prime会员提供2小时内免费配送服务。

而无论是在在店内售卖自营品牌商品,还是设立“线上下单线下取”的自提柜,亚马逊都在通过全食超市发力新零售,这也沃尔玛感受到了危机

沃尔玛的电商转型

实际上,当亚马逊越来越像沃尔玛,寻求改变的沃尔玛也变得越来越像亚马逊。

2015年的时候,沃尔玛的电商销售额还只有137亿美元,而亚马逊却达到了1070亿美元。双方差了近8倍。

为了尽快追赶上亚马逊,沃尔玛开启了漫漫投资路。

亚马逊开出首家实体书店的第二年,沃尔玛以33亿美元收购了电商网站Jet.com。

2017年,沃尔玛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鞋履在线零售商ShoeBuy。

不过,最精彩的还是在2018年,沃尔玛斥资160亿美元,收购了印度第一大电商公司Flipkart 77%的股份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笔交易是沃尔玛历史上最重要的收购,也是沃尔玛在电商领域中的巨大赌注。

在当时,谁收购了Flipkart,就约等于夺得了印度电商市场的主导权。而除了沃尔玛,想要收购Flipkart的还有其他公司,其中就包括亚马逊

据悉,亚马逊曾向该公司发出正式邀约,拟收购Flipkart 60%的股份,并且额外提供20亿美元的“分手费”

虽说亚马逊在电商行业是“常胜将军”,但这次在印度战场的对决,最终还是沃尔玛胜出

如今,Flipkart已成为沃尔玛旗下公司,并加快推动了沃尔玛电商业务的营收增长。此前,Flipkart还传出IPO的消息,估值可能达到450亿-500亿美元

此外,据eMarketer预计,亚马逊今年占据的美国电商市场份额将达到41.4%,稳居行业第一。

沃尔玛虽然排名第二,但却远远落后于亚马逊,仅占据7.2%的市场份额

从这一角度看,亚马逊仍拥有极大的优势。但从增速看,沃尔玛仍不是亚马逊可以小觑的对手。

2020年,沃尔玛的销售增速达到了76%,高于亚马逊的44.1%

或许出于此,亚马逊才会在超越沃尔玛后仍不敢松懈,采取了持续进攻策略。

而在线下开设百货商店,正好可以踩中沃尔玛的痛处。

作者:查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